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百歲人瑞黨根純爺爺家中,以他的書畫作品布置,十分書香。(圖/臺南市榮服處處長王國能)

百歲人瑞憶從軍報國之路

2022年 08月 31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56 期

【作者速寫】宋嘉萍,臺南家專畢業。曾獲選優秀榮民子女,績優志工承辦人員,歷任臺南就業訓練中心僱員、臺南自費安養中心書記、現任臺南市榮服處書記。

夏日的午後,專程探訪百歲人瑞黨根純爺爺,初次見面,看到他腰桿挺直,聲音宏亮,氣色紅潤,精神飽滿,完全不像期頤之年,不禁驚歎。

黨爺爺本名黨華棋,實際出生於民國十二年,四川省射洪縣仁和鎮人。他的父親澹泊嚴謹,樂善好施,喜好研究岐黃醫術;母親性情慈善,溫厚爽朗,喜好佛法。家中七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么,幼年在父親嚴格用心的教育下,奠定他勤學善思、秉忠守義的心性。

黨爺爺幼時就讀於仁和鎮中心國小,曾參加該校鼓號樂隊,從小表現優異,在團體中總是備受矚目,但他並不驕縱,且樂於幫助同學,所以人緣甚佳,常被老師讚賞。

民國三十三年,黨爺爺於故鄉應真廟國民學校任教,適逢對日抗戰,父親勗勉他要認清時代賦予的使命,鼓勵報考青年遠征軍,於是他遵從父親的心願投入軍旅,最初在皇城受訓,後分發到軍校服務,從事研究室文書工作。隨後再報考陸軍軍官第一預備學校,由於學歷資格限制須為初中畢業,而他僅為簡師畢業,且年齡已超過五歲,資格不符,為順利就讀,於是虛報為民國十七年出生而錄取,從此邁向從軍報國之路。

但他實乃一介書生,在軍中必須常常帶槍操練,無論軍事或學業方面,他都必須重新學習,相較於同學,在體力及學習方面都特別辛苦,每日除了操練,還要讀書,體力透支許多,他只能咬緊牙關,努力奮發,克服萬難。民國三十八年,黨爺爺隨軍來臺,因表現優異,升任軍官,他在軍中依然秉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處事原則,頗受部屬愛戴。

黨爺爺於民國五十一年,經同袍介紹與張女士結婚,落戶臺南市,夫妻恩愛,相互扶持。民國六十年,他以陸軍少校退伍,平日靠微薄退休俸,勤儉持家,胼手胝足,育有一子三女,均長大成人,現有孫子女五人,家族繁茂,溫馨融洽,幸福美滿。

爺爺自配偶過世後,皆由同住的次女(中校退休)照護生活起居,其他子女常在假日帶孫子返家陪伴,其樂融融。

對時事非常關心的黨爺爺,期許時下青年,言行要符合社會標準,氣宇軒昂有風度,活潑不輕浮,莊重不呆板,謙和不虛偽,才不愧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中堅,千萬不要辜負青春。

出身軍旅的黨爺爺,用戎馬血汗精神,將人生中最為青春美好的歲月奉獻給國家,是見證歷史、守護中華民國家園的英雄,更是值得我們敬佩與珍惜的榮民前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