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第八軍團今天上午舉辦秋祭典禮,典禮到最後卻沒唱國歌,引起現場遺族家屬不滿。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玫伶攝影

即時快評
軍人曲從政情省略國歌
何異於賣國求榮?

2021-09-03 18:35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九三軍人節,國家依慣例在此日進行秋祭,奠祭護國將士英靈。但陸軍第八軍團在高雄市卻鬧出祭典不唱國歌,遭到遺屬抗議的憾事。

高雄秋祭的行政業務,實則應由高雄後備指揮部負責,但事前軍團必須由幕僚預報、掌握程序,讓作戰區指揮官總其成。軍團事後將責任推卸到司儀身上,宣稱拿到不正確的儀程。可議的是,這兩個單位每年辦理高雄地區秋祭,幕僚按成案慣例執行絕不會出錯。這份「不唱國歌」的儀程是哪裡來的?

這項「110年緬懷國軍紀念陣亡將士秋祭典禮」,高雄市政府也須派員參與。民進黨執政當局或地方政府,不喜有「吾黨所宗」的「國歌」,向來時有所聞。難道有軍人為迎合「政情」,主動準備了這份「不正確的儀程」?還是事前「為人所迫」,不得不為?

不可諱言,近年重要軍職高階將領晉陞,「政通人和」善體當局之意者,才能在關鍵時刻脫穎而出居廟堂之上,其中表態的手法細膩萬千,但都有底線。若失去原則,縱使肩頭星光閃耀,也難逃後世罵名。

維護憲法上的國家定位,是軍人不可迴避的職責,面對扭曲變形的政情,尤應為所當為,做中流砥柱。國歌是國格重要象徵,在緬懷將士英靈的大典上,軍人豈可水蛇腰身,官員前一套,遺族前一套?

秋祭奠祭將士「省略」國歌儀程,希望真是「一時」思慮不周,因為若真是軍人刻意曲從,那就是「賣國求榮」,為人不恥,光想像就讓人覺得憂患加身。因為沒有節操的軍人,何能指望他們面對強敵時,能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https://youtu.be/WmSV83aEnm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jpg
陸軍第八軍團今天上午舉辦秋祭典禮,典禮到最後卻沒唱國歌,引起現場遺族家屬不滿。圖/讀者提供

photo.jpg
陸軍第八軍團今天上午舉辦秋祭典禮,典禮到最後卻沒唱國歌,引起現場遺族家屬不滿。圖/讀者提供

高雄秋祭卻未唱國歌引遺族不滿
八軍團坦承有行政疏失

2021-09-03 16:04 聯合報 / 記者陳玫伶

九三軍人節,陸軍第八軍團今天上午於高雄市澄清湖的國軍高雄忠靈塔舉辦「110年緬懷國軍紀念陣亡將士秋祭典禮」,典禮到最後卻沒唱國歌,引起現場遺族家屬不滿。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表示,因司儀拿到不正確的程序表,造成行政疏失,當場向遺族道歉後,重新執行正確儀程。

陸軍第八軍團今天舉行秋祭典禮,由指揮官傅正誠擔任主祭官,高雄市政府、市議會、高雄市榮民服務處、救國團高雄團委會及遺族家屬等近百人到場,司祭念完祭文全程不到20分鐘就結束,儀式最後也沒唱國歌,引起現場數十名遺族不滿。

其中一名遺族激動表示「身為國家軍人,不唱國歌還願為國犧牲嗎?」引起現場遺族拍手認同,經軍方當場向遺族道歉,由傅正誠下令儀式重來,參與祭典官兵及遺族高唱國歌,在莊嚴氣氛下結束,但部分參與官員已先行離場。

第八軍團政戰主任張維新表示,本次秋祭儀式準備正式的程序表,但司儀疑是拿到不正確的版本,才造成這次行政疏失,第八軍團對此次疏失深切檢討,將反省精進,感謝遺族家屬的體諒及各界關心。

https://youtu.be/Dcmv02yfCH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