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颶風襲擊佛羅里達州的廷德爾空軍基地,多架F-22“猛禽”戰機遭到損壞。

美軍將氣候變化
納入國家安全重點事項

2021-01-29 15:02:27 澎湃新聞 / 網易

美國防部將氣候變化納入國家安全重點事項,緩解其帶來的安全威脅,而且也與拜登重視氣候問題的政策相適應。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1月27日報導,美國防部將在兵棋推演中加入對氣候問題及其形成要素的分析,作為未來《國家防務戰略》的一部分。國防部長奧斯丁在總統拜登簽署針對氣候問題的一攬子行政令後不久即發表相關聲明。

美軍重視氣候變化議題

報導稱,奧斯丁在聲明中表示,國防部“將迅速採取適當政策,將氣候變化作為美軍行動與風險評估的重要影響因素,從而緩解這一安全威脅。在總統指導下,國防部將把氣候變化的安全影響納入風險評估、戰略制定以及規劃指導”。

聲明寫道:“作為跨部門合作的主導者,國防部還將支援在建模、模擬、兵棋推演、分析,以及新版《國家防務戰略》中加入氣候風險分析。同時,通過改變處理碳排放的方式,國防部還將成為積極的改革平臺,從而鼓勵大規模的氣候友好型技術開發”。

當地時間1月20日,拜登正式宣誓就職美國第46任總統,在其上任的第一天就立即發佈了17項行政指令,包括重返《巴黎協定》和世衛組織。27日,拜登簽署了總統行政令,為應對氣候變化提出了一攬子的行動計畫,擺出了要在氣候問題上“大幹一場”的架勢。

防務新聞網稱,鑒於拜登已經表示其政府將致力於與氣候變化鬥爭,這一現象在官方層面無疑已經得到糾正。拜登採取的措施包括任命前國務卿克裡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全面關注氣候問題。

特朗普執政時期對氣候問題重視度不夠,任內發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只有一處提到氣候相關問題,更加聚焦國防部職能的《國防戰略》公開版本則沒有提及這一問題。防務新聞網分析認為,奧斯丁的聲明可能意味著氣候問題將在新版《國家防務戰略》中佔據重要地位。

photo.jpg
2019年3月,美國中西部幾個州遭遇冬季風暴侵襲,內布拉斯加州的奧夫特空軍基地有三分之一被洶湧的洪水淹沒。

氣候變化深度影響軍隊

氣候問題不僅給社會經濟、民眾造成影響,對軍隊也有不小的影響。

防務新聞報導指出,奧斯丁總結稱,“國防部保護美國人民的所有工作幾乎都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我們必須將其作為一項國家安全議題予以應對”。數年來,國防部都認為環境變化可能對軍事能力構成威脅。2020財年,國防部共撥款6700萬美元用於説明基地緩解和修復與氣候相關的損毀。2018年氣候與安全中心的一份報告指出,北卡羅來納州的勒傑恩營、加利福尼亞州的彭德爾頓營等若干美國國內關鍵軍事設施面臨氣候變化風險。2019年,若干基地遭到重大氣象災害襲擊,包括內布拉斯加州的奧夫特空軍基地,其維修費用超過4億美元。

2018年10月,“邁克爾”颶風襲擊佛羅里達州,駐紮在佛羅里達州的廷德爾空軍基地的多架F-22“猛禽”戰機遭到損壞。廷德爾空軍基地是美國空軍第325戰鬥機聯隊的駐地,擁有美軍最大的隱形F-22戰鬥機群——大約55架,該基地並且負責訓練美軍中所有F-22猛禽飛行員。2009年,五角大樓對於F-22單機售價評估是1.39億美金。

photo.jpg
美國潛艇在北極破冰而出。

2019年3月,美國中西部幾個州遭遇冬季風暴侵襲,內布拉斯加州的奧夫特空軍基地有三分之一被洶湧的洪水淹沒。奧夫特空軍基地位於奧馬哈市貝爾維尤,是美國戰略司令部的總部,該基地部署了用於指揮核武器的戰略指揮機等軍機。

隨著氣候的變化,極端天氣也會越來越多,對軍隊影響也會相應增加。

美國政府機構2018年發佈的《第四次國家氣候評估報告》預計,極端天氣將越來越頻繁,例如到2045年,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每年可能會發生180次洪水,是2014年的16倍。如不採取措施,氣候變化將給美國造成越來越大的損失,並阻礙經濟增長。

