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數位貨幣的未來 

2021/12/ 30 擺渡黃河

四十多年前在海軍幼校就讀,有一天物理老師介紹還不存在的「電子錶」,除了精準無比,價格也十分便宜,甚至便宜到壞了就丟,全然沒有修理的必要。

當時手錶的價格動輒千元起跳。更精準的電子錶竟然便宜到壞了就丟,直覺的感想是:胡說八道!

*  *  *  *  *

1985年,我在波士頓大學修軟體工程碩士,有一次教授談到「網路」,津津有味地說了一整堂課,表示未來電腦普及到人人都有,網路世界就如同在所有電腦之間「各連結一根導線」,屆時全球無國界,人與人之間信函傳送,不管資料量多寡、距離遠近,只是片刻之間的功夫。

那時網路還在理論階段,所有電腦只能獨立作業,全球幾億台電腦即便透過網路能夠連結在一起,那是何等複雜的工程!無遠弗屆、即時傳送,可能嗎?

*  *  *  *  *

手機的出現,大幅改進通訊的品質。開始時常煩惱高昂的通話費,偶爾一個不小心,一通電話就可能高達數百乃至數千元。更別說出國旅遊,稍微沒注意,回國後須繳納數萬元通話費的新聞都曾耳聞。那時聽專家預言,未來的網路世界別說是國際電話,甚至視頻通訊都不必花一毛錢。

可能嗎?兩個人對著手機的鏡頭,幾乎是「面對面」交談,不管距離多遠、講話多久,全都無須付費!果真有這一天,電話公司如何生存?

*  *  *  *  *

我們這一代,親身見證了這個世界翻天覆地的改變。活到今天,你還懷疑未來有什麼「不可能」嗎?

之所以談這個話題,因為最近看了本書,大兒子介紹的《以太奇襲》(下右為作者Camila Russo)。 

2.png

《以太奇襲》談的是「數位貨幣」,也就是目前紅紅火火的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等。許多人不信任數位貨幣,因為它沒有政府擔保,是一種只存在於網路的虛擬電子貨幣,漲跌幅度過於劇烈,簡直就是一種投機、賭博的冒險行為。

我也曾抱持相同的看法,因而對數位貨幣不屑一顧。可是,當我看到比特幣節節飆升,全球接受的知名企業越來越多,我心裡清楚地明白:必定有什麼我不了解的細節,否則怎麼可能有這種結果?

基於此懷疑,我上網查詢與比特幣有關的資料,費了很大的心力才了解什麼是區塊鏈,進而得到一個結論:數位貨幣是未來不可擋的趨勢。

這股趨勢就好像當年的電子錶、網路、免費通話,不管當下信或不信,未來終將實現。

後來和許多朋友聊到數位貨幣,絕大部分都一知半解,也多半抱持負面的態度。不能怪他們,因為媒體經常報導數位貨幣的負面消息,好比疑似洗錢、買空賣空、詐騙炒作、暴起暴跌、捲款潛逃等等。

現今數位貨幣在起步階段,某些程式難免有漏洞,制度也不夠完善,因而讓歹徒有可趁之機。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的數位貨幣出現在市場,優勝劣敗的結果,必然會提高它的可信度與普及度,也終究有一天會取代實體貨幣。

以我的年紀,或許等不到這一天。但假如你還年輕,人生還有一段漫長的路途,奉勸你好好研究數位貨幣,因為它很可能會嚴重影響到你未來的經濟生活!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1/12/blog-post_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