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photo.jpg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前)、陳肇敏(後排右)2人,都名列翁茂鍾買股及送襯衫名單。(聯合知識庫)

【全文】
軍方石木欽們捲入上億標案
湯曜明陳肇敏買股收襯衫

2021年2月7日 雅虎新聞 劉志原 林俊宏

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遭彈劾,案情如滾雪球般持續擴大。本刊調查,翁茂鍾的27冊筆記本除記載與司法人員不當飲宴外,連手握大筆採購預算的軍方高階將領也榜上有名,甚至出現在翁的買股名單中。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陳肇敏與陸軍上將鄧祖琳、海軍上將顧崇廉及憲兵中將劉大鵬等人,1998年起分別以自己或他人名義向翁買進股票,誇張的是,翁的佳和集團此後多年承攬軍服、防彈設備等28項標案,幾乎每投必中,大賺上億元,其中是否涉及對價貪污舞弊?有賴檢調查明。

司法院與法務部1月18日針對本刊踢爆「石木欽案」,公布40位司法檢調涉案名單,外界質疑為何涉入上百人只公布40人,司法院長許宗力被迫於2天後發出公開信,宣示3個月內查明真相,立法院對此也表示不滿,1月27日宣布將成立「審檢調警涉案重創司法真相調閱小組」,不過此一新成立的小組卻漏掉利益龐大的軍方。

photo.jpg
司法院1月18日針對本刊踢爆的石木欽案公布懲處名單,但立法院不滿意,將成立「真相調閱小組」。

涉入層級高 涵蓋各軍種

本刊深入追查發現,「石木欽們」不只在司法警調界,軍方涉入的層級更高且深,高階將領涵蓋各軍種,不僅與富商翁茂鍾密集餐敘,還經翁介紹買股票、一起打高爾夫球,並大方收受翁贈送的襯衫。

令人驚訝的是,連國防部前部長湯曜明與陳肇敏也牽扯其中,筆記顯示,湯、陳二人不但收受翁饋贈的襯衫,也買進翁的股票,且在密集往來期間,翁的佳和集團更狂做軍方生意,屢屢輕鬆拿下軍方標案,總金額逾二億元,直到湯卸下國防部長後,標案才快速減少,過程極度巧合,不免啟人疑竇。

photo.jpg
紡織富商翁茂鍾(圖)與湯曜明打球吃飯後,他的佳和集團即取得軍方上億軍備標案。(聯合知識庫)

本刊調查,翁茂鍾的27冊筆記本中,除有襯衫管制表,還有一份買股名單,以手寫方式記錄曾向他購買佳和集團旗下怡安等公司股票的對象,這份名單清楚寫著某某以自己或他人名義購買股票及數量,還列出股東名冊,確認「石木欽們」上車了沒,讓司法官與軍官成了股友。

photo.jpg
前海軍上將顧崇廉(圖)在翁茂鍾的買股名單上,以金素娟名義買了20張佳和集團股票。(聯合知識庫)

這份買股名單從1998年左右開始記錄,湯曜明以黃翠梅名義買了20張佳和集團股票,匯入款項110萬元,每股55元;陳肇敏以自己的名義買進10張,匯款55萬元;海軍上將顧崇廉則以金素娟名義買了20張,匯了110萬元;政治作戰局前身總政戰部主任鄧祖琳以妻子鄧陳秀蘭名義買了10張,成交價比較貴,每股82.5元;憲兵中將劉大鵬則以劉淑芸名義買了5張,成交價也是55元。

1.png

photo.jpg
前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鄧祖琳(圖)以妻子鄧陳秀蘭名義,買了10張佳和集團股票。(翻攝國防大學臉書)

一週內出脫 還可避申報

本刊調查發現,前總政戰部主任鄧祖琳上將後來出任外交部駐波蘭代表,在2005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時,妻子仍持有佳和集團股票,分別是佳和實業34張及怡華實業45張;湯曜明的買股名義人黃翠梅也仍在佳和集團股東名冊上,但持股已是零,代表已經下車賣出。

photo.jpg
名列買股名單的鄧祖琳上將後來外派波蘭,2005年財產申報仍留有翁茂鍾的佳和與怡華股票(黃框處),可證明翁的名單屬實。(翻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專刊)

photo.jpg
名列買股名單的鄧祖琳上將後來外派波蘭,2005年財產申報仍留有翁茂鍾的佳和與怡華股票(黃框處),可證明翁的名單屬實。(翻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專刊)

