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老人買房

2021/08/20 擺渡黃河

此處所說的老人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兒女長大,獨立,很少回家。

二、夫婦倆退休,沒有上班下班的壓力。

如果具備這兩個條件,難免心生「遠離塵囂、歸隱山林」的想法,畢竟那種「晨起聽鳥語、聞花香,悠然漫步於青山綠水之間」,曾經是我們嚮往了一輩子,卻從來不可企及的生活境界。

如今年紀大了,難免會朝這個方向思考。

例如我認識一位學弟,到鄉間買了一棟五百餘坪的別墅。初次聽到這消息,好生羨慕啊!如今五、六年過去了,真心為他「為那片田野」投入的心血而佩服。

你動過類似念頭嗎?

假如有,奉勸你盡早打消此「不切實際」的幻想。截至目前為止,我已從海軍退休二十一年,再兩年就可領取「敬老卡」,越來越清楚退休生活「所必需」,以及「所應避免」。因而非常認真地思考是否該換一棟房子?以及如果要換,新房應具備什麼條件?

當然,「買房」是一家的事,即使「經常不在家」的兒女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力。然若綜合全家人的意見,最後、最可能的結果就是「以不變應萬變」。但假如一切能由我決定,我對新房的條件如下:

1. 不要太大:房子越大越難整理,基本上要具備主臥室、客房、客廳、廚房、書房各一間,2套或1套半衛浴,室內實際使用面積在二十坪上下。

2. 不要庭園:甚至連陽台都不要,總之生活區域全在「室內」。我家是透天厝,有一個二十坪左右的花園,整理起來是何等費事費力,我感受最深。綜合三十餘年來的感受,只累積了一個結論:花園看起來體面,其實是煩惱之源――這句話,只有負責整理花園的人,也就是我,才能體會。

3. 管理良好的電梯大廈:「管理良好」的定義見仁見智,就我的觀點只有一個重點:出了住家的門,整個生活區域無須我煩心。或是具體地說,應滿足以下條件:

(1)  公共區域有專人打掃,隨時保持環境整潔,沒有鄰居隨意擺置私人物品。

(2)  擁有紀律嚴明的保全,出門在外,不必為安全與掛號信件憂心。

(3)  具備拉圾回收系統,平日不必追垃圾車。

(4)  如果有車,必須有自己的停車位。

4. 生活機能良好:徒步十至十五分鐘的路程包含以下設施:

(1)  大眾捷運系統:最好是捷運,或是最起碼有公車。

(2)  各式餐館與小吃。

(3)  生活必須品的販售區:例如傳統市場與全聯社。

(4)  運動區域:例如公園、校園,或是寬廣的林蔭大道。

林林總總似乎要求很多,然而說穿了只有一個大原則:讓我日常生活中的「體力付出」與「精神煩惱」降到最低。再講白了,我年紀大了,沒有那麼多體力,也不想管那麼多閒事,為了平平靜靜地過日子,只想打點家裡二十坪的範圍……;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巴不得住家再縮小到十坪。

明白嗎?人生需要的真的很少。再多,只是多了煩惱!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A90%3A老人買房

★ ★ ★ ★

1.png

做一個幸福老人

2021/08/27 擺渡黃河

幾天以前,透過網路看了篇《我正在改變》(詳如文後附錄),很有感觸,因為寫得正是我這個年紀,即將成為「資深公民」應該有的心境。

不過,這篇文章總共寫了十二個改變,太多、太長,不適合現今流行「速食文化」的社會。綜合這十二點,我簡要歸納出四個條件,是幸福老人應擁有的心態: 

一、接受自己

已經活到這個年紀,還對自己有什麼不滿意的嗎?

眼睛不夠大、身材太矮、頭髮早秃、鼻梁不夠挺、外形不夠俊俏、頭腦不夠靈活、成就不如同學、生活不夠美滿、兒女不夠孝順、老伴不夠貼心……?

全都去他媽的,能滾多遠就滾多遠!

我就是我,優秀也好,魯鈍也罷,已經活到六十好幾,過去如此,今天如此,未來仍然如此。

停止一切抱怨,冷靜、理智地接受自己,雖然不是那麼完美,但也忠實地陪伴自己走過六十幾個寒暑,從今爾後,要誠心誠意接納自己,盡心盡力善待自己。

二、接受別人

對你身旁的親人或朋友有所抱怨嗎?

不必啦,你的未來還剩幾個年頭?還想在抱怨中度過餘生?

