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崔怡楓 部落格
中正理工學院82年班,國立師範大學博士 長期於海軍負責戰場環境經營 曾任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天冷就回來

愛要及時,樹欲靜而風不止。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這首出自陳潔儀2002年【異想世界】專輯的歌,歌詞雖然簡約,但意境卻極為悠遠,民謠風格的清新曲調,並不特意賣弄音樂技巧,恰好與詞中的意境唱和,千言萬語的愛就化為簡單一句 ----天冷你就回來,如一股暖流多少溫暖了異鄉遊子的萍漂的心。

三段式的歌詞分別談到了親情 ,友情與愛情,而其中最讓我動容的就是親情,父母對孩子那種無悔的付出 ,從不要求回報 ,可我們在小的時候卻不瞭解 ,總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非得等到我們也作了父母 ,才能深切地體認這其間的道理 。

父母付出了時間,體力甚至是建康,去勉力經營一個家庭,讓我們能無憂無慮地成長,這中間必定有許多的辛酸,但是當我們明白了這層道理時,父母卻已經沒法等我們了。


二十多年前軍校畢業後,我分發到高雄,沒法常常回家,一次預備休假前夕,卻突然接獲通知要出任務,休假要暫時取消。

在那個還沒有呼叫器或行動電話的年代,我排隊打公用電話回家,媽說這次準備了很多我愛吃的菜等我休假,但當我說休假暫停時,她聽了一陣默然,我能感受到話筒那端的失望,媽隨即告訴我心情不要受影響,同時關心我的生活。

媽最後告訴我,天冷要多加衣服,而這段對話當時竟意外地被家中的答錄機錄下,不幸才幾年後,媽就罹癌過世了,而這段錄音也就成了我們憑弔媽媽的物事。

媽。我會記得的,天冷要多加衣服,自己照顧自己。

https://youtu.be/lbtReE3-7h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還有一個演唱版本是童麗翻唱的,也別具韻味。

https://youtu.be/Xu-7Ae4Ohq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相較起來,陳潔儀的版本帶有幾許無奈,滄海桑田,物換星移,似乎徒留遺憾了; 而童麗的名聲音則略帶甜味,溫柔醇厚,仿佛仍有機會及時去愛,寄予無限的未來。

兩位歌手的表達我都喜愛,同樣地樸實無華,恰如其分地演繹出那份母親的愛。超越人世間的藩籬,綜然天人兩隔,但是當時的剎那即是永恆。

作詞:梁文福 作曲:梁文福

從前對著收音機 學唱舊的歌

我問媽媽為什麼 傷心像快樂
媽媽笑著 說她也不懂得 我想出去走一走 喔 媽媽點點頭
天冷你就回來 別在風中徘徊 喔 媽媽眼裡有明白 還有一絲無奈
天冷我想回家 童年已經不在 昨天的雨點灑下來 那滋味叫做愛
唔 別在風中徘徊 唔 天冷就回來

漸漸對著收音機 學唱新的歌
我問朋友為什麼 作夢也快樂
朋友笑說 她從不相信夢 我想出去走一走 哦 朋友點點頭
天冷你就回來 別在風中徘徊 朋友的眼裡有明白 還有一份期待

天冷我想回家 年少已經不在 今天的雨點灑下來 那滋味就是愛

現在對著收音機 聽自己唱的歌
我的他問為什麼 幸福不快樂
我微笑著 說我也不懂得 他想出去走一走 我對他點點頭
天冷你就回來 別在風中徘徊 我猜我眼裡有明白 還有一絲無奈
天冷他沒回家 我仍然在等待 明天的雨點灑下來 那滋味就是愛
唔 別在風中徘徊 唔 天冷就回來

上文承蒙 I-Fong Tsui (崔怡楓)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崔怡楓:祝福所有畢業班同學,鵬程萬里,莫忘初衷

崔怡楓:在好戰友悠遠的樂聲中~陳永昌士官長~向你致意,軍人對軍人的

崔怡楓:每個月用薪水的十分之一去投資自己,你不會失望,買書聽演講上課旅遊都行

崔怡楓:兩個國家的年輕上尉都在第一現場獲得啟發,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崔怡楓:2009年新修紀念碑,紀念在2003~2006犧牲於伊拉克Nasiriyah的本鄉子弟,也獻給所有在自由任務中犧牲的義大利戰士

崔怡楓:三十年前陸軍官校入伍訓的身份證明

崔怡楓:軍歌「夜哨」,歌詞優美相當具有深義

崔怡楓:有時你的一件小事,卻是別人的大事.有時你的一個小決定,卻影響別人一生的回憶.不可不慎啊!

崔怡楓:何日重相見,凱歌富士山

崔怡楓:報告分隊長,有…有鬼

崔怡楓:越艱苦的人們越不吝於分享

崔怡楓:難兄難弟

崔怡楓:善意的謊言

崔怡楓:尋找紀念碑之旅

崔怡楓:超速

崔怡楓:眼神

崔怡楓:杏仁豆腐

崔怡楓:緣慳一面

崔怡楓:一路好走

崔怡楓:休士頓·我們有個麻煩 (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