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110 年
「參謀本部總士官長赴美士官交流」 
返國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部參謀本部
姓名職稱:總士等士官長官長潘文清一等7員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10年12月1日至12月10日 
報告日期:111年1月1日 

摘要 

本案係延續過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赴美實施士官交流,其目的為建立雙方士官專業關係,執行士官制度發展及教育訓練合作,研擬未 來規劃,並達成共同學習之目標。 

其次雙方已有交流基礎,建議能有士官督導長於美方訓練,希以生活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戰鬥在一起之目標汲取經驗。 

本次會議期間拜會印太司令部、太平洋陸軍、艦隊、空軍、陸戰 隊及特戰等資深領導士官,並參訪美閃電訓練中心。未來期建立雙方 士官交流平台,並於後續會議中共同檢視士官年度交流成效,也同時 

邀請美方士官團隊訪臺。 

目次 

壹、目的: 

貳、 概要:......... 

參、執行成效:... 

肆、廣續作為與建議:... 

壹、目的: 

本案係延續過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赴美實施士官交流之作法,109 年受疫情影響,雙方各項士官交流僅透過視訊等電子通訊方式進行,直至110 年下半年疫情略為趨緩,始規劃本次交流。 

110 年雙方士官交流係總士官長首次率團與美方交流,其目的為建立雙方士官專業關係, 執行士官制度發展及教育訓練合作,研擬未來規劃,並達成共同學習之目標。 

其次,雙方交流基礎,建議能有士官督導長於美方訓練,希以「生活在一起、學習在一 起、工作在一起、戰鬥在一起」目標汲取經驗。 

本次會議中總士官長提出建立雙方士官交流平台,並於未來會議中共同檢視士官年度交流成效,也同時邀請美方士官團隊訪臺,以利爾後交流順遂。 

貳、概要: 

原印太司令部總士官長蕭特一等士官長於110年8月退役,其職位由太平洋艦隊士官督導長哈尼一等士官長接任,太平洋陸、空軍、陸戰隊指揮部及特戰指揮部士官督導長於109 年至110 年間,陸續更換新任士官督導長,藉由本次出訪拜會各單位士官督導長,鞏固雙方士官情誼。 

110 年「參謀本部總士官長赴美士官交流」由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率陸軍第八軍團士官督導長成天才士官長、海軍168 艦隊士官督導長游進雄士官長、傳譯廖珮雯士官長、人次室張中典士官長、參謀本部黃君哲上士及陸軍司令部林純瑜上士等7員,自110年12月1日至10日合計10天,赴美實施士官交流,本次以「建立雙方士官專業關係」為核心,針對「提升士官聯合作戰能力、「士官制度發展」及「教育訓練合作」等議題研討,並實地參訪美方訓練情況,執行成效摘報如後。 

參、執行成效: 

一、提升士官聯合作戰能力: 

(一)面對共軍日漸強大的威脅,發展不對稱戰力與提升聯合作戰訓練將是致勝的關鍵,未來的衝突型態將使戰場環境益趨混亂,屆時日常熟悉的通信、指管手段將可能隨之癱瘓,如何集思廣益運用工具取得知識、資訊和情報非常重要。目前臺灣持續提升三軍部隊聯戰能力,在此種情況下,要如何提升士官聯戰的認知與能力,是目前臺灣士官關切的重點。

(二)美方分享近年持續推動各軍種間聯戰訓練,各軍種雖因任務不同,在聯戰訓練上確會遭遇困難,但是為強化聯戰訓練之效能,建議可從電子資訊及裝備等訊息共 享方面著手,藉由瞭解不同軍種間作戰模式及作戰語言等方式,逐步推動聯戰訓「練,以提升執行成效。

(三)會談期間針對未來三年士官交流,有關提升聯合作戰能力部分,規劃參訪美方聯合作戰訓練中心及不對稱作戰大隊,瞭解美方聯戰及不對稱作戰能力訓練與發展,並依聯戰士官班開設期程,觀摩聯戰士官班授課情況。 

二、雙方士官交流規劃: 

雙方共同檢視運作方式,並進行研討。雙方擬於2022年啟動「雙方士官交流」計畫, 針對各軍種士官交流、赴美參訪、研討士官教育訓練作法及經管發展等議題,並滾動式修調未來三年規劃,以持續推展雙方士官交流深、廣度。 

肆、廣續作為與建議(心得與建議): 

一、持續與美印太司令部總士官長辦公室聯繫,於2022 年啟動「雙方士官交流」計畫,研討雙方年度交流作法,並滾動式修調未來三年規劃。 

二、鑑於後續雙方士官交流日趨頻繁,建議於夏威夷增編駐外聯絡士官職缺,作為雙方士官聯繫對口,並負責協助推動雙方士官交流,以利於穩健推展雙方士官合作機制。 

拜會及參訪過程 

拜會太平洋特戰指揮部士官督導長: 