若真討厭,就遠離他,不要和他來往,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清。若沒有辦法遠離,就看開一點、兩點,或許多點……,反正他就是那個他,不要期望有任何改變,死心踏地地接受那個並不完美的他。

如果做不到這一點,記住:錯在你,不在他。

不要說五、六十歲,人過了十七、八歲都難以改變。

期望一個「不可能改變的改變」,錯不在你,難道在他?

三、獨立自主

不依靠任何人、事、物,不再期待任何「好事發生」,也不指望任何「壞事不要發生」。

我的生活已經如此,好能好到哪裡?壞又能壞到哪裡?

生死離別是人生的必然,不幸發生了,痛哭兩天,再讓它淡淡地離開。不管發生多大的喜事,無需過度激動興奮,福禍相依的道理還看不清楚嗎?

夠了,活到今天,我不再想看別人的臉色,也不願意聽別人的教訓,我只想照自己的想法,過自己喜好的日子。

四、孤獨時有所依靠

不管你是誰,曾經是何方神聖,人到老時,必定有孤獨的時刻。

而且越老,孤獨的頻率越高、時段越長,因為談得來的老朋友,少而又少的知心夥伴,一個一個先你而去。

這時要懂得和孤獨的自己相處。

未必是做什麼事,更可能是什麼事都不做,就一動不動地坐在那裡發呆、放空;或是一個人坐在公園,抽一根菸、喝一罐啤酒;更可能是一個人坐在客廳看電視,或一個人重回小時候那個讓你懷念的故鄉。

總之,雖然只有一個人,但你不會感到空虛寂寞,更不會自怨自哀,也總能找到某些事或物,讓你自得其樂。 

以上四點,越後面越困難。假如都能做到,你就是天下最幸福的老人!

《我正在改變》

By:馬慧

有位朋友過了六十歲,我問他有何改變,他回答說:

1.我正在改變。以前我愛父母、兄弟、配偶、孩子、朋友,但現在我已開始愛自己。

2.我正在改變。我瞭解到,我不是上帝,我扛不起整個世界。

3.我正在改變。我不再和老伴計較,任何事情都由他去吧。人生苦短,讓他做一些自己願意做的事情吧。上帝留給我們的時間都已不多了,順其自然,由他去吧。不給他的人生留下遺憾。

4.我正在改變。付計程車費時我不再等待司機找零錢,給他點小費或許會換來一個微笑。畢竟他為了生計比我辛苦多了。

5.我正在改變。我不再對老人說:「這個故事你已講很多次了。」畢竟這個故事讓他們重拾回憶,重溫往事。

6.我正在改變。我學會了不再糾正別人,即使是他們有錯。畢竟,讓每個人完美,不是我的責任。能讓事情平和愉快,更值得珍惜。

7.我正在改變。我大方地給予讚美。這不僅讓對方心情變好,自己也受益。

8.我正在改變。我學會了不要為襯衫上的摺痕或斑點煩惱。畢竟,人格勝於外表。

9.我正在改變。我遠離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因為他們不懂我的價值。

10.我正在改變。我學會不要為堅持己見而破壞了朋友關係。畢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11.我正在改變。我學會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畢竟,真的有一天會是最後一天。

12.我正在改變。我正在做使自己快樂的事,我應該讓自己快樂,這是我對自己最應負的責任。

青絲已去,白髮染頭。回首人生之路,一腔熱血東流。有的還沒退休,就被上帝接走;有的退休不久,又躺在醫院床頭;我等非常幸運,仍在到處晃悠。無論是同學或戰友,大官還是小官,無論官民窮富都要感恩知足,快樂向前走。

現今的我們:已失去了青春的激情。也淡化了中年的勁頭。經歷了人間不平事。喝盡了塵世紅白酒。展示了你我善與美。藏起了自己的苦與愁。上奉養父母盡孝,下操勞子女紛擾。我們捫心無愧,要快樂地向前走。

我們超越了君王,不上早朝、能知天下大事。不用筆墨,可寫文章錦繡。不問龍王,能知四海波瀾。無須勝雲,可在藍天行走。高鐵飛機,已讓地球縮小。電腦網絡,已讓天涯牽手。我們趕上好時代,就要快樂地向前走。

親愛的同學們,自然規律要看透,早走遲走都得走。多想一些開心事,莫為生計去發愁。憑藉一個好身體,多吃一口是一口。夕陽路上,快樂向前。不留遺憾,不留後手。活一個壽比南山松不老,樂一個天長地久,常聚首……。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A91%3A做一個幸福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