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虎之霸》作者英貝兒出身以色列最精銳的情報特種部隊,役期結束後進入特拉維夫大學攻讀法律與經濟學位,取得創業與策略MBA碩士。遠流提供

高中畢業加入以色列情報部隊
她揭特種訓練內幕

2021-02-16 12:54 遠流出版社 / 文.英貝兒‧艾瑞黎         

高二那年,年僅十七歲的我,接到八二○○部隊的面試通知。當時我不知道有這個單位存在,也不知道它是幹嘛的(直到最近,八二○○部隊才逐漸為外人所知),只知道它是個祕密單位,是搞情報的。之後我接受了測試,還有一次面試,我當時覺得面試我的人相當年輕,最多也不過二十幾歲。幾個月後我收到錄取通知(當然也不知道錄取後要幹嘛),通知上說,如果我想進入這個部隊幹大事,就得參加入伍前的三個月先期課程,課程從八月開始︱緊接在我的高中畢業典禮後。

我接受了。十八歲生日的一個月後,我展開了三個月的先期課程,住在以色列中部一幢普通的建築物裡,整個園區呈現一股田園風,外觀看起來完全不會讓人想到軍事基地,而且裡面唯一穿制服的人也只有我們的教官。我們只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看起來也差不多二十出頭歲。訓練時間從早上八點開始,直到午夜,每周五天,禮拜五還有額外的五小時課程。總共有三十個年輕男女在此受訓,學習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東西。

我們和高中的時候一樣,坐在教室裡聽課,但這些課程和我們高中課程完全不同。確實,仍是有許多正規課程,某個「專家」或我們以為是專家的人會教導我們一些特定的學識—常常到後來才發現,這些所謂的專家,其實也沒大我們幾歲。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SF—自我研習(self-work)的意思,很像在寫回家作業。不過這裡的「自我」不代表我一個人,而是全部三十名學員組成的團隊自行研習,或是拆成小組自行研習。我們會花許多時間探索、複習、實際操作當天早上「專家」教導我們的內容。

我很快就瞭解到兩個重點:首先,我自認是個聰明人,但身邊比我聰明的人更多,在這樣的環境中我似乎也不是特別厲害。第二點則是我們之中不可能有人可以憑一己之力應付所有的課程內容,一定得依靠隊友的幫助,而且也要有能力幫助別人。雖然整段受訓期間我們都處在高壓環境中,但我仍然認為這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豐富、最充實的時光。

三個月後訓練結束,沒有人遭到淘汰,馬上要正式展開至少三年的軍旅生涯了。不過在正式分發到八二○○各單位之前,我們先被送去新訓營待了三周,這時才真的有了「當兵」的感覺:穿制服、時間被控制、認識來自全國各地的其他新兵等。經過新訓營的軍事訓練洗禮,熟悉了國防軍的行動準則、價值之後,我們終於正式分發到八二○○情報部隊。

我在八二○○部隊的職務及經驗屬於機密,無法分享太多,但我能說的是:在四年的服役時光中,我一天都沒有請假。每天早上起床時我都覺得,國家的安危就靠我跟我的隊友了,而且有趣的是大家都跟我一樣這麼想。服役九個月後,我入選軍官訓練計畫,意味著我的役期將會延長一年。軍官訓練為期六個月,包括基本訓練及專業訓練,接著我回到原本的團隊中,只是現在是以軍官的身分,或者用我們的話說:是以團隊領導者的身分。

簡單計算一下就知道:入伍十八個月後,我已經通過專業訓練課程,在高科技的環境中有一個基本的職位,然後入選且完成軍官訓練。現在我已經成為團隊領導者,六個月前我離開這個單位去受軍官訓練時,還只是個菜鳥。

接下來的二十四個月中我都堅守崗位,身處以色列情報工作的最前線(具體的領域恕難公開)。我的團隊有十五名成員,每當有人服役期滿退伍,我就得負責訓練新進人員。另外我也有幸得到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軍旅生涯的最後六個月中,擔任八二○○情報部隊軍官訓練學校的訓練官,當時我甚至還不到二十三歲。這段經歷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對很多以色列年輕人來說,這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了。

