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_194027.jpg

幕後》
蔡英文力挺將軍卻不如歸去 
李喜明孤身打「不對稱作戰」
震動台美軍方


2022-09-30 09:14 風傳媒 楊舒媚

1.jpg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任內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ODC)」受美方高度關注,卻與目前台灣軍方奉行的最高戰略大相逕庭。李喜明接受專訪時說,「總要有人點第一把火」。(柯承惠攝)

台海局勢牽一髮動全身之際,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所著《台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台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一書,受到當前台灣政壇、中共解放軍、美國政府的高度注意。關鍵在於,他曾擔任參謀總長、國防部次長、海軍艦長,軍事歷練完整;自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是國軍少數留美的精銳將領之一;最重要的,李喜明卸任總長時間不長,一直與美方交好,對台美軍情的理解自是最即時的。

但出身最高軍令首長,李喜明所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ODC)」,卻與目前台灣軍方奉行的最高戰略大相徑庭,因此引發議論。這是李喜明的標新立異,還是軍方有了狀況?

力主不對稱作戰   挑戰傳統軍方兵法

雖我國防部曾於2021年喊出必須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為建軍原則,但俄烏戰爭後,就在今年6月,美方以「不符合不對稱作戰」為由,直接喊停台灣採購M109A6自走砲、海軍MH-60R反潛直升機案。美國的反應,其實就是對台灣最高戰略說一套、做一套,換湯不換藥之嚴重警告。而軍方骨子裡仍未放棄的「重層嚇阻」大軍團戰法,究竟與李喜明以不對稱作戰為核心的ODC,有什麼不一樣?

簡單地講,若把台灣當成同心圓的核心,「重層嚇阻」是以一層一層的外擴同心圓戰力把台灣圍住,但訴求最外層對中共威脅的「源頭打擊」;而李喜明所主張的不對稱作戰整體防衛,則認為最外圈如果有本事打、沒有道理不打,只是非常難,且共軍8月的鎖台軍演,已經進到海峽中線以東,實務上可以看出,外擴同心圓防衛只是口號,實際上台灣沒有能力做到。

因此,李喜明認為,軍方與其吹牛讓人民以為國軍有能力攻守而失去憂患意識,不如面對現實,改以守勢先求戰力防護,然後藉「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縱深防禦」的國土防衛部隊,想辦法守住同心圓的核心,台灣本島。

2.jpg

顛覆價值受憎惡   對手反撲人去政息

李喜明的想法雖受到大舉關注,卻也有不少質疑,例如說他與美勾結、讓台灣人民去送死等,李遭致的最嚴重反撲,甚至是來自他昔日的軍中同袍。其所提出的不對稱重要武器「微型飛彈突擊艇」案,原已是國防部完成建案評析、行政院核准、立法院通過預算了,後來海軍卻主動撤案、撤預算,而且還有辦法讓藍綠立委都同意。李喜明接受《風傳媒》專訪時說,「能夠殺掉這個案子要很大的決心,你就知道我多麼受人家憎惡」。這個曾指揮台灣部隊的最高軍令將領,為何軍方反而欲除之而後快?

李喜明說,他的這一套戰略確實「顛覆人家思想」,例如飛F-16是飛行員一輩子的驕傲、青春、豪情壯志,他卻說這套不太管用,因為打起仗來共軍會先摧毀儎台、機場,F-16一旦飛不起來就「沒路用」,倒不如多買一點防空飛彈。李喜明表示,他的許多論點直接衝擊「軍人的人生價值」,要他們「自我價值翻轉」是不容易的事,將心比心,可以理解這樣的反彈。

3.jpg
李喜明反對砸大錢買戰機卻不為空軍主流接受。圖為空軍實施「夜間潛力掛載」演練,F-16V戰機掛滿AIM-120C、AIM-9X、空射魚叉(見圖)等對空、對艦飛彈。(資料照,取自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不只是價值衝突,李喜明戰略牽涉有限國防預算的重分配,軍方的武器選擇、部隊訓練、後勤調度、防衛戰術等必須跟著變動,例如他認為,共軍的灰色侵犯非關台灣生死存亡,要冷靜地接受其「一定程度的存在」,避免一成不變地硬碰硬,也因此國防資源不宜本末倒置地大舉配置於此,但這套主張也就造成「未戰先降」的質疑;又例如他認為自造潛艦1艘要500億,還不如拿去買500艘微型飛彈突擊艇比較有嚇阻力,可是連他自己都講,「頭洗一半了,能停嗎?」可見潛艦國造若認賠殺出,所要付出的軍事、政治代價有多大。

李喜明提出新戰略,認為「念頭不一樣、方法就不一樣、成本就不一樣」,可是他的念頭、方法、成本一動,許多人的升官發財之路就得跟著變。所以他也講,自己的想法在美國幾乎沒有遭到反對,「台灣反而比較多」。李喜明說,他提出ODC新戰略,「必須承擔同僚壓力,軍隊裡多多少少有人照顧你,要把他們這些觀念都顛覆掉,必須有勇氣」,但「總有人要點第一把火」。

