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如果人民上戰場的意願不高,不要責問基層百姓貪生怕死,高層官員應反躬自省,如果施政充滿了貪瀆、舞弊、謊言、欺騙,執政黨處處追逐一黨一己之私,如何指望他們為捍衛「你們的利益」而拚命?圖為國軍戰訓演練逐屋攻堅。(黃子明攝)

黃征輝快評》
我為什麼要上戰場?

2022/01/10 15:40 中時 黃征輝 

當戰爭來臨,國家面臨被「外來政權」統治的危機,人民是否願意拿槍上戰場,通常會考慮三個因素:

一、小我:敵人來了以後,我可能被殺、被關、被姦淫擄掠,或是成為亡國奴,過二等公民的日子。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嚴重損及自我利益,人民必會勇於上戰場和對方拚命。

二、大我:出於保國衛民的使命感而願意上戰場。這份勇氣除了「大我」意識,更重要的是對政府的支持。支持的力量一部分來自於「從上而下」的教育,但更關鍵的是「從下而上」、人民發自內心的擁戴。因為所有人都不願意失去一個大有為的好政府,迎來一個倒行逆施的爛政權。人民是現實的,「好」與「爛」的衡量標準很簡單:誰能讓人民更有錢?誰能給人民更多的自由?

三、可能戰勝:政府提出一個方法,特別是國防部擬定一個具有說服力的戰略,讓上戰場的士兵能夠感受:我可能獲勝,活著回來,成為英雄,而不是低賤地被送上戰場當炮灰。

以上三個因素放諸於兩岸,現況如下:

一、倘若台灣被統一,基於一國兩制的原則,所有人的生命、工作、財產都會受到保障。再假如是透過談判達成的「和平統一」,別說一般小市民,甚至總統、立委的生活都不會受到影響,唯一可能改變的是他們的職稱。

二、過去二十年,大陸平均薪資增加了十倍,台灣在原地踏步。北京目前雖不夠民主,但日漸開放,早已不是昔日的鐵幕。反觀台灣,近幾年政府逐步控管媒體輿論、限縮人民自由。照此趨勢發展下去,可能不久的將來,兩岸民主的程度會不相下上。

三、兩岸如果發生戰爭,依現今國防部擬定的戰略,國軍有信心會戰勝嗎?

如果人民上戰場的意願不高,不要責問基層百姓貪生怕死,高層官員應反躬自省:我們是一個受人民愛戴的好政府嗎?如果施政充滿了貪瀆、舞弊、謊言、欺騙,執政黨處處追逐一黨一己之私,人民不唾棄你們就不錯了,如何指望他們為捍衛「你們的利益」而拚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