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二代心戰作業車不但裝甲化,也配備最新影像科技應用,能快速製作各式影音。記者洪哲政/攝影

二代心戰車首度曝光
反認知戰 祕訓習喊話手

2021-09-21 00:27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為反制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國防部心理作戰大隊新接裝的「二代心戰作業車」首度曝光,國軍藉由裝備新編成戰略層級的「謀略戰特遣隊」,祕訓能維妙維肖模仿中共政治領袖與央視主播聲音、口吻的「心戰喊話手」。二代心戰作業車預定明年起投入作戰序列,並支援國軍各項重大演訓及全民國防大型活動,同時驗證全車作戰效能。

比較舊型心戰車,「二代心戰作業車」全車不但裝甲化,也配備最新影像科技應用,串流遠距衛星、虛擬場景及影音剪輯技術,作業車配備可攜式影音工作站及虛擬攝影棚,能隨車快速製作各式影音成品,用以反制共軍認知作戰,混淆中共軍民認知,尤以仿擬共軍高官聲音製作偽冒影片。影像可以透過持殊程式剪接,甚至AI「換臉」,但偽冒的音源,仍須靠真實人聲錄製。

心戰大隊目前祕訓能「高傳真」模仿習近平與央視主播以混淆中共軍民認知的心戰喊話手,應用在無人機野戰喊話、戰場心戰影片。

心戰官張子揚受訪表示,「偽冒」是國軍新的心戰訓練項目,而他對國際新聞很有興趣,時常接觸共軍政治新聞,中國大陸領導人每年都有最新談話,資源多,音頻長,素材豐富,他模仿「習講話」日久,愈來愈得心應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國軍顯已取得「深偽」技術,結合成為政戰的戰法戰術,可視為國軍不對稱作戰的重要關鍵之一,他認為是我國第四波政戰革命。

★ ★ ★ ★

photo.jpg
國軍新一代心戰作業車與衛星轉播車。記者洪哲政/攝影

反共急先鋒
全方位解構神秘國軍心戰特遣部隊人裝

2021-09-20 23:12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心戰大隊接裝「二代心戰作業車」,將據此編成三個「心戰特遣隊」實施對敵作戰,不但可機動生產對敵心戰素材,還能作為政戰局所屬專業單位軍聞社、青年日報、漢聲電台的遠距作業載台及無線廣播備援系統。

本報全方位解構國軍這項新裝備性能與部隊編制如下:

心戰特遣隊/

編成及配備:

由國防部主導,將心戰大隊含漢聲電台與藝宣中隊在內一至五中隊能量,整合在一個特遣隊裡,至多可編成三個特遣隊,每隊配備二代心戰作業車、機動廣播車、新一代心戰喊話車、衛星轉播車。每隊約四十五人,至多可編成三個特遣隊。

任務:戰時進駐作戰區執行對敵心理作戰任務,平時支援國軍各項重大演訓及全民國防大型活動使用。

二代心戰作業車/

一、價格:三台心戰作業車與新型喊話車2700萬元

二、載台與車廂:載台採用15噸賓士柴油貨車構改,搭配德製軍規齊柏林車廂,由金賓公司整合電力、網路、電視系統,透過車體外接孔,可連接市電、軍用延伸節點、軍、民用網路,以供作業使用。隨車配賦發電機,在野戰狀況下可獨立運作,並可於30分鐘內完成心戰中心開設。

三、隨車配備:

通資系統:1、軍規191通訊機,連結作戰區聯兵旅指揮官網;2、軍網線路,搭配國軍「戰略溝通處理系統」,可連結國軍聯合作戰中心、各戰區、聯兵旅政戰中心,提供心戰作業使用,系統各自獨立,確保心戰作業車指管通情暢通。3、軍網建置「戰略溝通訊息處理系統」。

衛星通訊:1、搭載C頻衛星終端系統,可即時收視CCTV、央視等中國大陸電視頻道;2、KU頻衛星電話,可遂行遠端支援,提供特遣隊與心戰大隊指揮所通聯、視訊傳遞。

心戰資訊裝備:四台作業電腦與一台影音工作站、行動攝影棚、大圖輸出機、快速印表機。平台儲存大量心戰影片及素材,進行心戰資源交換。

四、文宣器材:配備戶外雷射投影設備,除投影機外,車側有200吋投影幕及音響。

五、心戰野戰投射系統:配備攝影、廣播、撒布傳單的無人機系統。

現況:

正實施換裝訓練中,預劃明年起投入作戰序列,並支援國軍各項重大演訓及全民國防大型活動使用,驗證全車作戰效能。

任務:國防部戰略單位、可機動生產對敵心戰素材,並作為政戰局所屬專業單位軍聞社、青年日報、漢聲電台的遠距作業載台及無線廣播備援系統。

photo1.jpg
國軍心戰特遣隊攜行的衛星通訊系统,分為C頻衛星終端系統及KU頻衛星。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2.jpg
國防部心戰大隊接裝「二代心戰作業車」,將據此編成「心戰特遣隊」實施對敵作戰,可快速機動生產對敵心戰素材。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3.jpg
國防部心戰大隊接裝「二代心戰作業車」上,配賦有可心戰喊話、灑布傳單的旋翼無人機系統,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4.jpg
國防部心戰大隊所屬機動廣播車,每一輛都能成為無線廣播電台。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