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表示,中共對台威脅日增,台灣隨時做好自衛準備。記者潘俊宏/攝影

【重磅快評】
吳釗燮國防部長上身
外交當副業?

2022-03-17 17:12 聯合報 / 主筆室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答詢時透露,美國接下來還會有對台的軍售宣布。

這個場景,既自然又錯亂。讓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是,俄烏戰爭衝擊台海情勢,美國如果宣布新一波對台軍售,作為「堅若磐石」的保證,絕不令人意外。何況我方已編列相關預算,美方雖尚未宣布,但接下來宣布也很順理成章。

讓人感到錯亂的是,吳釗燮以外交部長身分,變身為宣布軍購的國防部長,而且還是在美國未作任何表示前,就率先替美國宣布對台軍售!有軍售,外長先搶功!而國防部還必須出面緩頰說,吳釗燮沒有洩密問題。

其實美台軍售,通常在美方未宣布前,我國防部一向低調,更不會證實未正式公布的軍售項目。這當然是因為軍售敏感,避免節外生枝,或因無謂生波而阻礙軍售進行,甚至可能影響軍備整備。

不過,吳釗燮對外長職務興味索然,卻對跨界扮演國防部長的角色興致勃勃;隨時國防部長上身,就我武維揚,或者好戰挑釁,或者大談台海防衛。譬如對於外傳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研判習近平今秋攻台,吳釗燮說,我們要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而美國也會有提供足夠武器、區域部署武力等挺台具體作為。

二月下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吳釗燮也與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視訊對談,討論俄烏情勢緊張下,中國是否武力犯台等問題。吳釗燮批評中國軍事動作不斷,台灣不想成為兩岸衝突的挑釁者,但會做好準備,持續發展不對稱戰力,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他還感謝美國對台軍售的支持。

吳釗燮角色錯亂,本職荒疏,斷交已經一拖拉庫,業務還是一問三不知。只想著外館正名台灣,沒想過到烏克蘭拓點設處。甚至俄烏戰爭已經打得很慘烈,蔡政府譴責俄羅斯、援助烏克蘭也喊得很大聲,但烏克蘭業務屬外交部哪一司哪一科,不知道;烏克蘭和俄羅斯留台學生多少人,不知道!

蔡政府有個一直想改國名的總統,可以把國名從「這個國家」改到「中華民國台灣」;有個習慣罵街,高度和格局都只和「街頭小混混」一般的閣揆;有個成天在「停電動物園」裡抓鳥捕松鼠曬猴屁股的經濟部長;還有個出賣農民開放萊豬核食,又想侵吞農漁會的農委會主委;再有個幾乎把國防當本業、外交當副業的外交部長,真的沒什麼好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