★ ★ ★ ★

photo.jpg
圖片來源

內容簡介

本書破解了以色列文化之所以能孕育出

如此多偉大創業家的關鍵;

更是練習創新技能與精神的起點,

讓平凡人成為領袖,讓國家出現創新與創意的生態圈

  虎之霸精神(Chutzpah)是今日以色列科技創新、勝過周遭強敵的關鍵因素。虎之霸的意思是:勇氣十足、挑戰規則、不相信不可能、窮盡一切方法。

  以色列人從小就被教導高超的解決問題能力,透過虎之霸精神獲得自由思考、智識挑戰、創新心態等一系列的技能。而這些技能恰好與創業精神完全吻合。

  本書作者名列全球科技展業百大女性領袖。她將教養三個孩子的經歷,對照以色列新創企業發展歷程,寫成這本全球企業爭相閱讀的名著,書中更有許多練習虎之霸精神、培養創業技能的實用方法。  

  書中從典型的以色列童年為起點——發掘、探索目標市場,接著進入青少年的試驗、除錯過程,直到青年期的追求規模與長遠發展,以及成熟後必經的企業轉型階段。讀者因此可以理解今日以色列經濟強大、教育成功的原因,以及我們可以取法借鏡之處。

  作者以猶太人文化節慶為例,解析以色列人如何培養自由思考、挑戰現狀的勇氣,例如孩子玩火大人旁觀的篝火節、老師評分的要求是看學生失敗幾次、有點混亂又有點彈性的「芭樂乾」態度等。

  作者提到的重點和原則,來自以色列的真實經驗,對於未來想要在職場上獲得更大發展,或在企業中取得一席之地的人,都能帶來很大的幫助。   

  更多關於虎之霸精神的思索……

  ‧成為乖學生,還是頂尖創業家?以色列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當中,數學、科學能力落在倒數40%。但在科技創業領域(需要大量數學、科學、服務、商業能力),卻是全球第一。

  ‧培養順民,還是領袖?瑞士的老師告訴小朋友,溜滑梯要走樓梯上去,從滑坡下來。以色列的家長看著孩子從滑坡往上爬,讓孩子學習處理人際衝突與安全顧慮。

  ‧長遠規劃與即時決策:以色列街頭即使發生最輕微的小事,也會有一堆路人搶上前給意見,當成天大的緊急事件處理。這代表他們處理突發狀況的能力一流,很會即時判斷。但現在高科技產業更需要的,卻是「長遠規劃」的能力……

  ‧作者看台灣:台灣天天面對模糊、不確定的狀態,政治情勢高度緊張,又沒有天然資源。但從新創的角度來看:這簡直太好了!這會驅使人們不斷想出嶄新方案,最後打造出成功的企業。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英貝兒‧艾瑞黎(Inbal Arieli)

  出身以色列最精銳的情報特種部隊「8200部隊」擔任中尉。役期結束後進入特拉維夫大學獲得法律與經濟學位,後取得創業與策略MBA碩士學位。

  她是以色列高科技產業的靈魂人物,過去20年間擔任多家新創企業總顧問,也經營多個育成中心與加速計畫。目前她是「新創企業之國策略伙伴中心(Strategic Partnerships for Start-Up Nation Central)」負責人,並為創業家開設系列進階課程。

  她在全球最尖端的人才培育公司「合力致成:領袖評估與發展公司(Synthesis)」擔任執行長,服務重點在於領導能力評估與發展,而產品都是由以色列軍方專家、企業高階主管教練及大型跨國公司共同研發而成。她還在多家頂尖公司、新創計畫內擔任董事或資深顧問,包含新創企業之國中心(Start-Up Nation Central)、傑出以色列人才培育(Birthright Israel Excel)、魏茲曼智慧科學院(Wise of the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新創企業全浸學習(SCOLA – Startup Comprehensive Learning),以及8200 EISP新創企業加速計畫(8200 EISP)等。