時間 :110年12月2日 

地點:特戰指揮部士官督導長辦公室 

與會人員: 

訪團: 

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 

二、陸軍第八軍團士官督導長成天才一等士官長。 

三、海軍168 艦隊士官督導長游進雄一等士官長。 

四、傳譯廖珮雯一等士官長。 

美方: 

特戰指揮部士官督導長大衛·伊森(David L.Jsom)一等士官長。 

重點摘要: 

一、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首先要對貴軍協助我方特戰部隊表達感謝之意,特戰部隊在戰場上,往往會是影響一場戰役的關鍵,也表示我方對於強化特種作戰的強烈需求。 

(二)我方近年不斷舉辦各種競賽,讓各部隊之間產生良性競爭,提升我國陸軍、陸戰隊及憲兵等特戰部隊對於特種狙擊、反恐作戰等能力,亦透過雙方特戰部隊共同協訓,期望能藉由經驗交流,更加精亦求精。 

(三)戰爭形態不斷改變,對於特種作戰的要求更是千變萬化,特種作戰從過去單一部隊作戰,演變成以專長取向的小部隊聯合作戰,不在侷限於單一部隊選員執行任務的作戰模式,未來也希望在相互交流訓練中,提升雙方特戰部隊的戰鬥技能與協同作戰的技巧。 

二、士官督導長伊森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對於我方不斷提升特戰部隊能力,以及強化特種作戰的需求表示認同,也希望未來雙方能持續推展雙方特戰部隊交流。 

(二) 當前作戰方式均已朝戰方向邁進,如何整合各軍種的資源及兵力便顯得重要, 美方特戰部隊分屬各軍種管轄,過去特戰指揮部無直接管轄權,導致實施訓練遭遇困難,近年美方深感各軍種特戰部隊發展不一,故美國國會將各類特戰部隊預算歸由特戰指揮部統籌,以利掌握各軍種特戰均衡發展,並可達到聯合兵種特戰的共同訓練,有效提升作戰默契與戰力。 

拜會印太司令部總士官長: 

時間:110年12月2日 

地點:印太司令部總士官長辦公室 

與會人員: 

訪團: 

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 

二、陸軍第八軍團士官督導長成天才一等士官長。 

三、海軍168 艦隊士官督導長游進雄一等士官長。 

四、傳譯廖珮雯一等士官長。 

美方: 

印太司令部總士官長詹姆士·哈尼(James Honea)一等士官長。 

重點摘要: 

一、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首先恭喜哈尼士官長就任印太司令部總士官長一職,自106年起臺灣國防部設立總士官長後,雙方士官日漸頻繁,前總士官長蕭特(Shorter) 士官長及斯帕達羅(Spadaro)士官長過去也曾來臺訪問,希望哈尼總士官長未來能到臺灣交流參訪。 

(二)去年因為疫情影響,雙方交流略為停擺,一直到今年下半年,交流才陸續恢復正軌,我方希於本次會議期間,研討雙方士官交流合作運作方式。 

(三)我方期與美方共同計劃未來3年雙方士官交流,除訪問印太司令部外,也期望有機會訪問美方,增進雙方士官交流機會。 

二、士官督導長哈尼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美方也很歡迎臺灣這位盟友,並表示未來如有機會,將安排到臺灣拜訪,並與臺灣資深領導士官會面。 

(二)雙方擬於2022年啟動「雙方士官交流」計畫,針對各軍種士官交流議題、赴美參訪、士官教育訓練作法及經管發展等議題,並滾動式修調未來三年規劃,以持續推展雙方士官交流深、廣度。 

拜會太平洋陸戰隊指揮部士官督導長: 

時間:110年12月2日 

地點:陸戰隊指揮部士官督導長辦公室 

與會人員: 

訪團: 

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 

二、陸軍第八軍團士官督導長成天才一等士官長。 

三、海軍168 艦隊士官督導長游進雄一等士官長。 

四、傳譯廖珮雯一等士官長。 

美方: 

太平洋陸戰隊指揮部士官督導長麥克·伍德斯(Michael P.Woods)一等士官長。 

重點摘要: 

一、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我方首先要表達對陸戰隊勤訓幹練態度之敬意,陸戰隊在我國素有「最具戰力之部隊」稱號,這也表示民眾對陸戰隊之戰力具有高度之信心。 

