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部隊鍋】EP4
台灣特戰部隊特不特?
Training is not sexy! ft.特戰專欄作家趙武靈(Casey Chao)

最近很夯的特戰部隊「戰術行軍」,為何要長征百里?台灣的特戰與美國特戰的定義不一樣,怎樣才夠資格稱「特戰」?
推薦閱讀。特戰行軍與軍方「擺拍文化」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160/5337764

https://youtu.be/UkqEEkR3Xk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jpg
陸軍官員表示,在關渡大橋使用步行移動,畫面上是好看,但的確是違反戰術作為,因為在橋梁的移動一定是用最快速的車輛機動,有些照片明顯是受到要求而拍。圖/軍聞社提供

聯合報 / 記者徐宇威 2021-03-24 06:01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2營自三月初進行「戰術任務行軍訓練」,全程為期21天,路程總長約505公里,至23日已行軍至湖口附近。14日時至淡水、關渡地區時,與關指部官兵進行協同作戰演練,在熙來攘往的淡水大街上進行陣地防護操演,引起當地居民高度關注,同時也吸引不少媒體拍攝。但辛苦的操演卻在軍媒發布的一系列照片中,引發軍武圈,甚至是曾在美服役的「巷內人士」一陣撻伐。到底特戰進行戰術行軍的意義在哪裡?這次就來一探究竟。

欲看下文請點閱 聯合報付費訂戶 連結,看完整內容:
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160/5337764

延伸閱讀:

特戰營行軍含有「戰術」成分,但表現出來的卻完全不是那樣,絲毫沒有符合戰術情境的散步這也反映出基層訓練的程度在哪,以及對訓練真實度有多輕忽了。單從機槍配置,就可以看出步兵班的戰術能力扎不扎實,你的機槍是步兵班最強大的火力,任何情況下,無論是警戒還是建立臨時防線,機槍永遠是第一個架起展開的才會有後續行動,但照片呈現出來的是步槍警戒,機槍休息??現今軍方滿口小部隊作戰、城鎮戰鬥的宣傳,根本一整個虛假,如果很基礎的步兵戰術跟紮實的訓練都沒有,單兵的能力差異過大,那又怎麼去實踐小部隊作戰的整合?別忘了小部隊作戰的基礎是「一人多工」,可是現在你連一人一工都做不到!現代城鎮戰鬥除了步兵,還有更多的航空火力整合,裝甲部隊支援、火砲精準打擊、戰場情報與支援,每一個部分都是需要特化訓練才能加以整合來應付「城鎮戰鬥」這個環境,不是踹門清房間就叫做「城鎮戰鬥」那真的只是皮毛中的一個專業項目而已⋯⋯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特戰營每年行軍已經是一種為了做而做的「儀式」,軍事基本的專業細節根本無所謂!

Allen Lin,Casey Chao/接受電視媒體專訪:談國軍特戰部隊500公里行軍

photo.jpg

photo1.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次的受訪事件,讓我有些話想說

1.

首先,我的本意是要保護那些還穿著制服,還能做點甚麼的人

圈子裡和在下夠交情的人,大概很清楚我幾乎不打卡,不標註人,也不玩大頭貼或各類變臉程式的習慣;有些人甚至在我版上留言後被我私訊告知,然後刪掉:原因很簡單,我不想藉著誰去攀龍附鳳,更不願意能有作為的年輕人,因為和我扯上而「黑」掉

如果你還穿著制服,還有心做點甚麼,那你任何一點努力,都會發揮比我更大的影響力, so You Shall Stay and Fight.

2.

I really DON'T FUCKING CARE.

幾年前有位朋友,問在下有無意願到陸官演講,我直接笑著回他:「如果官校敢請我去,門口的扁額大概會掉下來!」

對我來說,真正的重點是自己講話正不正確,有沒有根據;至於誰聽到了,或誰不相信,我真的不放在心上,因為我不是網紅,也不可能參與最佳人緣獎;但以前看過我在某院校帶戰術的學生,我提供資料的制服組員,他們清楚我會甚麼,能力與意願到哪裡;而其他的人,我對你們一無想法,二無期望

3.

Do what you still can.

在「儘量不要成為長官眼中釘」的前提下,去學習你能學的,有根據的知識與技術;去教導那些還願意聽的;去照顧你的手下;去面對並修正你的錯誤, You will make something right.

當然,我的實力絕對不夠格以Bravo1自居;但我絕對願意在面對體系之際,說該說的,做該做的,替那些有志一搏的人,爭取再少、再有限的空間都好

NEVER OUT OF THE FIGHT.

p.s.

也順帶謝謝那些肯定在下的朋友;但就像某位香港網友問我「這樣一來以前塗抹照片的作法,不就白費了?」一樣,說實話,也是要付代價的

希望有一天該你們為後人付代價時,會有夠多人認同這點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