  她名列「全球科技產業百大女性領袖」與「以色列高科技產業百大影響力人物」,常獲邀對全球商業、政治領袖介紹以色列新創產業生態圈,並在全球各地舉辦關於高科技產業發展的演講,分析以色列的猶太文化是如何在孩童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在他們的個性裡培養出創業精神。

譯者簡介

陳佳瑜

  台灣師大翻譯所碩士,從事英語教育十多年,期待自己的譯文能如原文般自然流暢。

楊詠翔

  師大教育系畢,就讀台大翻譯碩士學程筆譯組。每天都要聽重金屬音樂。譯作賜教、工作邀約:bernie5125@gmail.com高霈芬

紀揚今

  台灣師大翻譯所碩士,現職為企業內部的不自由譯者

高霈芬

  傳播學士,翻譯碩士。習舞人士。希望成為文字煉金術士。神是,我不是。kathykurious@gmail.com

目錄

作者中文版序

前言

第一階段  發現

第1章     拿廢棄物來玩

第2章     亂七八糟的芭樂乾

第3章     玩火

第二階段  驗證

第4章     以色列人的「團隊」裡有一個「我」

第5章     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第6章     失敗也是選項

第三階段  追求效率

第7章     確切的不確定感

第8章     風險的管理

第9章     讓孩子去做吧

第10章   獨立自主

第四階段  達成規模,永續發展     

第11章   人力資本

第12章   文化

第13章   管理

第14章   隨機應變及與時俱進

第五階段  更新

第15章   手腕和人脈

第16章   對世界保持心胸開闊

字彙表  希伯來文中我最喜歡的企業家精神相關詞彙

註釋  

謝詞

內容連載

【作者特撰台灣版序】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天天鍛鍊創業精神
 
今日的以色列經濟繁榮,位在創新的最前線,為整個世界帶來改變。雖然以色列國土很小(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二),人口相對也少(只有台灣的百分之四十),但以色列已穩居全球創新、創意、創業的核心基地,無人能比。以色列過去投入了大量的心力,達到了這樣的境地,而今日也必須加倍努力,才能維持這個核心位置。
 
在外人眼中,以色列人好像天生注定會成功,雖然事實並非如此。有些以色列人的成就比較好,有些人沒那麼好,這點在所有文化或社會裡都是一樣的。外人常用一種偏誤的、簡化的印象,把以色列想像成一個充滿財富與智慧的國家。不過換個角度來想,刻板印象之所以會出現,背後一定有原因,至少從豐沛的人力資源來看,外人對以色列這種「很富裕、很聰明」的刻板印象,倒是正確的。
 
創意,自由思考與智識挑戰

以色列作為一個新創企業之國,它的成功並非來自天生,而是由「一連串難以理解的情境加上長時間形成獨特的文化觀念」的這種組合,造就出以色列的成功。在以色列,我們很重視也很珍惜一系列的技能與特質,而這些技能與特質恰好就是身為創業家所需的。這些不是來自刻意的栽培,而是我們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我們今日也在這樣的環境中養育下一代。
 
以色列人的創意、自由思考、智識挑戰這三者相互扣合,也是我們社會的基石。因為我們不斷挑戰自己的智識,所以大人小孩都勇於創新實驗;因為有持續的創新實驗,孕育出更多創意,後續也帶出來更多全新的點子與解決方案,可以處理各種不同的問題。而我們思考經常天馬行空,因此使我們具有自信,可以不斷創新發想。
 
上述的三種價值(或三種技能),就是創業所需的根基。少了這些,人不可能想出創新的點子,不可能想出全新的方式來解決眼前的問題。這也是以色列擁有全球最高人均新創企業數量的根本原因——我們很會提出新點子,很會執行新點子,我們不害怕失敗。

當然,光靠靈光一閃的創意,尚不能成就一家企業。還需要辛勤工作,堅持到底,以及縝密計畫。不過每一家企業都是從一個點子為起點展開的。這也是以色列人如此重視創意、自由思考、智識挑戰的原因,因為這三種技能是一切的源頭。當然,企業的成功並非來自單獨的一個人,而是群策群力的結果。
 