知情人士透露,向翁茂鍾買股後,通常會在一週內出脫獲利,即可免掉向監察院財產申報,但有些人來不及賣,股價過了高檔就下跌,不想賠錢只好長期持有,很少人能像石木欽一樣,由兒子向翁茂鍾以12元買了另一檔聯亞股票,竟然可賣在400元至600元的高點,大賺5400萬元。

一位曾向翁茂鍾買股的司法高層告訴本刊,當時透過石木欽認識翁茂鍾,吃飯時翁說買股後會連拉一週,他就匯款買了,但他不懂股票,拉了也沒賣,放到現在都20幾年了,還遇到減資,不只張數縮水,股票現值也大減。這名司法高層吐苦水的一番話,也間接證明翁的筆記所載確有其真實性。

photo.jpg
翁茂鍾的佳和集團在湯曜明任參謀總長及國防部長任內,取得軍服等28標案。(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圖與標案無關)

最可疑的是,本刊比對翁茂鍾與軍方高階將領餐敘和買股時間,赫然發現2000年至2004年翁的佳和集團在國防部的標案,幾乎無往不利,取得陸海空三軍制服、防彈頭盔、床單等軍備標案,正好是湯曜明、陳肇敏擔任國防部要職時代。

餐敘打通關 拿二八標案

依據軍方文件顯示,翁茂鍾的佳和集團由怡華及怡晉二家公司,共取得軍方28件軍備標案,總金額約二億四千餘萬元,其中23件是在湯曜明擔任參謀總長及國防部長的四年內得標。

photo.jpg
佳和集團(圖)老闆翁茂鍾與司法官及軍方高官互利共生,在自己官司全身而退,公司也取得28項軍方標案。(翻攝Google Maps)

2004年5月湯曜明卸任國防部長後,翁茂鍾的公司投標軍備標案即不再吃香,此後6年僅得標5件,最近一件是怡晉公司於2010年3月得標國防部軍備局的國軍羊毛背心案,總金額634萬餘元,之後即未再取得軍方的標案。

photo.jpg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圖)在翁茂鍾的買股名單上,以黃翠梅名義買了20張佳和集團股票。(中央社)

根據翁茂鍾的筆記,2000年1月3日,擔任參謀總長的湯曜明在世貿聯誼社鑽石廳與翁吃飯,在場的有法官王培秩(已故)、檢察官羅榮乾等十多人,飯局之後,從當年四月起,翁茂鍾的佳和集團首次參與軍備投標,陸續由旗下的怡華公司順利取得國防部的陸軍、海軍、空軍制服等7項標案,金額約3000萬元,得標國軍制服用的淺藍羊毛多元酯混紡布、海藍混紡水手布及藏青混紡布、草綠布等品項。

photo.jpg
翁茂鍾的佳和集團由怡華公司取得軍方水手服等制服標案。(翻攝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官網)

此外,翁茂鍾的另一家公司怡晉,同年也取得海軍飛行頭盔及軍方防彈頭盔等標案,就連陸軍砲兵學校的220套課桌椅標案,也是由怡晉公司取得,前後共賺進約1000萬元,光是2000年佳和集團的二家公司就搶下軍方的十項標案,可說是他轉攻軍方標案豐收的元年。

小白球牽線 搭上司法界

隔年2001年3月,翁茂鍾還與湯曜明相約打了二場高爾夫球;湯2002年接國防部長;2004年2月15日,湯再和翁及時任最高法院法官的石木欽、顏南全及律師黃泰鋒在鴻禧球場打球。翁茂鍾的筆記本寫著,這次打球是由湯請客,球友則是由他替湯曜明約的,顯見雙方已有不錯交情,之後翁還曾組團邀軍方人士赴日本打球。

★ ★ ★ ★


https://youtu.be/gcYvTOFJjg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王志鵬
石木欽案延燒國軍 
暴露高階將領「權」和「利」的冰山一角

2021年02月11日 05:00 ETtoday論壇新聞

王志鵬(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依據媒體2021年2月2日的報導:「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遭彈劾,案情如滾雪球般持續擴大,翁茂鍾所有的27冊筆記本內,除記載與司法人員不當的飲宴外,連手握大筆採購預算的軍方高階將領也榜上有名,包含前國防部長湯曜明、陳肇敏與陸軍上將鄧祖琳、海軍上將顧崇廉及憲兵中將劉大鵬等人,1998年起分別以自己或他人名義向翁買進股票,且在密集往來期間,翁的佳和集團更狂做軍方生意,屢屢輕鬆拿下軍方標案,翁的佳和集團此後多年承攬軍服、防彈設備等28項標案,幾乎每次投標必中,總金額逾2.4億元以上,直到湯部長卸任之後,標案才快速減少,最近10年則幾無再獲軍方標案,其中過程極度巧合,不免啟人疑竇。其中是否涉及對價貪汙舞弊?目前則仍有賴司法檢調查明真相」。

