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一位退伍軍官寫下他在提前退伍後積極參與職業訓練、考取專業證照以謀得工作,支撐家庭經濟。圖為國軍示意。資料照片

退伍軍官的告白:
誰說我們只會拿終身俸混吃等死

2017/10/24 20:04 蘋果日報

湯青鴻/退伍軍官,現為國營生產事業承攬商工安人員

退伍連長在知名餐飲企業求職遭歧視引發連鎖效益,整起事件不僅突顯企業公司面試主管對求職者的尊重態度,也顯現企業文化和教育訓練等問題,更觸動退伍軍人求職就業和職業訓練的敏感神經,雖說退撫會積極對退伍軍人協助職業訓練和就業輔導等作為,但在為用而訓訓用合一配套措施仍有精進空間。

筆者因軍職時長年外地工作疏於照護家庭,考量在最大年限屆滿後還是要退伍回歸社會,必須面臨中年轉業的問題,經深思熟慮與家人討論後,決定以個人因素和家庭因素申請自願提前退伍(我的少校最大年限他日期:民國106年11月8日),在104年12月15日自陸軍後勤訓中心測考中心少校裁判官退伍,未來每年的這一天,我可以為太座慶生、為結婚慶賀、為退伍慶祝,但退伍後可以衣食無憂,每天遊山玩水嗎?

以我為例,自官校畢業後擔任軍官,軍旅生涯的軍官18年1個月,加上舊制正期生換算年資2年3個月(官校學制4年3個月),軍職年資合計20年4個月符合終身俸資格,退伍時的退伍金現金給與,每個月的月退俸(含月補償金),6年多舊制軍保(中正預校79年8月18日入學至政戰學校正期班截至85年12月31日止)的優存每月優存月息,看到這邊,大家應該很羨慕吧!但是單靠這份月退俸及優存利息的每月現金流,真的可以如民進黨台南市黃姓立委所述在領退伍金終身俸後可以安享天年,不需要出來跟年輕人競爭搶工作機會飯碗嗎?

事實上我上有七旬年邁多病的父母(父親心臟和腎臟曾手術動刀,母親糖尿病每天需施打兩次胰島素,眼睛動過手術,耳朵裝有助聽器),岳母領有身障手冊住安養中心(99年起中風不良於行),下有一對稚幼子女。太座數年前因我在軍職時常調動且長年在外地,為照護子女將工作辭職,退伍前送出的嘉義市區軍宅抽籤申請很幸運抽中,開始要負擔為期30年的房貸,所以這份人人稱羨的終身俸顯然是不夠的。所幸我住在南部,物價相對便宜,但是我的一台年過16年舊車我始終不敢報廢換車,因為我知道我的責任,退伍只是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結論是中年大叔退伍後還是必須每天為全家温飽拋頭露臉打拼張羅。

退伍前各級長官希望我留任繼續為國效力(最多再服務1年11個月即達少校最大年限),其實實際狀況在社會氛圍下軍職就是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走一個人就少一個人做事,所以退伍前的多方輔導慰留還是讓我的退伍報告在送出後停擺一個多月,因此更不用想在退伍前職訓培養第二專長,退伍後能無縫接軌。

我的軍職專長是政治作戰專長,從事文宣心戰、監察保防、新聞處理、民事工作、心理輔導、福利服務等實務和業務,但這些專長項目和工作經驗真的能得到賴以維生的穩定工作和收入嗎?雖然不能說完全不能用或用不到,但顯然也是不行的。在退伍一個半月(105年2月1日)即在高雄老家附近當造船場保全員,休假及休息時間再去保全公司其他案場支援代班頂班賺錢,其餘時間利用時間拿筆電敲鍵盤撰稿投稿賺些稿費,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有終身俸在退伍後有需要這麼拼嗎?每次看到子女稚嫩的臉龐,我知道隨子女成長,開銷花費會成正比增加,更遑論其他額外開支,因為我具有多種身份的責任,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種種的責任,這些身份的責任就是要承擔。

在保全工作因緣際會認識同為保全員的鄭學長(大我10期,中正預校及空軍官校正期班),有一對子女(兒子私立高職、女兒國小)要養,剩五年房貸要繳,每月拼命加班兼差頂班,那位學長承擔養家活口的壓力,所以拼命工作賺錢,看著這位學長花白頭髮及消瘦身軀,看到真的很不捨,但這正是十年後我的縮影寫照,所以我想改變命運,擺脫宿命的安排。

改變命運的鑰匙就是「考試」,學得其他專業專長並且考取專業技術證照方為上策,在求職面試時才有證明自己能力和實力、增加求職的籌碼、挑選更好的勞動條件的工作職務、求取更好的薪資待遇,因此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歷程。筆者認為職業訓練的選擇必需具備自身有興趣、學習門檻不要過高、有專業有技術有證照、符合地區就業市場需求等四個要素,退伍時一張證照也沒有,目前藉由努力堅持下已考取擁有堆高機操作、固定式起重機機上型操作、移動式起重機-伸臂可伸式操作、防火管理人、乙炔熔接操作、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職業大貨車等七張證(駕)照,並且完成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安全管理師、職業衛生管理師、導遊領隊班等四個課程結訓,後續會繼續準備考取證照。

回想過去邊工作賺錢邊受訓考證的過程備感艱辛,這些證照課程有一半是自費,一半是藉由退輔會和榮民服務處協助的公費職業訓練,退伍後職場除了當過保全員外,曾經當過警友會行政人員、送貨司機、吊卡車司機兼操作員、司機兼倉管等工作,現在藉由這些專業證照,在離嘉義新家附近的某國營生產事業承攬商當工安人員(平常日固定正常日班),試用期月薪起薪三萬。

每個人在人生必須要做許多決定和選擇,就如同我國中畢業選擇讀軍校從軍,退伍前我決定申請提早退伍回歸家庭與社會,選擇從軍我不後悔,決定退伍我也不後悔,做決定前都是經過評估、判斷、分析、比較及風險評估等深思熟慮後下達決心,必須承擔決策後的所有好壞後果,壓力及責任要化為前進的決心和動力,退伍前無法職訓,退伍後自己薦報自己受訓考照,培養栽培自己別自怨自艾,想方設法學習多項專長與技術在社會上競爭免於被淘汰的命運。

對於母校的教育和培養我心懷感激,讓我養成積極正面的人生觀與學識涵養,對於國軍給我人生第一份職業和工作,讓我當18年1個月的軍官,沒有拖欠薪資讓我全家得以溫飽,在領導職和幕僚職交叉歷練下,提供舞台和機會讓我在工作上得到些許成就感,足以此生細細品味,所以我心存感謝,走過年少輕狂與懵懂青澀,踏過每寸芬芳的泥土,漫長路總讓人不能歇,心中始終堅定不疑沒有疑惑,任憑我輕描淡寫未能言說的堅決,言語從來未能將我的情感表達千萬分之一。

誰說退伍軍人只會拿終身俸混吃等死?誰說退伍軍人跟社會脫節很久跟不上時代腳步?誰說退伍軍人只會動刀動槍,不學無術沒有一技之長?誰說退伍軍人退伍後找不到工作?至少我可以拿證照跟這些說三道四的人嗆聲:退伍後沒有放下身段的問題,沒有大材小用的問題,只有養家活口的考量,個人辛苦事小,家庭生計事大,沒有不景氣,只能更爭氣,從頭開始從零做起重新出發,前方有千層萬層波浪等著我穿越,實際的生活還是要繼續過下去,我沒有蹉跎浪費時間和精神的本錢,唯有用正面積極的精神和氣魄來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