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s://youtu.be/zUij_fRewA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習近平自信
「這兩年就有辦法拿下台灣」!
美專家呼籲拜登政府,
應儘速協調盟國協防台海

2021-02-24 13:00 風傳媒 李忠謙

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近來正在檢討嚇阻解放軍入侵台灣的威懾政策,專精中國軍事政策的史丹佛學者梅惠琳18日在視訊聽證會中警告,美國在台海的威懾力已達到韓戰以來的最低點,若不能在此區域建立反制北京的強大聯盟,她擔心習近平兩年內有可能對台灣動武。

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是史丹佛大學「弗里曼斯波利國際問題研究院」(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她18日在「嚇阻中華人民共和國侵略台灣」(Deterring PRC Aggression Toward Taiwan)的視訊聽證會表示,由於中國的軍事實力不斷增強,加上持續試圖孤立台灣,阻止解放軍侵略台灣變得越來越複雜與困難。

梅惠琳警告,美國在海峽兩岸的威嚇力已是韓戰以來的新低,但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與習近平的野心卻日益讓人擔憂。她認為美國要是不能在這個區域建立起反制中國的強大聯盟,那麼促使北京動武的誘因也會越來越大。兩岸專家過去多半認為,「台灣獨立」等跨越北京紅線的決定,才是觸發中國對台動武的主要因素。但梅惠琳明確表示,華府或者台北的政策會行動對習近平來說已經不再重要,因為北京如今想要透過武力達成統一,這才是習近平政府對台灣最大的威脅所在。

1.png
解放軍「山東號」航空母艦正在進行海上演練。(中國軍網)

梅惠琳表示,雖然西方的分析家多半預料中國可能會5年後(或者更久)才會具備武統台灣的戰力,但也有解放軍將領親口對她表示,習近平看好中國的軍隊這一兩年就有辦法攻佔台灣,因此台灣的形勢恐怕比西方學者們所預想的還要嚴峻。不過梅惠琳也說,幸好習近平應該不會莽撞動手,而是選擇等待一個入侵台灣的最適時機,因此即便美國高層官員訪台、或美國宣佈對台軍購,這些相對較小的刺激還不會引發解放軍動武,「除非北京認為自己準備好了,或者台灣宣佈獨立,否則他們還是會仔細評估美台行動,不會貿然發動戰爭」。

反過來說,一旦習近平確信解放軍取得關鍵的兩棲戰力,足以聯合軍種作戰中發揮實力,梅惠琳認為這位追求歷史定位的中國領導人就會入侵台灣、完成統一。雖然「宣布台獨」已經不是促發武統的最主要因素,但梅惠琳也表示,如果台灣宣布獨立,習近平將受到極大壓力必須採取行動,美國此時沒有其他選項,只能以具體的軍事行動加以應對。

photo.jpg
解放軍的兩棲搶灘演練。(中國軍網)

那麼解放軍什麼時候才會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呢?曾在美國國防情報局擔任資深中國分析師的韓力(Lonnie Henley)認為,許多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目前沒辦法跨越台海投送足夠軍力,但他認為如果考慮到徵用民間船艦的選項,解放軍其實在2020年已經擁有初步登陸台灣的能力。

韓力表示,目前大多數威嚇中國的想法,都是在軍事、政治、經濟等方面提高北京動手的代價,但如果習近平打定主意要實現統一,這些威懾手段對他來講可能都已經不是問題。此外,他也指出「台灣人民的意志和抵禦侵略的能力」仍是一個未知數,如果解放軍對台灣採取長時間的封鎖策略,台灣需要多少物資才能堅持下去過去也鮮少有人研究。

photo.jpg
中國空軍的殲-16正在施放干擾彈。(中國軍網)

美國國防部淨評估辦公室顧問托馬斯‧舒加特(Thomas Shugart)則主張,台灣是中國未結束的內戰餘緒,因此台海問題與這與南海問題對中國的意義完全不同,他就不會把南海跟台灣放在相同層次思考。國務院東亞事務局台灣政策辦公室前主任、曾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擔任副處長的葛天豪(David Keegan)抱持同樣立場,除了認為台海是美中最具潛在衝突風險的地區,他也擔心解放軍戰機持續騷擾台灣的舉動可能會擦槍走火。

蘭德公司的林碧瑩(Bonny Lin)認同,台灣是美中之間最可能發生均釋出圖的原因,而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是否支持美國行動非常重要。不過她也提醒,由於台灣議題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大多數亞太國家不願公開表態,僅有日本與澳洲最可能在軍事上與美國一起在軍事上協防台灣,例如允許美軍從他們領土上的基地展開軍事行動,甚至直接投入部隊參戰。至於印度、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泰國及越南可能會試圖保持中立,或者提供不那麼引人注意的低度協助。

photo.jpg
美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的士兵在巡弋南海時觀測海面。(美國海軍官網)

她說,從這些條件來看,日本及澳大利亞是最有可能在軍事上協助美國防衛台灣的國家,例如允許美國從他們領土上的基地採取軍事行動,或甚至提供自己的部隊參與行動。其他國家,包括印度、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及越南都是屬於不確定的國家,他們可能試圖保持中立或提供有限的、較不引人注意的協助,例如情報分享、人道主義行動或補給的支援等。

與會專家指出,除了增強美國本身的軍事能力、加強與台灣合作、敦促台灣投資更多不對稱戰力之外,美國也必須積極與區域盟友協調,爭取在戰事發生時它們能支持美國介入台海的軍事行動。除了梅惠琳主張建立強大的軍事反中聯盟之外,葛天豪也建議美國立即與台灣簽署經貿投資協議、與中國重建戰略對話討論台灣議題、與亞太盟友一同架構守護台灣的安全網。

photo.jpg
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 6)與雷根號航空母艦(CVN 76)一起編隊,參加「勇敢之盾2020」軍演。(美國海軍官網)

此外,葛天豪針對台灣問題更提出「兩個不要」與「兩個宣示」:不要改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要改變是否協防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兩個宣示」則是強調美國任何與北京涉及台灣的討論,都會在事前與台灣溝通;在任何提到民主的官方表態,都要將台灣與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同列。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也認為,改變「戰略模糊」的做法,恐怕引發北京劇烈反應,「戰略清晰」這張空白支票反而增加兩岸衝突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