石木欽案火燒將領 主事者難逃牽連下場

近期,個人才剛專文撰述過去親身經歷所見已潛逃美國多年的前戰略規劃司長林勤經的行徑,也再次撰文警示現役業管軍事投資和採購的將校與承辦參謀,務必謹慎小心,妥善保存任何細微的決策資料和案卷,並依據相關規定進行「雙重歸檔」,避免事後自己一毛錢也沒拿,卻可能含冤淪落為人數錢,還得扛住責任下獄的下場。

如今巧合媒體驚爆石木欽乙案,倘若後續經查翁茂鍾的27冊筆記本內,有關國軍眾多標案所涉貪內容記載屬實,哪豈又是這些幾位高階將領所能一己獨斷獨攬的責任,必又會牽連無數主事的將領和承辦參謀!

photo.jpg
▲前國防部部長李天羽。(圖/記者李毓康攝)

回憶過去疏不見陳水扁任內末期,同樣也爆發的「鐽震案」嗎?陳水扁政府於2008年卸任前秘密成立「台灣鐽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準備經營接管軍事採購事宜,當時公司僅資本額台幣8,000萬元,扁政府主導由中國鋼鐵公司子公司「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台幣5,000萬元,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系統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台幣3,000萬元,國防部預定出資45%,約台幣4.5億元。

鐽震公司被媒體揭發後,當時的國防部長李天羽於2008年2月23日發表聲明表示因此案奉令成立未能落實執行宣布請辭,並於同日獲准,晚間鐽震董事長吳乃仁宣布鐽震解散,於2008年4月7日才正式解散。

2009年監察院,認為相關作為破壞軍政、軍令和軍備專業分工職能,規劃投資股權比率也和相關規範不合,遂提出糾正。

國軍政戰制度效能何在?

此案未真正衍生爆發大規模的軍事採購弊案,雖然背後的真相至今也未能讓台灣人民完全通透知曉來龍去脈,所幸李天羽部長選擇及時勇退,結束國軍可能後續衍生的災難!

除此之外,個人不禁深深感嘆,過去經國先生所建立的「國軍政戰制度」,其在位期間國軍將領多清廉鮮少有貪腐弊端;直至經國先生離世之後,自李登輝接、經歷陳水扁、馬英九和蔡英文至今,軍中弊案屢見不鮮從未減少過!

photo.jpg
▲國軍弊案頻傳,令人好奇如今政戰制度中的「監察」和「保防」體系的功能還存在嗎?(圖/記者呂佳賢攝)

試問如今政戰制度中的「監察」和「保防」體系的功能還存在嗎?不是應該在貪瀆弊案未發生前或發生的過程中,就應該有所警示!先行制止與迅速處理嗎?

這些被筆記本內容影射的國軍高階將領,有部分人已經離世,因此即使查明真相,也可能無濟於事,只不過會影響其「身後以蓋棺論定原有的清譽」而已?真正造成的傷害,還是現在活著的後世!以及社會對軍方和高階將領的觀感罷了!

檢視國軍過去自30年前海軍爆發的「拉法葉艦尹清楓乙案」至今,國軍仍未引以為鑑,高階將領的貪腐弊案還是層出不窮,可見爭奪「位階」和「金錢」仍然是高階將領的「春藥」,而如今的石木欽案所暴露的貪婪「權」和「利」,還很可能僅是國軍的「冰山一角」!

盼司法檢調堅守台灣存亡底線

我不知道後續會不會再有上將級遭爆涉貪,但是我說過國防部跟各軍種的聯合參謀,通常都具有專業的認知與觀察,當質疑有問題的案件,或許多採取「設法不干我事、不擋人財路和自己能夠全身而退」的做法和心態,也有另一的現象就是「絕不做尹清楓第二」的概念,但是多數的聯合參謀都精明得很並不是白癡。

2016年蔡英文就任總統之後,開始大規模的加速投資與購買軍備,至今2021年初已執行和所規畫投資的金額已達上兆台幣之鉅額,「獵雷艦慶富弊案」的300億台幣至今無法追回亦無法有完整的交代。

photo.jpg
▲慶富公司總裁陳慶男涉獵雷艦詐貸,後遭到檢調起訴。(圖/慶富提供)

我們不希望真的不斷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也殷殷期盼現有和未來的司法檢調體系,能夠覺醒堅守國家存亡的最後底線,否則真的是將動搖國本!瞞天過海是無濟於事,凡做過與走過都必留下可以追查的痕跡,只不過有待時空的驗證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