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擬打造無人機防禦系統,但制定反制作為卻停在無線電頻率干擾阻斷的軟殺技術,想法過時。(合成畫面/取自網路)

多軸無人機已AI軍事化 
我UDS建案竟停在「軟殺」擾頻防禦

2021年02月28日 19:04  上報 朱明

空軍統籌建構機場、雷達與特勤中心運用的無人機防禦系統(UDS),規劃以40億元以上的預算,爭取2022年開始向中科院採購25套以上的UDS,但制定反制作為只有無線電頻率干擾阻斷的「軟殺」技術,顯示建案單位對於多軸無人機發展已有AI技術,並運用在軍事反恐的現狀並不是太清楚,才會單純認為用自動化的電波阻斷技術,在最經濟的人力,就可防制現有的多軸無人機進行群攻模式,而忽略建制UDS所需要的前瞻性。

各國在軍事防空領域上的區隔,依其國家情勢與裝備效能來區分,以陸上為例,高空反飛彈系統的愛國者三型、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等為第一層防禦,中低空就有陸軍的陸劍二、刺針飛彈野戰防空,空軍的機場防禦以地對空型麻雀飛彈,整合成為35快砲、20機砲的低空區域防衛系統,對於多軸式VTOL垂直起降無人機,目前只有最簡單的干擾槍,看到再去追著無人機將其干擾最原始方式。

擾頻已是老招 UDS防禦須「軟硬通殺」

各國在發展多軸式VTOL無人機因電池效能提高,讓續航時間長,載重大,不斷加入影像辨識AI技術,抗電磁與反干擾技術,加上遙控頻率也在精進中,因此以一般工業用的多軸式VTOL無人機性能,已不是用頻率干擾阻斷的「軟殺」技術可以達成。

1.png
隨著多軸式VTOL無人機電池效能提高,各國不斷加入影像辨識AI技術,抗電磁與反干擾技術,深化軍事用途。(取自網路)

UDS無人機防禦系統要具備「雷達偵測系統」、「射頻偵測系統」、「光電目獲系統」、「射頻干擾系統」以及「捕捉攔截系統」,才是軟殺、硬殺的全功能,美國在UDS的「硬殺攔截系統」的發展,已有以多軸式無人機分別搭載小型雷達相關偵測組件、捕捉網或是炸藥,在雷達偵測系統發現入侵目標後,立刻讓具有偵測組件的無人機,以及捕捉網無人機升空靠近,近距離偵測入侵無人機機上是否有爆裂物或是其他物品,若無用捕捉網將其攔下,若有爆裂物則打出捕捉網並將其拖往安全地點引爆。

美技術可搭小無人機反恐 機動潛入繪3D

另外,美國最新的多軸式VTOL無人機技術,是一架大型無人機可搭載多架具有偵測空間,飛入同時讀取並製作出3D圖像回傳數據的小型無人機,此無人機系統完全是軍事用途,在反恐的運用上,更是小型無人機進入內部後,清楚將內部空間讀取並繪製出3D圖像,提供給使用者判讀與制定攻擊動線。

2.png

3.png

4.png

5.png
美國最新多軸式VTOL無人機技術,由一架大型無人機搭載多架具偵測空間、可飛入辨識繪製3D圖像再回傳的小型無人機。(取自網路)

就因為多軸式VTOL無人機的技術提升,運用在工業與軍事上性能已不是頻率干擾阻斷的「軟殺」技術可應付,加上對於遙控頻率強化其抗干擾的技術,空軍在建構UDS無人機防禦系統要有前瞻性,否則建構完成後又落後現有技術,這項國防設備投資就是白花了。

★ ★ ★ ★

photo.jpg
國防部責成空軍統籌建構無人機防禦系統(UDS),防止無人機對我執行恐攻與間諜活動;圖中國大疆公司推的Matrice 300 RTK無人機。(翻攝自大疆官網)

未納「噴網攔截」等硬殺手段 
空軍無人機防禦系統挨轟做半套

2021年02月27日 17:00 上報 朱明

2020年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兩國戰爭中,雙方大量運用無人機來執行偵察、攻擊與戰果評估,讓外界見到無人機主宰戰場情況,加上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2019年遭無人機恐怖攻擊的案例,國防部已責成空軍統籌建構無人機防禦系統(UDS),防止無人機對政府重要機關與機場、雷達站執行恐怖襲擊、與間諜活動。 

