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無人機空戰來臨了嗎?
反無人機決定勝敗嗎?

2021-01-27 09:13:46 中國航空報

202115日,伊朗舉行了首次演練使用國產無人機的大演習,內容包括使用空對空飛彈在空中瞄準和摧毀目標。據報導,伊朗的無人機發射了其神秘的“阿紮拉克什”(Azarakhsh)飛彈,根據其圖像判斷,一架從卡車上起飛的“卡拉爾”(Karrar)無人機發射了外形酷似“響尾蛇”的飛彈。  

近年來,美國實施了數千次無人機襲擊行動,從對“基地”組織的不同級別頭目等非國家行為主體的精確打擊到20201月擊斃伊朗將軍凱西姆·蘇萊曼尼的行動;土耳其一直在國內使用武裝無人機打擊庫爾德工人党;奈及利亞則用無人機對付“博科聖地”組織;伊拉克用無人機來打擊“伊斯蘭國”組織;沙特和阿聯酋使用無人機在利比亞和葉門發動了致命襲擊;截至2020103日,亞塞拜然已經宣稱摧毀了亞美尼亞250輛裝甲車和類似數量的火炮,以及包括一套S-300防空系統在內的39套防空系統。亞塞拜然在衝突中部署了幾種不同類型的無人機,其中Bayraktar TB-2無人機搭載了四枚MAM(土耳其智慧微型彈藥)鐳射制飛彈,在戰鬥中表現出了很強的戰鬥力。

2019年,五角大樓要求國會批准95億美元用於購買3500台各種類型的無人設備,包括無人機、無人戰車或無人艦艇等,這比2018年多出了20億美元。以色列是無人機領域真正的先驅,研製的無人機不僅先進,而且還出口其他國家,已經裝備部隊包括“鳥眼”系列單兵無人機、“螢火蟲”無人機、輕型“雲雀-I”無人機、輕型“英雄”無人機、中型“雲雀-II/III”無人機、“蒼鷺”無人機等型號數百架無人機。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色列已研發出名為“哈比”又稱“鷹身女妖”的陸基發射巡飛無人機。“哈比”是一種能夠自主進行反雷達攻擊的“自殺式無人機,重量為135千克,可攜帶32千克的高爆炸藥,航程為500千米。由於保密原因,目前尚不知以色列國防軍裝備無人機的具體數量和型號。伊朗、土耳其、阿聯酋……一些新的國家打亂了無人機地緣政治格局,正在書寫新的一頁。從2011年到2019年,有18個國家獲得了武裝無人機。據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20201221日報導,土耳其將向烏克蘭轉讓技術,並合作生產土耳其製造的武裝無人機。俄羅斯正在生產的是小型無人機,如參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的卡拉什尼科夫無人機。俄國防部官網發佈的2021年現代化武器樣品主題月曆,首次正式展示了掛載高精度炸彈的武裝版“獵戶座”無人機照片。它是一種中低空長航時大型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1100千克,最大有效載荷250千克,留空時間最長可達24小時,現已發射了多枚小型飛彈。

1.png  

可以預測,無人機的整體擴散速度很可能會加快,美國、俄羅斯、土耳其等國家供應商將不斷增加銷售量,這將有助於無人機與反無人機技術的進一步擴散。在未來戰爭中,無人機更能替代常規戰機、精確制導武器,成為未來精確打擊任務主角,必將顛覆以往利用夜暗、淩晨出動有人機出奇不意地實施精確打擊作戰模式。近期,中東和外高加索地區所發生的局部衝突表明,無人機的作用正日益增加。

目前,針對無人機在戰爭中廣泛運用,世界各國都紛紛研製反無人機、無人機群的武器和戰術技術手段。20202月,曾有新聞報導稱,一架自殺式無人機襲擊了一輛被人員包圍的輪式裝甲車,而那款無人機似乎有專業人士在使用遙控進行操作,也就是說或許有人在故意使用自殺式無人機對裝甲車進行襲擊。近日,俄羅斯主戰坦克裝備了“競技場-M”主動防護系統,在工作狀態下能自動跟蹤所有來襲彈藥,並可在任意方向目標飛近坦克時,該系統能自主發射彈藥,不僅能摧毀美國“標槍”飛彈和以色列“長釘”反坦克飛彈,還能反擊自殺式無人機。

20209月,一群自殺式無人機和巡航飛彈,突然襲擊了沙特方面的石油加工設施和油田,給沙特造成了巨大的損失。而沙特花費重金購買並部署在其周邊的美國“愛國者”防空系統竟然未發揮作用。據此,美國製造一款更加強大的無人機來消滅那些襲擊的無人機群。如美國陸軍部署的“郊狼”無人機系統,將與KRFS雷達配對,重新組合成反無人機武器系統。在該武器系統中,“郊狼”無人機安裝一個先進導引頭、一個戰鬥部,與在Ku波段、能夠捕獲並精確跟蹤各類型無人機威脅的KRFS有源相控陣雷達一起,從而對敵方的無人機進行消滅。

photo.jpg  

有矛就有盾。隨著無人機被越來越多地運用于現代戰場,各國軍隊對於反無人機技術也投入了更多關注,都在尋找有效的方法來防範無人攻擊機,研製無人機的剋星:

第一類是鐳射武器。它具有快速、靈活、精確、抗電磁干擾、成本低廉等優點,對常見“低空低速小目標”性質的無人機來說,可謂是一大剋星。鐳射可以打衛星,更何況微型無人機了。鐳射武器是新一代利用高能量密度射束替代常規子彈的新概念武器,特別適合打擊微型無人機。201349日,美國海軍用一種強大的鐳射武器擊落了一架無人機,並且將開始在其軍艦上部署這種武器,稱這代表了未來戰爭的形態。這種武器也被稱為鐳射武器系統,迄今為止是第一次在試驗中用於擊落無人機,正在努力向作戰系統轉變。俄軍正在推進建造其他反無人機、反光學和反光電設備的鐳射系統工程,正在與裝甲坦克裝備殺傷兵器配套,以打擊來襲的精確制導武器。

第二類是微波武器。與鐳射武器相比,微波武器的波束更寬、作用距離更遠、受氣候影響更小、火力控制更為便捷。不僅能針對單個無人機的防禦,對於無人機集群攻擊也能起到防禦作用。

第三類是電子干擾。通信鏈路是無人機系統操縱的主要途徑,也是無人機的薄弱環節,因此無人機系統對電磁波干擾非常敏感,一旦受到電子干擾,就會導致產生錯誤的控制指令,致使其無法執行任務,甚至可能失控墜機。基於此,從無人機運行的原理出發,通過電子干擾等手段,阻斷無人機與衛星的連接,使之無法定位或偏離航道;也可以中斷敵方無人機與後方的通信鏈路,使無人機失控漂移甚至墜毀;利用網路技術,破解敵方與無人機的無線電通信協定,模仿敵方主控站與無人機建立通信,發送控制指令,讓其誤判。201112月,一向神秘的美軍RQ-170哨兵隱身無人機爆出冷門,在執行秘密任務時被伊軍俘獲。當時,其被擊落可能有幾種情況:各種欺騙,各種GPS干擾,使它著陸以後被俘獲。然而,俄羅斯《觀點報》卻揭開謎底:RQ-170隱身無人機並非被伊防空武器擊落,而是在伊軍裝備的俄制電子戰系統的干擾下被“迫降”的。俄羅斯曾向伊朗提供一批新型電子戰設備,主要用於偵察機載雷達和“空對地”武器上制導雷達設備產生的電磁輻射,且有能力侵入對無人機實施控制的無線通訊線路,從而干擾對此類裝備的遠程控制。2012124日,伊軍方宣佈伊朗革命衛隊在海灣地區捕獲了一架美軍的“掃描鷹”無人機,並公佈了相關視頻。在消息發出不久後,英國路透社就尖銳地指出,伊朗沒有就捕獲的時間、方式、具體地點等做出詳細說明,但報導強調“伊朗可能採取電子干擾技術又捕獲一架美國無人機”。美聯社也指出,如果消息屬實,這就是伊朗在兩年內捕獲的第三架美軍無人機。俄軍已經採購“驅蟲器”電子綜合系統,旨在對飛行中的小型無人機進行電子偵察和無線電遮斷/信號阻隔,來打擊敵方小型無人機的活動。

photo.jpg  

第四類是防空武器。2019620日淩晨,伊朗擊落一架美軍RQ-4型“全球鷹”無人機。按照美軍猜測,伊軍可能是用俄羅斯研製的S-300防空飛彈系統或者伊朗國產的“雷霆”中程防空飛彈系統擊落了“全球鷹”。軍事專家分析,伊朗採取伏擊戰術,預先對“全球鷹”空中偵察早已知曉,掌握其飛行規律、高度、航線,伊防空飛彈部隊採取無線電靜默方式秘密進入有效發射陣地。當“全球鷹”肆無憚忌在空中飛行進入伏擊圈時,伊朗防空飛彈突然集火射擊,將其擊落。俄羅斯國防部20201225日宣佈,中央軍區810日至14日在車裡雅賓斯克地區舉行的演習中,地面防空部隊利用無線電情報、綜合採取施放煙幕和電子戰措施,成功擊落數架來襲的輕型無人偵察機,開創了地面防空部隊擊落輕型無人機的先例。演習中,當數架輕型無人機充當靶機,以“極低”的高度進行偵察飛行時,俄軍防空飛彈系統和彈炮結合防空系統收到靶機座標後,在350~3000米的高度、12千米的範圍內將來襲輕型無人偵察機靶機摧毀。基於此,採取防空飛彈打擊無人:一是早偵察。根據無人機基地和重要保衛目標的位置,研究無人機出動的主要方向,分析判斷其可能的活動區域,及時掌握其活動規律;二是遠預警。在無人機經常出沒的航線上或重要目標附近,建立高中低空、遠中近程相結合的對空觀察哨,及時發現空情;三是地設伏。在科索沃戰爭中,北約有10多架無人機,被南聯盟軍隊採取空地伏擊的戰術手段擊落或擊傷後墜毀。在越南戰爭九號公路戰役中,越南人民軍為了對付美軍的無人機,針對其機場多在溪山、達庚地區,向作戰地域機動的航線比較固定等特點,預先在無人機機場到作戰地域的高地設置火力伏擊陣地,根據地形特點,配置以高射火器和輕、重機槍混合編組的對空火力網。當敵機臨空時,火力伏擊部隊突然集火射擊,很多無人機被擊落,有的撞到大山上。