文化可以概略區分為強調個人風格的(例如西方國家)或重視集體意識的(例如大部份亞洲與南美文化)。通常會把華人歸類於集體意識的文化。至於以色列,我覺得是個人與集體的綜合體。這兩種文化的教育觀念也有極大差別。
 
在集體意識文化裡,教育重點在於把個體融入一個強大的、凝聚的群體裡。在這點上,以色列和台灣情況很像,兩者都重視個人與群體的關係,都重視歸屬與熟悉感。還有,兩者都強調孩子要認識以及尊重習俗與傳承。
 
同時間,以色列也鼓勵另一套觀點。對我們來說,孩子的自我與群體同等重要,我們尊重孩子的個人權益,若孩子自己有了成就我們也會給予獎勵。我們鼓勵孩子發問挑戰大人,鼓勵他們對事情抱持自己獨特的觀點,鼓勵他們勇敢表達想法和發掘自己性格的特點,未必要與家族或群體的價值觀、傳統相符合。特立獨行是一種優點,只要別弄到所有人都討厭你就好。
 
這種價值觀滲入我們整個教育體系內,也影響了我們教養孩子的哲學。以色列和台灣文化之間最根本的差距,可能就在這裡。
 
幸好,以色列文化常見的創業家意識以及教育方法,可以普遍適用於各地。事實上,我這整本書就是在講這一點。
 
回到教育,我相信教育的黃金定律是「給孩子自由」。到處亂跑、不受大人管束的自由。追求自己興趣的自由——而且興趣未必要通往具體的目標,興趣未必要帶來成就和獎賞。思考和表達意見的自由。還有,最重要的,失敗的自由。
 
前面提過,創業精神的基礎之一就是創意。為了培養孩子的創意,必須讓他們享有自在玩樂的時間,不必一直遵照規定「這樣玩才對」。這也是「玩現成的市售玩具」和「讓孩子從周圍環境裡取材創造自己的玩具」之間的區別。換句話說,孩子遊玩時,到底是要遵循既有的規則架構,還是可以讓他們一面玩一面自行創設規則?

我們必須讓孩子彼此互動,不必遵守所謂「正確」法則。當他們碰到陌生問題時,讓他們自行解決。在一個什麼都規定得好好的環境中,孩子們的適應力、變通能力、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無從發展。
 
我們在以色列常告訴孩子,不要害怕模糊和不確定的情況,反而要把它們當成機會,藉以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技能,提昇自己的信心,強化在逆境中堅持下去的毅力。
 
還有一些想法

以色列的文化是在極為獨特的情境下塑造出來的。台灣的情況也是這樣。不過,以色列和台灣之間確實有很大的不一樣。
 
我們兩個國家的文化都屬於淵遠流長的類型,兩個國家都面對領土糾紛以及充滿敵意的鄰國。以色列男女都要當兵,台灣以前也有義務役。以色列和台灣一樣,在歷史上都曾於短時間內接納數量極眾的難民或移民,並努力讓他們融入整個社會裡。而台灣也和以色列一樣,沒什麼資源,卻能把自己打造成高科技王國。兩個國家雖然各有難題,但都成功了。
 
這個情況告訴我,台灣和以色列一樣,天天面對著模糊與不確定,又缺乏天然資源,還有緊張的政治情勢。可是從創業的角度來看,這樣簡直太好了!我們必須接受這種情況。雖然在這種情況下會很艱難,很累,很挫折,但這樣的情境會驅使我們發揮創意,不斷想出嶄新解決方案,最後打造出一個成功企業。希伯來文是這樣說的:Yihiye Besseder,意思是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切到最後都會變好的。
 
我邀請你和我一起,透過本書踏上一個以色列的成長之旅,從一個三、四歲的孩子為起點,直到青年時代。你一定會覺得驚訝:原來,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培養、鍛鍊自己的創業技能。是時候了,你專屬的「虎之霸精神」正在等你!
 
來自以色列的誠摯問候,
 
英貝兒‧艾瑞黎 Inbal Arie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