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圖一:6 X 4相列雷達。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有源 VS 無源

2021/01/29  擺渡黃河

前一週談《相列雷達》,朋友詢問「有源相列雷達」與「無源相列雷達」的差異。今天我再度試著以淺顯的文字,簡要介紹有源與無源相列雷達。

首先請參考圖一,這是6 X 4矩陣組成的相列雷達。 

雖然只有24個饋送角,然而同樣是相列雷達。

相列雷達工作時如何發出波束?

上週《相列雷達》文內有這張示意圖: 

2.png
圖二:相列雷達發波示意圖。

看到圖二,或許你會想像圖一的相列雷達,發波狀況如圖三: 

3.png
圖三:相列雷達發波示意圖。

倘若真如圖三,發射機的輸出功率必須足夠高,可以同時提供給24個饋送角。

同理可推,第一代神盾系統發射機的功率,必須同時提供給五千個饋送角――能夠想像那會是多麼高的功率嗎?

功率高到嚇人,當年根本不可能。

也因此,圖一相列雷達實際發波狀況如圖四。

4.png
圖四:相列雷達發波狀況。

從圖四可知,任何一瞬間,相列雷達只能發射1道波束!

縱然如此,由於「電子切換」的速度以「毫秒」甚至「微秒」計算,所以神盾系統搜索整個空域的時間僅約1 ~ 2秒鐘。

以上工作模式稱「『單波』相列雷達」(single beam phased array radar)。

既然有「單波」,自然就有「雙波」相列雷達(double beam phased array radar)。

單波和雙波的差異在哪裡呢?

端視雷達系統擁有幾套「發射機+接收機」。

簡單看,「發射機+饋送角+接收機」三者組成「1部雷達」,而1部雷達可以發出1道波束。

不過,別想歪了,以為「雙波相列雷達」的工作狀態如圖五。 

5.png
圖五:1面天線同時發出2道波束。

事實上單波相列雷達工作簡圖如圖六,雙波如圖七。

7.png
圖七:雙波相列雷達示意圖。

雙波相列雷達其實擁有2部獨立的雷達,各負責監偵一半空域,而不是1面天線可以同時發出2道波束。

看到這,有野心、反應快的網友可能會聯想:為什麼不能讓每1個饋送角都擁有自己的「發射機+接收機」?

非常大的野心!

試想神盾系統擁有近五千個饋送角,五千部「發射機+接收機」……,撇開價格,這得占據多大的空間,重量又有多麼可怕!

不過,再想想如今輕巧的手機,性能勝過五、六十年前如汽車大小的電腦,這等野心似乎有實現的可能吧?

的確,每1個饋送角都擁有自己的「發射機+接收機」,這就是「有源」相列雷達,或稱「主動」相列雷達(APAR:Active Phased Array Radar)。

為何如此命名?

從饋送角的立場看,它擁有自己的發波電源(有源),能夠自行接收並處理「反彈波」,再及時「主動」發出波束。

至於先前介紹,1面天線僅能發出1道波束的稱為無源相列雷達,或被動相列雷達(PPAR:Passive Phased Array Radar)。

有源是相列雷達的發展趨勢。它的波束指向非常靈活,1面天線可以形成多個獨立波束,同時實現搜索、識別、跟蹤、導控等功能,多目標接戰能力強,抗干擾性能好,裝備妥善率高。

最有名的無源相列雷達,是四十多年前神盾系統使用的AN/SPY-1。

解放軍大約在十年前,陸續在艦艇安裝有源相列雷達,如今使用者包含052C、052D、055大驅,以及三艘航空母艦。

看起來解放軍略勝一籌。

其實未必。

有源相列雷達美軍發展得更早、更成熟,然而當它的體積與價格都達到「實用」地步,神盾艦已普遍使用無源相列雷達。這時美軍面臨一個難題:是否要全面更換神盾艦相列雷達?

相列雷達是神盾系統的核心,想要更新,硬體工程猶如開膛剖腹,整個軟體也須重寫,如此巨大的投資,值得嗎?

值不值得,全看神盾系統能否滿足現代化作戰所需?

如果可以,何需更換?

「好」是永無止盡。對於軍事投資,「夠好」就好,無需過度超標。

倘若美軍要建造新一代戰艦,相信他們也會使用有源相列雷達。

從這例子告訴我們什麼?

軍事科技存在一個不公平的現象,那就是:後發先至!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1/01/v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