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TANK

【記憶藏寶圖】
陳冠豪
日出東山

2021-11-10 00:45 聯合報 / 陳冠豪

到營區不久,我被指派進打草班

每次被問起在何處當兵,便有如下的對話。

「東山。」

「宜蘭的冬山?」

「東山鴨頭的東山。」

東山鴨頭遠近馳名,但位於台南市東北側的東山,卻是一個沒沒無名的鄉鎮。我雖於台南成長,但實際來到此處之前,對東山這個地方也是相當陌生。彷彿印在地圖上的外國地名,循著經緯得以用手指出位置,可僅有模糊的想像,無法產生具體的輪廓。

我的軍旅生涯從台南官田開始,經一個月的新訓後,先赴桃園平鎮的後勤學校接受專長訓,再到高雄旗山待撥,於多處營區輾轉近三個月,終於落腳在東山的營區。

到營區不久,我被指派進打草班。營區範圍廣闊,分布在一片和緩的山坡地之上,營舍有山上山下兩處,山下的為主要營舍,大部分的官兵都在此處,辦公室、餐廳、福利社等一應俱全;山上營舍隱於群山之間,只有一棟簡單的建築,僅打草班進駐,方便作業。

接到指派命令的當晚,用餐後,幾位打草班的學長來到山下營舍帶我入山。學長各個身材魁梧、面貌黝黑,一進房門便有股懾人的氣勢,眼光掃視眾人,像牛頭馬面提取犯人,我匆匆將個人物品一股腦地塞進背包裡。

收拾東西時,我莫名地想起在當兵前,大我兩歲的兄長帶我到台南北門路的光南採買用品。兄長早我兩年入伍,彼時已經退伍,耳提面命地交代種種注意事項,並指示我購買爽身粉、三合一沐浴乳、JAGA電子錶等必備用品。聽著聽著,我內心開始不安,但又不想表現出來,將被點名的物品一一放進購物籃裡。

收拾完畢,我快步跟上學長。時序三月,天氣微涼,扛著滿身家當,還沒開始上山,我已經滿身大汗。前面學長走得快,我不敢出聲要求休息,只得咬緊牙關,專注在踏出的每一步上。曾聽說登山時要看腳下、不要往上看,因為看到前方無止境的階梯與路程,前進的意志都將被消磨殆盡。秉持著這樣的意念,一路走過起伏的山路,在拐過最後一個彎後,我看見營舍的燈火。

有段時間,我一直以為這是某種儀式,上山必須通過嚴酷的考驗,才能接受群山的庇蔭。直到看見晚幾個月搬來的學弟,搭乘卡車上山,直接在營舍門口下車,這才從幻想中回到現實。

夜幕低垂,營區開始展現她的另一面

打草班隱居深山之中,起居也獨立於部隊的制式化管理之外。山下營區每天早上需在集合場上整隊、一班一班地報備點名、聽長官訓話;打草班只消在寢室前簡單集合,便直接出發打草去了。午、晚用餐時間,如果已經完成早上的工作回到營舍,就自行開動,也不用等待部隊全體到齊、排隊進餐廳用餐。

打草班的另一個優點,是能飽覽風景。低矮的丘陵間有許多彎彎曲曲的小徑,每個轉彎的背後,都像是要走入桃花源中。有時下午較晚回營舍,看著遠方山的稜線漸漸隱於幽暗,天邊的明月早已露臉,還有種「帶月荷鋤歸」之感。我想像自己是世世代代都居於山林間的農耕者,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歸,雖然身體勞累,心靈卻充實而富足,這樣單純、沒有多餘雜質的簡單生活,多麼美好。

夜幕低垂,營區開始展現她的另一面。打草班的另一項任務,是負責山中哨點。在前往哨點的途中,除了手電筒的光線外,四周當真是一片漆黑,那是完全沒有雜質、濃烈又厚重的黑,好像有生命力,隨時便要撲上來似的。在此之前,這種黑從來沒在我的生命經驗中出現過,即使是夜晚關燈就寢之際,待眼睛習慣黑暗,伸手依然可見五指。

這時候,抬頭總是能望見許多星星,被都市滿溢的光所隱蔽了的星星。而在天氣晴朗、明月當空的夜晚,樹梢、牆壁、地面則好似鋪上一層銀白光膜,此時依稀能見到四周景物輪廓。曖昧而模糊,像是恍惚間所作的夢,夢中靜謐得沒有一絲聲響,幾乎可以聽見月光灑落在樹林間的聲音。

四點到六點的站哨時間,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時光。當愈來愈接近日出時刻,天色漸漸轉白,星星淡去,森林的輪廓重新顯現,清晨微涼的空氣清爽又純淨,在草葉上留下晶透的露珠。周圍也像按下播放鍵般開始有了聲響,遠處的雞啼、短促的鳥鳴、農人小貨車的引擎聲,隨著亮度增加,世界活躍了起來,而這一切都在短短十幾分鐘內發生。

當東方山頭愈來愈亮,天空再也無法承受那飽滿的張力,曙光迫不及待地乍現,這新鮮直送的第一道陽光,每每讓我感覺重獲新生,煩惱與喧擾就留在昨日,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即使沒有宗教信仰,我也能感覺到其中隱含的神聖性。

還沒入伍前常聽兄長抱怨軍旅生涯,反覆無常的長官、僵化的官僚制度、無理的規定與營區的偏遠,這使得當兵於我好比兇殘猛獸,只要一靠近就會被咬得體無完膚。可直到退伍那天,這頭猛獸都沒有出現,無論在現實或是心裡。

在東山的這段日子,我的心靈獲得難得的平靜,於緊湊、密集的人生時間表裡,得以休息喘口氣,並找到脫離人群、自由思考的餘裕。

有人說:「如果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不願意;如果給我一百萬買我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我想這句話不僅適用在當兵,也適用每個人生階段。不論甜美或苦澀,每段回憶都彌足珍貴,每段經驗都是養分,在往後人生中每個掙扎的時刻,成為最好的支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