第五類是佈設空中陷阱。根據微型無人機基地和重要保衛目標的位置,研究微型無人機出動的主要方向、時機,並針對其活動高度、探測能力,在其可能的活動空域上空,設置阻塞氣球、傘系鋼纜,拋射空中雷彈,堵塞無人機航路;或通過飛機佈設雷障和火箭拋射地雷、發煙罐、鋼球彈等,給微型無人機佈設空中陷阱。俄軍研製一種綽號為“飛網”的反無人機裝備,由簡易編織網和小型無人機組成。在使用時,俄軍無人機將編織網懸掛于機體下方,與已被俄軍偵測到的敵方無人機相向而行,用編織網在空中截停並“捕捉”敵無人機,從而達到攔截效果。該系統成本低廉,組裝難度低,卻在攔截小型無人機的行動中可產生奇效。目前,美國部署了幾種煙霧遮蔽武器,其中包括M56/M56E“郊狼”發煙器、M58“野狼”煙霧遮蔽系統、M157/M157A2“山貓”煙霧遮蔽系統和M157/M157A2發煙器,能生成蒸汽狀石油蒸餾劑,從而產生穩定的石油煙雲,能遮蔽無人機電磁跟蹤和瞄準系統,並使其工作在近、中、遠紅外波段的感測器失效。

第六類是“老鷹捉小機”。打擊無人機可以不用各種硬殺傷和軟殺傷武器,只要在其飛行空域放飛經過訓練的老鷹,就可神不知鬼不覺收拾它。據多家美國媒體報導,20207月下旬,美國密西根湖上空發生了一場禿鷹和政府無人機的“大戰”。成年禿鷹在戰鬥後堂而皇之的飛走,沒有受傷跡象。而價值995美元(約6915元人民幣)的無人機則被擊落,墜入湖中不見蹤影。

據媒體2019128日報導,由美國空軍資助的一項牛津大學動物學研究表明,遊隼追蹤獵物的方式可以有效應用於防禦那些威脅軍隊、員警或機場的無人機。在此項研究論證中,人員將微型攝像機和GPS接收器安裝在獵鷹身上,通過追蹤由無人機拖曳的誘餌目標的角度後證明,獵鷹攔截目標的方法與比例導引法的規則幾乎一致,這種導引法可以用於飛彈制導。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可以應用於研發使其他無人機失靈的小型無人機。隨著無人機價格的親民化以及操作的簡易化,每個人將來都有機會接觸到這種小型飛行器。為應對平時無人機恐怖襲擊的威脅,有的國家玩起“老鷹抓小機”的遊戲訓練。2015年,荷蘭開始使用禿鷹攔截無人機後,其他國家軍隊開始看到這些禿鷹的優勢。2015年巴黎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後,法國空軍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蒙德馬桑空軍基地訓練4只金雕來攔截和摧毀具有恐怖威脅的無人機。為保護這4支老鷹免受無人機螺旋槳片和可能綁在無人機上的爆炸裝置的傷害,法國軍隊設計了用皮革和凱夫拉爾纖維製成的爪套來保護鷹爪。2017210日,在法國西南部的蒙德馬桑空軍基地,法軍開始訓練具有兇猛的捕獵能力的老鷹捕捉非法飛行的無人機。

第七類是無人直升機。199326日,俄國當時已設計出一種新型遙控直升機。該機起飛品質為250千克,其紅外偵察設備重達30餘千克(加上相關的資料傳輸系統達50餘千克)。控制設備裝在機身的頭部,發動機裝在機身的中部。這種遙控直升機的軍用改裝型能加裝電視、核生化檢測器、鐳射目標指示器等。自2020年中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爆發衝突以來,俄羅斯正在研發無人直升機,以協助防空武器系統執行反無人機任務。

202115日,伊朗舉行了首次演練使用國產無人機的大演習,內容包括使用空對空飛彈在空中瞄準和摧毀目標。據報導,伊朗的無人機發射了其神秘的“阿紮拉克什”(Azarakhsh)飛彈,根據其圖像判斷,一架從卡車上起飛的“卡拉爾”(Karrar)無人機發射了外形酷似“響尾蛇”的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