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路透分析保台說:
拜登暗示「支持台灣自決權利」

2022-09-21 02:25 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在媒體專訪時說,美軍會協防台灣抵禦中國大陸攻擊,此言備受各界關注。路透分析,他這番話背後暗示,美國政策可能轉向支持台灣自決權利。

這是拜登迄今關於協防台灣最明確的一次表態。白宮極力解釋拜登說法不代表政策改變,仍有一些分析家認為,他可能有意無意削弱了美國對台灣獨立不採取立場的態度。

美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丁等官員今年相繼強調,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數十年來,美為避免大陸無端攻擊,同時勸阻台灣宣告獨立,一直採取模糊政策,布林肯和奧斯丁的保證只是這項政策的一種表現形式。在華府,這種做法被稱為「雙重嚇阻」。

但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六十分鐘」專訪時說,雖然他不鼓勵,但這類決定取決於台灣。

他說:「台灣對於獨立做出自己的判斷。我們不鼓勵他們獨立。那是他們的決定。」

批評拜登的人主張,大陸會認為這種說法是默許台灣宣告獨立,對大陸來說,這是絕不能踩的紅線。他們還說,拜登此言比美國公然承諾防衛台灣更有可能加劇雙方敵對,因為北京當局可能已假定美國會協防台灣。

美國「捍衛民主基金會」中國政策專家辛格頓表示:「既說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又說美國承諾為台而戰、台灣對於獨立有自己的判斷,這邏輯不通。」

他還說,北京可能會擔心拜登在暗示台灣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獨立。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等官員相繼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聯邦參議員賽斯等部分共和黨人讚許拜登所言,並抨擊白宮試圖「收回」這些話。

大陸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說,美國不應向台灣獨派勢力釋出錯誤訊號,以免危及台海和平及中美關係。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事務專家白明認為,拜登所言不但沒釐清美國政策,反而更混淆。

photo.jpg
拜登總統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訪問,表示若解放軍犯台,美軍將協防台灣。(取材自C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