“氣候變化對軍隊的影響有些是突然的、暴烈的,比如美國這幾年多個軍事基地遭遇颶風或洪水的破壞,主要是極端天氣帶來的,”軍事專家韓東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有些影響是緩慢的,比如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北極冰川融化,這些融化的冰川或冰塊會影響水面戰艦和潛艇的航行。”

從冷戰至今,美蘇、美俄在北極冰面下的鬥爭就沒有停止過,經常在這一區域部署核潛艇。美軍核潛艇最近一次北極演習是在去年3月,當時美軍核潛艇舉行了為期三周的“冰訓-2020”(ICEX 2020)軍演。演習中,美國海軍“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托萊多”號衝破北冰洋上約40.64釐米厚的冰層,破冰而出,照片公佈後引發外界的熱議。除“托萊多”號之外,美國海軍“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康乃狄克”號也參加了這一軍演。

photo.jpg
北極冰蓋融化對潛艇水下航行安全有一定的影響。

“冰訓-2020”軍演是美國海軍每兩年一次的北極例行軍演,目的是評估美軍及其盟友在北極地區的軍事行動準備情況。

近年來,隨著北極戰略地位的提升,俄羅斯和美國等國都加強了在北極的軍事存在。俄羅斯重啟了多個北極軍事基地,並且專門部署了一些專門針對極地作戰環境的武器,比如核動力破冰船、採用全地形車的防空武器等。

美國則頻繁派軍艦和潛艇前往這一區域。2018年10月,美海軍“哈裡·杜魯門”號航母參加了北約“聯合三叉戟”演習,演習在北極圈附近舉行。這是美國航母自1991年以來首次越過北極圈進入北極。

與拜登政府保持一致步調

防務新聞網報導稱,鑒於國防部通常是美國最大的化石燃料消費者,奧斯丁關於國防部將尋求改變碳排放方式的表態同樣值得注意。國防部規劃層已經開始尋求核反應爐等替代方案,以限制軍隊的後勤運輸需求。

龐大的軍事力量、遍及全球的軍事基地以及全球軍事行動,美軍碳排放這幾年成為一些大學研究的課題。

2019年7月,英國兩所大學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給出了結論: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機構用戶,美國軍事行動的碳排放足以令其成為全球第47大溫室氣體排放者,也就是說,美軍製造的二氧化碳比其他140個國家和地區多。

photo.jpg
俄羅斯展示採用全地形的“鎧甲”防空導彈,主要針對極地作戰環境。

這份由特勒姆大學和蘭開斯特大學共同撰寫的報告稱,美軍是我們這顆星球上最大的污染源之一,美國的軍事行動加速了全球氣候變暖。

當年6月,美國布朗大學也發佈了相關資訊,其發佈的“全球碳排放地圖”顯示,美國軍隊2017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超過瑞典、葡萄牙等工業化國家。這項研究顯示,美軍2017年排放5900萬噸溫室氣體,超過許多國土面積較小的國家。溫室氣體包括氧化亞氮、二氧化碳、甲烷。

“全球碳排放地圖”研究報告作者之一、波士頓大學政治學教授內塔·克勞福德介紹說,美軍消耗的能源中70%用於出動、調派部隊和武器裝備,主要是因為噴氣式飛機等軍事裝備耗能巨大。

美國《軍事時報》稱,美國國防部承認,氣候變化威脅著美軍分佈在全球各地的超過2/3的關鍵設施。

自2009年以來,美國國防部開始重視碳排放問題,尋求大幅減少能源損耗,舉措包括提高交通工具使用效率、在軍事基地使用更清潔的能源。但由於軍事力量龐大,加上全球行動,碳排放依然很大。

“拜登政府重視氣候問題,美國新任國防部長正式出任後不久就發佈氣候問題方面的聲明,展示了軍隊與政府保持一致步調的態度,在減少碳排放方面有所動作,比如採用核動力、新能源動力等。”韓東認為。

“但這些轉型需要花費巨額的資金,是否有足夠資金要打個問號。此外,美軍力量龐大,全球軍事行動也很多,短時間內大幅減少碳排放是很難的,”韓東指出,“但對美軍對氣候變化的重視對我們也是有一些啟示的,比如氣候對軍隊的影響、新能源的軍事化利用等,都可以加強跟蹤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