據指出,空軍作戰處防空組規劃的無人機防禦系統包括了雷達、光電目獲、頻譜監測管理,以及無線電控頻率干擾阻斷技術的「軟殺」作為。但未將搭載爆炸物恐攻無人機,以噴網或直接攔截摧毀的反制無人機的「硬殺」納入系統內,被軍方內部批評不專業的半調子作法。 

空軍低估無人機威脅 規劃UDS未納硬殺手段 

據指出,國防部委空軍統籌建構的無人機防禦系統(UDS)需要25套以上,用於機場、雷達站,以及特勤中心用於大型聚會活動時保護總統等重要官員,該案由空軍作戰處防空組進行一年多的規劃,認為近年國內外陸續發生遙控無人機闖入營區及攻擊重要設施情事,嚴重危害軍事設施及飛航安全,多為多軸式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 (VTOL)垂直起降的無人機,這些商用無人機常用頻率2.4GHz到5.8 GHz,又可用軟體串聯作為群攻模式,只要用頻率干擾阻斷技術「軟殺」,讓其無法操作。 

對於定翼軍用攻擊無人機,據了解,空軍評估以防禦系統的雷達與光電系統偵測獲得目標後,交由即有的傳統火砲、快砲就可進行有效的防禦與攔截,因此,才未將「硬殺」可載噴網捕捉或具摧毀能力的小型無人機系統納入反制作為。

photo.jpg
多軸式無人機(VTOL)常用頻率2.4GHz到5.8 GHz,只要用頻率干擾阻斷技術「軟殺」,就可讓其無法操作。(翻攝自PCMag.com) 

中國無人機具抗干擾能力 軟殺手段難阻自爆恐攻 

據指出,空軍訂出無人機防禦系統(UDS)規格後,連已研發出無人機防禦系統的中科院都看傻了眼,因為空軍可能小看了商用多軸無人機系統的能量,以中國大疆公司推出專業用的「Matrice 300 RTK無人機系統」為例,具備熱像鏡頭且可攜帶2.7公斤物品,有抗高磁干擾與防撞設定,其內部軟體可設定追蹤路徑,也就是被干擾後仍可原設定路徑飛行。 

如果用搭載高性能炸藥進行恐攻,一般的「軟殺」頻率干擾阻斷技術無法阻擋其攻擊,因此還是需要「硬殺」噴網捕捉或是直接用其他小型無人機在安全距離外,直接撞毀。

https://youtu.be/V-4Om_4n99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國大疆公司推出專業用的「Matrice 300 RTK無人機系統」。(翻攝自YouTube)

軟殺干擾 x 硬殺攔截 UDS建構才完整

據了解,就只有「軟殺」能量的無人機防禦系統,連軍方內部看到這樣的規格都直搖頭,怎麼只規範半套,未來大型活動或是選舉造勢時,特勤中心不能只有半套的防禦系統來保護總統,而中科院早就研發具有「軟殺」與「硬殺」的UDS為何不參考。

中科院在「2020臺北國際光電週」所展示的無人機防禦系統,具備了「雷達偵測系統」、「射頻偵測系統」、「光電目獲系統」及「射頻干擾系統」4大部分。偵測系統中,威脅預警雷達「主動」偵測5公里外飛行目標;射頻偵測系統則「被動」接收民用無人機常用頻率2.4GHz、5.8 GHz進行搜索,並透過光電目獲進行目標追蹤及識別,確認目標後再進行干擾。

「軟殺」干擾系統主要以阻斷操作人員與無人機的通聯為手段,使無人機返航、直接降落或空中旋停。針對搭載爆炸品的恐攻無人機,則以「硬殺」噴網方式來捕捉恐攻無人機,或是直接派出無人機在安全距離外進行撞擊摧毀。這才是一套完整的UDS無人機防禦系統。

https://youtu.be/nkcjyajfVH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國軍將領不讀書無創意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