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蛋糕改採"碳鋼烤模"的原因:

網購"6吋黑色碳鋼的戚風蛋糕烤模"今日寄到,因為"鋁合金烤模"在高溫烘烤下會有鋁離子析出,而過多攝入鋁元素容易引起老年痴呆。

至於碳鋼烤模相對鋁合金烤模,碳鋼烤模更加安全。

導熱性能不錯,抗蝕性、易清洗等各方面性能都和鋁合金不相上下。

photo.jpg

photo1.jpg

第一次使用6吋黑色碳鋼的戚風蛋糕烤模(底部圓盤可以卸下、無需烘培紙)烤蛋糕。

烘培完畢倒扣後,不但直接掉下來還回縮,看來需要多試幾次。

photo.jpg

photo1.jpg

第二次使用6吋黑色碳鋼的戚風蛋糕模具(底部圓盤可以卸下、無需烘培紙)烤蛋糕的成果如照片。

老妻試吃後認為烘培的時間還需要再加長,否則蛋糕中間未發起而不夠蓬鬆。

臉書朋友留言:

可以試試降溫延長烘焙時間看看

謝謝, 因為是簡易電烤箱,溫度無法調整,固定在195度上下。我的克難方式,上面鋪上一層錫箔紙。

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戚風蛋糕=氣瘋蛋糕】

第十次使用6吋黑色碳鋼的戚風蛋糕模具(底部圓盤可以卸下、無需烘培紙),只有三個按網路配方還算成功,中間全熟之外還裡外皆蓬鬆,但是蛋糕上方因為距離高溫過近,而有一小塊稍微焦黑。我按比例降低配方避免上方焦黑,但都無法烘焙成功,難怪網路上稱呼戚風蛋糕為"氣瘋蛋糕"。

今早邊手作戚風蛋糕時,邊哼起"一試再試不成功再試一下"的兒歌,下次可以嘗試抹上鮮奶油做生日蛋糕了。

因為使用的是簡易電烤箱,溫度無法調整,固定在180~190度上下(如照片),而我的克難方式是使用"錫箔紙"遮蓋在蛋糕上面降溫。

原料調配:雞蛋3顆(蛋清打成蛋白霜)、低筋麵粉50克、植物油24克、鮮奶24克。

烘培時間:簡易電烤箱預熱15分鐘、烘培15分鐘。

倒扣冷卻:30分鐘。

photo.jpg

戚風蛋糕出爐,沒有倒扣的結果,就是回縮與塌陷。

photo.jpg

photo1.jpg

【戚風蛋糕倒扣架】

網購的戚風蛋糕倒扣架今日到貨,烘培完畢的戚風蛋糕倒扣在上面之後不會壓扁蛋糕。

直徑約23cm,高約15.5cm。不鏽鋼加矽膠,耐熱230度。適用6寸、8寸圓模。可折疊平躺收納放入抽屜中,不佔空間。

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經查YouTube教學影片得知,家中使用的簡易電烤箱,上下溫度固定在190度,不像正式的烤箱,上下溫度可以隨意控制。因此我的烤箱在高溫15分鐘,戚風蛋糕會急速膨脹之後緊接著就是回縮。所以正常的烤箱烤一個6吋戚風蛋糕,上下溫度140度、需時40分鐘,而我的簡易烤箱只能控制在15~20分鐘完成。

老妻問我是不是將來換一個專用的烤箱,我說算了,因為已經習慣這個烤箱的脾氣,就算再更換,也要換這種型號的。

最近我將烘培後冷卻的戚風蛋糕置於樂扣盒中,放入冰箱保鮮冷藏後,配合咖啡或冰涼的汽泡水享用。

photo.jpg

【微甜的蜂蜜戚風蛋糕】

用老妻姐姐與姐夫所贈送的純蜂蜜,手作烘培6吋蜂蜜戚風蛋糕。

用蜂蜜24克取代鮮奶,其餘配料不變。

photo.jpg

photo1.jpg

試做的"蜂蜜戚風蛋糕"獲得老妻的讚譽之外,並要我早上起的早的話,就幫她做一個,半個當作早餐,半個送女同事。因此04:30起床,手作烘焙6吋蜂蜜戚風蛋糕。

因為老妻會提早一個半小時於06:30後出門,先到鳳山兵仔或工協市場購買家用蔬果,再直接提早40~60分鐘進入辦公室,簡單地清潔打掃後,優閒的享受家中帶去的膠囊咖啡與早點,準時於08:00上班。

photo.jpg

photo1.jpg

與老妻兩人到食品原料量販店,購買6吋的蛋糕烤模。

原本在蝦皮所網購的大陸製"6吋黑色碳鋼蛋糕烤模",使用了半個月之後發現會掉漆,為了食安而不得不淘汰。

photo.jpg

老妻對我的"6吋蜂蜜蛋糕"越來越感興趣,還說只要吃上一口就欲罷不能。

因此交代我,當疫情過後,家裡只要有客人來,就烘培一個請客人吃,至於到別人家作客,則可以當成伴手禮。

photo.jpg

傍晚與老妻和麻糬弟弟又來到食品原料量販店,再買一個6吋的戚風蛋糕模具,因為前面買的測試效果良好之外,考量每次烤完一個戚風蛋糕後,要等放涼一個小時之後纔能再烤一個,為了方便起見需備份一個模具。

photo.jpg

用樂扣盒將上午野炊的蘋果派與晚上出爐冷卻後的蛋糕裝起來冷藏,當做明天早餐與點心。

photo.jpg

【誤打誤撞後的好品質】

昨天傍晚做蛋糕時誤打誤撞,將一顆雞蛋的蛋黃和蛋清打散後無法分離,隨手將該打散的蛋黃和蛋清放入蛋黃盆中,另外再取3顆雞蛋做蛋清蛋黃分離,蛋清打成蛋白霜的動作。

換句話說,蛋黃盆中原本應該是應該是3顆蛋黃,這下子變成多加了一整顆沒有分離蛋清蛋黃的雞蛋。

沒想到事後所烘培出來的戚風蛋糕,特別的蓬鬆可口。

唯一的缺點是因為膨漲太高後,碰到簡易烤箱上層的電熱棒而稍微有點焦黑,必須去掉再吃否則有焦味。

photo.jpg

看來可以打鮮奶油裝飾做成生日蛋糕了,呵呵!

https://youtu.be/W9FqUwb5cx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