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緬懷經國先生
今天不做 明天就會後悔

2022-02-17 00:58 聯合報 / 許歷農/前總政戰部主任、一○四歲老人(台北市)

炎炎夏日,暑氣如蒸!那年六月中旬的一個傍晚,當時我在高雄鳳山任陸軍官校校長,總統武官匆匆忙忙跑來告訴我「總統馬上就到,今晚會住這裡」,說著說著,總統已經到達。我引進他到平時接待他的春暉堂,他邊走邊告訴我說:「我還沒有吃晚飯,要廚房替我炒碗蛋炒飯,做一個紫菜蛋花湯,送到我房間,我自己吃」,我知道他的意思,你們不要來打擾我。

春暉堂坐定,我說向總統作三分鐘校況簡報,他喜形於色欣然接受。想必是南北奔波一整天,已經累了,三分鐘正適合他的意思,簡報畢,他很高興說你們辛苦了,隨即示意我們離開,他亦回房間等待用餐。

飯後,晚霞滿天,天色近黃昏,他叫隨員搬出兩張椅子到春暉堂門前空地,要我去聊天。他談到他今天從台北到高雄沿途的觀感,和他對軍事教育的看法,記不得怎麼忽然談起先總統蔣公遺言:「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他問我如何實踐「以國家興亡為己任」?我答稱:「我們辦軍事教育,既不能運籌於廟堂之中,亦不能馳騁疆場之上。只是對任何問題、事務的看法、想法、判斷、實踐符合國家目標、國家利益,就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他點頭表示肯定,沒有再提任何意見,好像陷入某種沉思,結束黃昏的談話。

通常總統的生活起居,都由隨員料理,別人很難插手,我見春暉堂已無動靜,乃按時就寢。到夜半十二點左右,睡意正濃,總統秘書主任王家驊叫醒我說:「總統要一張行軍床。」我非常奇怪的問,深更半夜要行軍床做什麼?他說:總統在房間內睡不著,要用行軍床搬到春暉堂客廳來睡,我立即決定,迅速將我的臥床搬到春暉堂客廳。據說總統在春暉堂客廳,一夜好眠,到第二天該起床時他仍在酣睡中,想是上半夜未能成眠關係!

至於總統為何在房間內睡不著,我知道王主任的習慣,也是一般隨員守則,除了轉達總統的「交代」外,多一個字也不會說,我沒有再問王主任。我揣測,春暉堂往年是接待先總統蔣公的處所,特別是臥室家具及陳設,完全沒有改變,睹物思親,不能入睡乃合理推斷!

經國先生逝於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迄今卅餘年,他的言行舉止,常留人們內心深處;尤其他喜歡以「小故事,大道理」啟發人們思維,導正人們觀念。譬如他常說的勸人樂觀一則小故事:有位老太太,有兩個兒子,大的開染坊,當年染布須太陽曬乾;小兒子賣雨傘,必須下雨才會有生意。今天下雨,老太太愁著大兒子的布無法曬;第二天出太陽,她又憂心小兒子的雨傘賣不出去;致老太太每天愁容滿面,憂心不已!偶有某善心人士勸老太太說:老太太妳何不晴天想著大兒子可以曬染布,下雨想著小兒子可以賣傘。老太太忽覺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從此心頭愉悅,眉開眼笑!

經國先生告訴世人忠言警語,不勝枚舉,像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倡十大經濟建設,有人聚眾抗議,特別指高速公路只是為高官行車方便,無補於世,經國先生只答覆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簡單一句話,數十年來國人念茲在茲!直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

photo.jpg
蔣經國在台灣社會存在多重形象,1969年蔣經國擔任掌握實權的行政院副院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