4.jpg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受訪時透露,出書時一度找不到人寫序。(柯承惠攝)

困而知之新戰略   卻不知同行者有誰

李安然退休就好,沒事點什麼火?連他軍中最尊敬的學長也納悶,「你搞什麼東西,十幾年來從沒聽你說過,結果你給我寫一本書,而這不是三兩天可以想出來的」。李喜明回答學長,「軍隊裡很簡單,你官不大不要囉唆、給我閉嘴」,於是十幾年來,他確實一個人在想這件事,甚至因此出書時找不到人寫序,因為想破頭皮不知道找誰寫,「我老實講我根本不知道誰跟我理念一致」。 

李喜明表示,他是「困而知之」,2008年擔任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司長時,政府要推募兵制,條件是「不增加錢」,結果美國人告訴台灣,推募兵制很危險,要3個條件,「第一是錢、第二是錢、第三還是錢」,但台灣國防預算一毛不加,「交給我的任務是兵力不減、戰力不墜」,唯一的方法是砍部隊,所以開始思考,怎樣「裁員一大堆卻還能戰力不墜」?李喜明說,他的習慣是做事要有方法論,不要講官話,於是開始思辨,一路下來,「思辨過程十幾年」。

5.jpg
台灣政府推募兵制卻不增加錢,促使李喜明開始思辨不對稱作戰。(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大將軍創ODC   美方驚艷大力支持

而過程中,當他不小心冒出不需要這麼多戰鬥機的論點時,就會有軍中的大長官駁他,「沒有空軍你什麼都不要了啦!」只是,當台灣軍中主事者一再反對,從1997年起就提出不對稱作戰的美國,卻在陳水扁、馬英九擔任總統時一再提醒這件事,到了總統蔡英文當家,美方更已經漸漸失去耐性。

「我自己的實際經驗是,如果美國不支持,台灣就罩不住」。2017年,李喜明擔任參謀總長,時任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準備訪美前,李寫了一張紙,題目大意是CGS(Chief of General Staff,參謀總長)的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整體防衛構想)。李喜明說,他拜託蒲澤春幫忙把「這張紙」帶去美國,告訴老美是台灣「現任總長」提出來的建軍方式,「美國那些智庫、軍隊都認識我」,問他們願不願意支持?李喜明當時還請蒲澤春跟對方講,「如果不想支持,我就收起來」,因為注定失敗的事情不要做。

結果蒲澤春帶回非常重要的美方回應,「他們聽完了,看起來情況好像不錯」。接著,美國政府、智庫代表到台灣,指定要見李喜明。李說,「對方劈頭就講ODC,我還問『對不起,我沒聽懂,什麼是ODC』?」 美國人納悶,「不是你提出來的嗎?」李喜明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初他信手捻來的ODC,已經被美方「專有名詞化」。

6.jpg
李喜明(左)擔任參謀總長時提出「整體防衛構想」,但卸任後立刻被推翻。(資料照,顏麟宇攝)

國安會不排簡報   總統卻覺總長有理

相較於美方重視,在台灣,李喜明卻受到不一樣的對待。總統蔡英文於某個場合,看到英文版的李喜明簡報,眼睛一亮,希望李到軍談中報告一下,但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總統與軍方的軍談題目不是國防部決定,是由國安會拍板;特殊的是,那次即使是蔡親自指定,國安會也一直沒有安排李喜明簡報,而是回頭要他自己寫一份報告給蔡英文。

蔡看完報告後往下交辦,而當時美方不斷要資料,國防部左右兩難,後來還是蔡親自核定後,台灣軍方才給了美國政府李喜明的報告。美國的管道後來告訴李喜明,他們非常高興,因為「台灣終於想清楚要怎麼防衛自己」。李喜明說,從那時候起,美方超過200個人跟他談這個事,幾乎沒有人反對,只會「越問越詳細」,而且美方傾全力配合,至今沒有變過。

有意思的是,台灣戰略後來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討論,結論還是要「源頭打擊」,當場覺得「快要窒息」的李喜明跳出來反對,他把ODC端出來,但講完後軍方、國安會沒有人理他,一面倒地支持源頭打擊。值得注意的是,當李力戰群雄時,現場只有一個人支持他,那個人就是蔡英文。蔡說,「我聽來聽去,覺得李總長的話比較有道理,我們哪有那麼多錢去做這個(重層嚇阻、源頭打擊的大兵團戰略)」。

自有主見還難搞   不愛宮鬥選擇離開

李喜明自己講,蔡英文真的對他很好,有時候連他的心直口快冒犯都能忍耐,一次連李也自覺失言,但蔡只是緊閉雙唇、以嚴厲的眼神看著他。李喜明說,她其實是很兇的人,但「那次她忍住了,我很感激,有哪一個總統可以讓我這什麼咖把話講成這個樣子。」

李說他講蔡英文是自己最尊敬的總統,很多軍中學長罵他,但他不是因為蔡的國防施政脫口而出這番評價,是因為她很尊敬軍人,「最起碼我感到受尊重,你就知道她對我多好」。只是,如果以李喜明所說,蔡對他很好,那為什麼當蔡英文提出不少職位,希望他退伍後仍留下來幫忙時,李喜明沒有接受?