(二)雙方陸戰隊交流由來已久,雙方陸戰隊自多年前就已經進行協訓與交流,更有美陸戰隊教官前往臺灣協助部隊訓練;近幾年我方亦有參與貴國聯合訓練,效果極佳,未來希望能持續與貴國陸戰隊交流,強化雙方陸戰隊作戰能力。 

(三)我方詢問美方陸戰隊之選員條件以及美陸戰隊為何裁撤M1A2 戰車部隊。 

二、士官督導長伍德斯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 感謝我方對於陸戰隊戰力的信心,以及臺灣在雙方陸戰隊交流的付出,也希望持續與臺灣陸戰隊進行交流;太平洋陸戰隊刻正推動與三軍部隊交流,藉此增進軍種聯合作戰能力,甚至赴美方駐外部隊交流,藉以學習與友盟國家部隊聯合作戰之能力。 

(二)美陸戰隊在遴選人員時,也是秉持最高的標準,服役人員須年滿18歲始可參加, 除通過嚴格的選員外,加入後必須通過 13 週之入伍訓練,結束後分發至各兵科學 校,基本服役役期為4年。 

(三)服役4年期滿後,針對官科性質特殊及優秀人員提供留營獎金鼓勵續服現役,若無則期滿退伍,美方掌握留營主導權,已達留優汰劣效果。 

(四)有關美陸戰隊裁撤 M1A2 戰車部隊緣由,係因陸戰隊要求部隊高機動性,能夠在戰場間快速移動,該項裝備之鈍重性,容易向敵人暴露所在位置。(我方表示,臺灣現有八輪甲車可取代重之戰車,已達成快速機動的目的)

參訪太平洋陸軍第25 師閃電訓練中心: 

時間:110年12月2日 

地點:太平洋陸軍第25 師閃電訓練中心 

參加人員:總士官長訪團及太平洋陸軍士官督導長 

該訓練中心為全美唯一叢林戰訓練中心,利用當地叢林地形設計叢林戰必備技能,並代訓全軍須具備叢林戰技能之部隊,避免重複各兵科學校施訓內容,俾有效搏節預算。 

該中心提供叢林戰、突擊兵預備課程、空降突擊課程、M4步槍專精教育、現代陸軍格鬥技等五項課程,施訓能量為每年3,000 至4,000 名官士兵,中心除美方學員外,亦提供印太地區合作夥伴訓練,我方亦曾派員至該校受訓。 

三、中心本次展現人員野外求生訓練科目,展示如何在山地叢林、惡劣環境下從大自然中汲取所需,藉以維持戰力持續執行任務,並演示如何透過身上配賦裝備完成生火、汲水、過濾水源及運用繩索穿越複雜地形等科目;最後說明野外求生技能不只特戰單位,每一位軍人都應具備此項能力,以提升戰場求生之能力。 

photo.jpg

photo.jpg
生火、過濾水源及運用繩索穿越複雜地形演示 

拜會太平洋空軍士官督導長: 

時間:110年12月3日 

地點:太平洋空軍接待室 

與會人員: 

訪團: 

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 二、陸軍第八軍團士官督導長成天才一等士官長。 

三、海軍168 艦隊士官督導長游進雄一等士官長。 

四、傳譯廖珮雯一等士官長。 

美方: 

太平洋空軍士官督導長代理人班傑明·希金博特姆(Benjamin Higgenbothem)一等士官長。 

重點摘要: 

一、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表示: 

首先感謝美方對臺灣的支持,惟共軍近年針對臺灣的騷擾行動更加頻繁,不斷在灰色地帶運用機艦等侵擾我方防空識別區,測試我方反應,美方有哪些作法可提升基地防空及空域防護等方面。 

二、士官督導長希金博特姆...等士官長表示: 

(一)有關於在基地防空及空域防護部分,因各基地需求及任務而有所不同,但其共同點為確保空中航行之優勢,無論在攻擊或防禦方面,制壓敵方航空網絡。 

(二)網路攻擊也是重要的一環,如電網或交通部門遭受襲擊,將影響軍隊部署,甚至部分針對關鍵資產之攻擊,可能造成對美國社會之傷害,因此監測及情報之收集至關重要,除原有的設施防護外,美方也運用真偽情報、電子訊號干擾及網際網路防護等方式進行。目前美空軍也在推動人員一專多能,並結合後備人員,藉以提升部隊共同作戰能力。 

(三)針對於共軍日漸強大的威脅,美方也不斷在教育新生一代,在本人派駐非洲(2017-2018)的期間,看見中國大陸在非洲區域的影響逐漸擴大,近年美國輿論也開始關注到中國大陸對其周遭各國區域的威脅,但是新生一代對於敵我意識不像過去冷戰期間具體,因此美方在教育中也持續強化其概念,讓新生一代瞭解他們工作的重要性,同時也讓他們意識到臺灣的重要性,希望透過持續的交流行動,展現雙方的合作關係。 

