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退役將軍蔡崇溪當時救人英勇事蹟,報紙刊登「蔡崇溪見義勇為,救落水小童」新聞。圖/蔡崇溪提供

退役將軍讀軍校時救險滅頂男童
半世紀後他尋恩人致謝

2021-02-09 11:31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

69歲嘉義縣布袋鎮陸軍退役少將蔡崇溪,53年前就讀陸軍官校,有一天休假回家外出運動,碰巧發現1名小六男童掉落抽沙浚深的積水坑洞,他奮不顧身,搶救男童生命;男童張治嵩長大從軍轉服公職,擔任台南市永康戶政事務所主任,四處找恩人,直到退休最近才輾轉找到蔡崇溪,7日帶妻子及伴手禮,到布袋答謝恩人救命之恩,重敘逾半世紀的救人情緣。

「蔡將軍是我再造恩人!」66歲張治嵩說,民國57年就讀小六,和一群同學遊玩,在布袋後寮東宮廟前面,不小心掉落坑洞,險遭滅頂,情況危急,當時蔡崇溪救他脫離坑洞,他回家不敢跟父母講,生病3個月,後來長大四處打聽恩人蔡崇溪下落答謝。

他2年前退休,透過布袋鄉親打聽蔡崇溪,最後經由台南高分院退休的蔡姓法官指引,找到恩人蔡崇溪,「沒有蔡崇溪當年英勇救我,我的生命就無法延續,也就沒有現在1對子女4名孫子」,感念蔡將軍救命恩澤,恩同在造!

「一切都是機緣!」蔡崇溪說,57年布袋後寮東宮廟前面的魚港在挖泥浚深,讀小六張治嵩不小心掉到深坑中,被他救起來,距今過了53年,他從來沒有跟別人提起。

日前在line我是布袋人群組」有人問他「是不是蔡崇溪,是否曾在布袋魚港後寮東宮廟前面救過1名孩子,如果是的話我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勾起我曾在布袋港救過3個人的回憶,我也沒想到53年後竟與被救的學生見面,人生真是緣分啊!」當時救人英勇事蹟,報紙刊登「蔡崇溪見義勇為,救落水小童」新聞。

photo.jpg
退役將軍蔡崇溪(右)就讀軍校時,救險滅頂男童張治嵩(中), 逾半世紀男童長大服公職退休,找到恩人答謝。圖/蔡崇溪提供

★ ★ ★ ★

photo.jpg
嘉義縣布袋鎮退役將軍蔡崇溪(右)五十三年前救起險遭滅頂的張治嵩(左), 半世紀後男童長大服公職退休,找到恩人答謝。圖/蔡崇溪提供

落水獲救53年後
臉書找到恩人

2021-02-10 04:07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

六十九歲陸軍退役少將蔡崇溪,五十三年前念書時,撞見當時讀小六的男童張治嵩掉落抽沙浚深積水坑洞,奮不顧身搶救。張治嵩長大後從軍轉公職,二年前退休,一直在尋找恩人下落;最近兩人終於在臉書「我是布袋人」相認,本月七日張帶妻子到蔡家登門致謝,感謝半世紀前的救命之恩。

「你是我救命恩人,謝謝你!」六十六歲張治嵩見到蔡崇溪心情激動,直喊「我找你五十多年了」, 「沒有你,我生命不會延續」。

「一切都是機緣!」蔡崇溪說,一九六八年布袋後寮東宮廟前面的漁港在挖泥浚深,他經過看到一名男童掉到深坑,馬上出手搶救,距今五十三年,從沒跟人提起。蔡崇溪後來進陸軍官校,依然見義勇為,又曾救過二人,當時報紙還以「蔡崇溪見義勇為救落水小童」為標題做報導,他至今留下新聞剪報 。

日前在臉書「我是布袋人」,有人問他「是不是蔡崇溪」,是否曾在布袋漁港後寮東宮廟前,救過一名孩子,「如果是的話,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蔡崇溪說立即勾起他曾在布袋港救過人回憶,「沒想到五十三年後竟與被救男童見面,人生真是緣分!」

張治嵩說,當年他十三歲,和一群同學去玩,不小心掉落坑洞,險遭滅頂;情況危急時蔡崇溪救了他,他回家不敢跟父母講,整整生病三個月。長大後四處打聽蔡崇溪下落,退休後也透過布袋鄉親打聽,但一直沒有恩人音訊。

直到最近,他在台南市永康區戶政所主任任內認識的台南高分院退休蔡姓法官,告知和蔡崇溪曾是鄰居,指引他在臉書社群找到恩人,「沒有蔡崇溪,就沒有現在一對子女及四名孫子」,感謝蔡將軍,恩同在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