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陳敘遠(中)在金門服役期間,深刻體會不同司令官的戰略思想,造就他日後轉任學校教官時採用靈活的教學手法。(圖/陳敘遠)

憶兩位金防部司令官

2022年 08月 31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56 期

【作者速寫】陳敘遠,政戰學校三期,歷任連輔導長、軍訓教官、輔導會彰化榮服處專員。

民國四十五年秋天,我軍移防金門,我們是陸軍第十師,鎮守金南守備區,師部駐於埕下,我在砲兵部隊服務,駐防於山外附近,距山外新街甚近。

當時的金防部司令官是劉玉章將軍,部隊來了以後,他即將連、排級幹部逐次集訓,為期一周,傳授他的戰術思想。
一、兩短集火:時間短、距離短,集中火力殲滅敵人,敵人來襲時,萬砲齊發,殲滅敵人於灘頭。
二、快衝猛打:即是部隊不能死守在散兵坑內被動挨打,要出擊敵人,做攻勢防禦,機動快速,趁敵人登陸尚未集結時,我部隊即將敵人殲滅於灘頭,
三、全面督戰:因島嶼做戰縱深甚短,並無後退餘地,只有死守陣地,如果從前面上來的,不論是敵人或是我方官兵棄守陣地,一律格殺,作全面性督戰;並加強構築工事、打坑道、兼戰備競賽。

不久胡璉將軍又來接替劉將軍,其作風與劉將軍完全不同。他訓話時一再強調要以三民主義來建設金門,使金門成為一個三民主義的示範區,與對岸民生凋敝的廈門做一強烈對比;因此即展開綠化金門、修道路、植樹木、建學校、興水利。於是金門由風沙荒漠之島,搖身變成綠葉覆地的美麗之島。

當時金門百姓對胡將軍非常尊敬,現在回憶起來,胡將軍確實是一位有遠見的將領,他用水泥鋪了兩條通過碼頭的道路,一條是由金防部通往料羅,一條是通往新頭碼頭,於八二三砲戰期間,即發揮了效能,我方運補的登陸艇、水陸兩棲戰車,在新頭碼頭搶灘,迅即由陸地軍隊搶運至金防部庫存,而料羅碼頭的物資,也由料羅灣之軍隊運送,使敵人無法封鎖。

在砲戰期間,共軍的策略是封鎖金門、斷絕我方補給,每天除了轟擊火砲陣地,便是集中火力射擊碼頭、機場,使運補癱瘓,妄圖令我島軍民恐慌、士氣低落。而我方之運補部隊的LVT水陸兩棲戰車,在敵人砲火最猛烈時,仍英勇鼓浪前進,從不畏懼。

當時我認為,為什麼不在敵人砲火間歇時前進呢?後來才想到,冒著砲火的威脅運補,更可彰顯我們勇敢犧牲、不屈不撓的精神,透過中外記者報導,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更能爭取國際對我的同情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