1.png

圖片出處

俄國防部敲定新年度“大事”

2021-01-15 13:50:50 中國 人民網 (石文)

近日,俄國防部公佈2021年俄聯邦武裝力量主要軍事活動,涉及戰略演習、軍事外交活動和國防工程項目等。俄媒體稱,敲定並公佈新年度“大事”既是俄展示軍事實力的一種方式,也是其提升軍事外交影響力的重要手段,為外界瞭解俄軍建設情況提供“視窗”。

借助演習提升戰鬥水準

俄國防部表示,2021年俄軍最重大的活動就是9月舉行“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與以往不同,此次演習地點選在盟國境內,即白俄羅斯的5個綜合訓練場。俄方計畫在“高加索-2020”戰略戰役演習後,再度演練“聯盟國家運用聯合戰役集群”的方法,重點課目包括集群聯合防空、反導防禦、特種任務分隊獨立作戰等。在防空和反導作戰演習中,俄空天軍第1防空反導集團軍和駐白俄羅斯博布魯伊斯克的第757航空兵基地人員,將充當“最先迎擊西方空中侵擾的部隊”。

俄媒體認為,俄軍公佈“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部分設想,並將演習地點選在白俄羅斯境內,凸顯對盟友的堅定支持。按照傳統,俄白兩國軍隊還將邀請夥伴國軍隊參演。目前,俄白兩國聯合空天防禦體系已基本構建完成,俄白哈塔四國間空天防禦情報共用機制也在有效運轉。駐白俄羅斯巴拉諾維奇474雷達樞紐站的俄軍士兵將作為代表,在演習中發揮關鍵作用。

除“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外,代號“雷霆-2021”的戰略核打擊演習也是俄年內一項重要的軍事活動。作為俄展示“三位一體”核力量的“視窗”,俄軍將密集進行戰略核導彈投送和打擊演練,“亞爾斯”“圓錘”洲際彈道導彈和KH101空射巡航導彈等裝備都可能亮相,演習區域將從歐洲地區延伸至西太平洋海域。

此外,俄各軍兵種將在新年度舉行一系列演習。比如,俄海軍太平洋艦隊和北方艦隊將分階段在白令海至鄂霍茨克海、大西洋海域舉行“海洋之盾”演習,兩大艦隊主要精銳悉數出動。俄陸軍計畫與巴基斯坦、蒙古等國分別舉行“友誼”“色楞格”聯合軍演。俄還將在集安組織和上合組織框架內,舉行“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誼”“邊界”“和平使命”等系列演習。

軍事外交活動內容豐富

俄國防部對另兩項由俄主辦的國際軍事外交活動進行介紹時稱,“國際軍事比賽-2021”將於8月22日至9月4日在俄境內外舉行。為提高比賽公平性和參與方熱情,此次比賽將在17個國家展開34個項目的比拼。與往屆相比,比賽內容進一步豐富,增加了“戰術射擊能手”“子午線”和“文化大軍”3個項目。

俄方表示,“子午線”和“文化大軍”作為“國際軍事比賽-2021”的特色專案,前者考核的是軍事地形學知識,是對軍人野外基礎軍事素質的檢驗,後者為軍事技術創意大賽,俄軍擬派出“時代”科技園的科技連人員參加。

另一項傳統軍事外交活動“軍隊-2021”國際軍事論壇,也將同期舉行。舉辦地主要包括“愛國者”會展中心、庫賓卡機場和阿拉比諾靶場。俄各軍區和北方艦隊將搭建分論壇展廳。主論壇將設置武器裝備展廳、科技活動展廳、禮節性活動展廳和文化藝術展廳,在阿拉比諾靶場將演示反無人機技術等內容。俄國防部已向2500家企業和機構發出邀請函。

此外,俄軍還將舉行“勝利日”紅場閱兵,屆時會邀請外國軍政要員參加。7月底,俄海軍將在各基地舉行海軍節閱兵,預計伊朗、敘利亞等國海軍艦艇均會參加。

根據計畫,俄軍還將組織對全球友好國家的軍事訪問,包括繼續開展“艦艇外交”。俄太平洋艦隊擬派遣艦船對越南、菲律賓、印度等10余國進行港口訪問,俄波羅的海艦隊部分艦艇將赴極地進行科學考察。

加強基礎配套設施建設

作為新年度 “大事”之一,俄國防部再次重申加快軍備現代化進程的決心,俄防長紹伊古要求將2/3的國防預算用於武器現代化升級改造工作,並要求按時按量完成國防訂單。

與現代化武器裝備升級列裝同步,俄國防部對國防工程項目進度提出明確要求。2021年,俄軍將投入使用3000個國防工程設施,包括北極地區3個海軍航空兵機場、黑海艦隊軍事救援和潛水訓練中心、裡海地區葉伊斯克航母艦載機訓練基地設施等。此外,俄將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修建戰略火箭部隊試驗靶場,用於“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的飛行試驗,並在新西伯利亞、烏茹爾等地修建5個現代化導彈儲備庫,用於存放13套“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和“先鋒”高超音速導彈。

俄專家指出,俄國防部把投入使用國防工程設施列為新年度“大事”,表明在完成武器裝備70%現代化占比目標後,俄軍將進一步加強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從整體上提升俄聯邦武裝力量現代化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