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前天親自上肩示範操作國造「紅隼近程反裝甲火箭」,卻被專家質疑姿勢錯誤。本報資料照片

蔡總統扛紅隼姿勢錯 專家:
軍方看三軍統帥鬧笑話

2022-06-04 02:49 聯合報/ 記者吳亮賢、蔡晉宇

蔡英文總統前天視導海軍陸戰隊六六旅,上肩示範扛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卻被軍事專家抓包姿勢錯誤。曾任海軍艦長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蔡總統不是左撇子,用左手持武器姿勢不正確,不容易把握重心,存在失手滑落風險,在場軍職人員及幕僚卻無人提醒,眼睜睜看著三軍統帥鬧笑話。對此,總統府和國防部昨晚沒有回應。

蔡總統前天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陪同下,前往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慰勉部隊,並實際扛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模擬操作。記者當場詢問是否覺得重?蔡英文表示不會,「滿好操作的」、「連我也可以舉起」。

不過,張競指出,蔡總統不是左撇子,她用左手持紅隼反裝甲火箭發射器的姿勢不正確,不容易把握重心,紅隼反裝甲火箭發射器總重五點一公斤,若失手滑落也會砸傷人;總統府或國防部的媒體公關幕僚應該過濾照片,不要搞成統帥出洋相的影像紀錄。

張競說蔡總統沒當過軍人,拿錯情有可原,他對總統個人沒有意見,但對媒體幕僚有意見;總統去任何營區,不是總統府公關室愛發什麼影像就發什麼,應該要有專人檢查,影像有沒有洩露軍事機密,以及要維護國家領導人的形象,總統沒有受過軍事訓練,在大家面前亂比劃,可能變成全民找碴運動。

海龍蛙兵出身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一個動作、一個展示都不能馬虎,軍中有軍中的規範,甚至禁忌,「武器是拿來瞄準敵人,不會瞄準敵人以外的人」;蔡總統沒有服役過,姿勢錯誤不能怪她,但幕僚在前置作業應該更細膩安排,「還是之前有講,她沒有做對,這就不知道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緩頰說這就是一個展示,不是真正戰備準備,不用過度放大姿勢對不對,總統主要是展示台灣的國造武器,不必雞蛋裡挑骨頭,重點是在武器本身,而不是在總統的姿勢。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昨天到下湖西營區慰勉「海軍陸戰隊陸戰66旅」,親自操作紅隼近程反裝甲火箭。此為正確姿勢。記者陳煜彬/攝影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昨天到下湖西營區慰勉「海軍陸戰隊陸戰66旅」,親自操作紅隼近程反裝甲火箭。此為錯誤姿勢。記者陳煜彬/攝影

對照圖看這!
總統扛紅隼反裝甲火箭
專家抓包姿勢錯了

2022-06-03 20:28 聯合報/ 記者吳亮賢

蔡英文總統昨視導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扛起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嘗試操作,畫面經媒體曝光後,軍事專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直言,手持武器掌握部位不正確,在場這麼多軍職人員及幕僚卻沒有任何人提醒,「眼睜睜地看著三軍統帥鬧笑話」。

張競在臉書發文表示三軍統帥形象很重要,若是要請三軍統帥體驗武器裝備,侍衛隨扈必須注意安全;紅隼反裝甲火箭發射器總重5.1公斤,說重不重,但若是失手滑落,倒也真可以砸傷人。

張競分析蔡總統不是左撇子,但手持紅隼反裝甲火箭發射器時,左手卻握在板機部握把,右手握在托肩板,「在場這麼多軍職人員,沒有任何人提醒,眼睜睜地看著三軍統帥鬧笑話,侍衛也不知在旁協助,手持武器掌握部位不正確,就不容易把握重心,就存在著失手滑落風險,侍衛隨扈真的是要多費點心」。

張競也說媒體鏡頭攝取影像,不論是總統府抑或是國防部負責媒體公關業務幕僚,總是要過濾一下照片,不要讓媒體去刊登這種掌握武器位置不正確,搞成統帥出洋相影像紀錄被媒體用來當報導圖片。「為統帥營造形象工程必須避免鬧笑話,恭請統帥體驗前必須先做好示範講解」。

張競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總統沒有當過軍人,拿錯情由可原、無可厚非,他並強調,他對總統個人沒有意見,但對媒體幕僚有意見,總統去任何營區的影像,不是總統公關室愛發什麼就發什麼,應該要有人檢查影像有沒有洩露軍事機密,以及要維護國家領導人的形象,「她(總統)沒有受過軍事訓練,在大家面前亂比畫,變成全民找碴運動」。

張競說扛武器應是總統心血來潮自己拿的,「不好玩也不好笑」,公關室應該要過濾,「一開始總統府對外發的影像都是錯的姿勢,事後被罵了,才拿出來正確的,影像在一開始對外公布時,就應該要確認好」。

★ ★ ★ ★

photo.jpg
照片來源:網路 (因留言板無法張貼照片,改PO於本文的文尾)

photo.jpg
照片來源:網路 (因留言板無法張貼照片,改PO於本文的文尾)

延伸閱讀:
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蔡英文親扛「紅隼反裝甲火箭」握法錯誤 在場軍職應提醒 「這麼多軍職眼睜睜看三軍統帥鬧笑話!」 總統府或國防部要過濾一下照片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