拜會太平洋艦隊士官督導長: 

時間:110年12月3日 

地點:太平洋艦隊接待室
與會人員: 

訪團: 

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 

二、陸軍第八軍團士官督導長成天才一等士官長。 

三、海軍168 艦隊士官督導長游進雄一等士官長。 

四、傳譯廖珮雯一等士官長。 

美方: 

太平洋艦隊士官督導長代理人約翰·洛樂生(John R. Roloson)一等士官長。 

重點摘要: 

一、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我方海軍司令部士官督導長甫抵達夏威夷與太平洋艦隊交流,未來也希望可以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推動雙方士官互訪機制。 

(二)近年雙方海軍互動越加頻繁,研討的士官議題也越加深入,從新兵訓練到艦隊訓練,未來希望能與美方共同研討培育資深士官的經驗,藉此培養更加成熟的海軍士官。 

(三)美方海軍士官評選考核作法,綜合人員服役期間的各種表現,其評選條件可提供我方的士官養成之參考,未來也希望在雙方士官交流過程中,共同學習與成長, 

讓雙方海軍士官制度能更加成熟。 

二、士官督導長洛樂生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美方近年一直與各友盟國家軍隊進行交流合作,但是如同聯合作戰一樣,交流合作同樣面臨到語言、系統等問題,但是透過更多溝通、協調及合作,這些問題都可以克服。 

(二)對於美海軍士官經管系統(FMS)均有相關作法可供查詢,就以艦艇士官督導長為例,美海軍艦艇士官督導長均為專任,其主要職責為人事及訓練,一般來說艦艇士官督導長只對艦長及艦隊士官督導長負責。 

(三)士官督導長其任期為三年一任,任期結束後即具有上一層級士官督導長候選資格;另每任士官督導長於卸任時提名下一任士官督導長人選,由艦長任命。 

拜會太平洋陸軍士官督導長: 

時間:110年12月3日 地點:太平洋陸軍簡報室 

與會人員: 

訪團: 

一、參謀本部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 

二、陸軍第八軍團士官督導長成天才一等士官長。 

三、海軍168 艦隊士官督導長游進雄一等士官長。 

四、傳譯廖珮雯一等士官長。 

美方: 

太平洋陸軍士官督導長史考特·巴薩克(Scott A Bizak)一等士官長。 

重點摘要: 

一、陪同領隊至簡報室聽取簡報,內容提及必須針對任何敵可能行動作方案處置,且須完成作戰通道(Operation Pathways),此為災害處置、預備衝突發生及引領之創新改變,無論在戰區或組織層級,陸軍需整合地面武力協助海、空軍進行攻擊,並與友邦盟軍交流,以 建立良好夥伴關係 

二、總士官長潘文清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本人去年仍擔任臺灣陸軍司令部士官督導長,任內持續規劃與美陸軍進行各項士官交流,雖然目前到國防部任職,也希望美方可以持續支持雙方陸軍的士官交流。

(二)臺灣陸軍自去年決定向美方採購 M1A2 型戰車,本人專業專長是裝甲兵科,對於戰車裝備操作與訓練深感興趣,也一直希望有機會親自率隊參訪 M1A2 型戰車訓練基地,瞭解其操作與維修等,這將有利於未來臺灣在接裝後的適應期程。 

(三)臺灣正值徵募兵制之轉型時期,而美方近年雖然經濟復甦,但又受到疫情影響, 美陸軍招募面臨相當大挑戰,希望透過交流,彼此互相學習,分享招募經驗 

三、士官督導長巴薩克一等士官長表示: 

(一)未來太平洋陸軍會持續支持雙方陸軍士官交流,在後續的會議期間,可以研討未來三年士官交流規劃,研議是否將參訪 M1A2型戰車訓練基地列入行程。

(二)美陸軍特定兵科專長(資通電、軍醫等)因技術獨特性而導致招募留營困難,故針對此類員額短缺之兵科專長,設有額外之留營獎勵,期能提高留營誘因,與民間企業競爭。 

(三)美陸軍招募員除須具備良好體格、儀態、心理素質與溝通能力外,近年亦透過服制改革,給予社會煥然一新之感受與良好專業之第一印象,並積極走入群眾,提高民眾觸及率,消除人民不信任感,爭取認同。

(四)新一代年輕人擅長使用手機社群平台,招募工作應積極在社群平台曝光,爭取年輕族群認同;另年輕世代投入手機遊戲、直播、社群媒體之比例甚高,應考量透過遊戲設計或參與相關社群平台增加曝光率,博得年輕人好感。

本文引用網址: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1000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