李喜明說,人有兩種,一種是「理念型」、一種是「目的型」,他是理念型,比較難搞,有些事情自己認為這麼做對國家好,問題是「大家不認為」,而「他們也是為了國家好,我不能硬說人家不好」。李表示,他覺得自己「必須有用」,如果得「妥協、妥協、再妥協」,就幫不上忙了,所以選擇離開。

倘若以後新領導人要他回歸,李喜明說,「我大概也不會,老實講,我要獲得職位很簡單,講人家好話、附和人家就好,但我受夠官僚體制的東西,我這種人根本不適合,不是宮鬥的料」。

8.jpg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左二)說,總統蔡英文非常尊敬軍人(右一)。(資料照,蘇仲泓攝)

離開軍職後,李喜明在美國、台灣遊走,因為俄烏戰爭,「不對稱作戰」被廣泛討論,只是,「你們每個人講的都跟我不一樣」,這個當年第一個以台灣軍中最高軍令指揮官身份,提出整體作戰防衛構想的大將軍,乾脆自己寫書說清楚。

前參謀總長親自寫不對稱作戰,「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他整個過程孤身一人,以有限的資源,從台灣戰到美國、由華盛頓震動國防部,逼得台灣軍方必須正視原來想假裝看不見的東西,幾乎就是親自在示範「不對稱作戰」。李喜明說,這樣講也沒有錯,但他沒有任何意圖,也沒有什麼「與美國勾連」,自己沒那麼高的檔次,真的就是為了台灣的安全、未來在想。

出書點火驚武林   整體防衛戰動天下

只是,李喜明雖有主見,卻著實受到不少批評,比如《孫子兵法》明明說「能而示之不能」,以保留「出奇兵」的空間,他卻這樣全般揭露大戰略,真的符合國家利益?李說,這是不同的兵法概念,外國人就不來這一套,天天秀肌肉給你看,告訴你,來就一定死,是嚇阻戰的一種;且他認為,台灣出了這樣一本書,為了知己知彼,中共也不可能說「我絕對不看」,若都不吭聲就代表「好像得想想看」,「他們只要一直在想,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不過你不能讓他想透了,等他開始動你還沒動」。 

李喜明說,現在台灣最該注意的,是正視美國軍力的衰退與中國軍力的上升,從8月軍演的成績看,結果顯然與1996年台海危機不一樣,當年他們灰頭土臉、草草收兵,想做的事情沒做完,「這次他們把想做的事情都做完了」,還成功地以東風導彈實施拒止戰,讓美國航母止步。

9.jpg
今年8月4日,中共實施圍台軍演,火箭軍向台海周邊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部分更飛越台北上空。(資料照,取自國防部網站)

軍演現台灣危機   示警正視美中消長

此外,9月26日至29日美韓聯合軍演,中國也發佈從9月25日至10月2日的渤海演習,最壞的想定下,若南北韓出事、俄烏戰爭持續、台海又動盪,冷戰時期美國可以在全世界應付1.5個戰場,如今美國有能量處理全世界同時開3個戰場?

「美軍光是應付台海一個戰場就很吃力!」李喜明評估用紙面上最簡單的算法,美軍第7艦隊一台航空母艦與27、28條神盾艦是其在印太戰區的本錢,就算全部的戰艦加起來也只有290艘,卻必須遍布全世界布陣;中國有350條軍艦,而台海戰場是在中國家門口打,美國如何長線馳援,「人家土匪,亂拳也打死老師傅」,更不要講東風21-D導彈不會讓你美國航母進來。

李表示,所以用大兵團作戰,台灣打不過,也不要光想依賴美國,必須趕快改變戰略,他提出不對稱作戰,不認同的可以提出別的方案,大家來討論。李喜明說,他提出的ODC也是經過不斷演變,美方就直接挑戰他原本只計畫到「不使敵人登陸立足」的階段,人家質疑,「如果共軍登陸立足了你怎麼辦?」於是他不斷思考,2年多後提出國土防衛部隊概念。

10.jpg
打仗時美國是否援台備受各方矚目。圖為2022年1月中旬,美軍雙航母艦隊在台灣以東的菲律賓海域進行演訓。(資料照,取自美軍印太司令部網站)

有機會先見制變   勿成後見應變者敗

李喜明講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警告,中國可能於2027年以前入侵台灣,另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也告訴CNN,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告知軍方,想要在2027年發展出以武力控制台灣的能力。他說,這些訊息是美方經由情報與科技算出來的,服氣也好、不服氣也罷,你必須尊重,不能用個人的認知推翻,所以台灣還有5年時間準備。

李並進一步示警戰爭上,「先見制變者勝;後見應變者敗;已見不變者亡」,目前台灣在第一階段「先見制變者勝」的後段班,千萬不能落後到第二階段的「後見應變者敗」。他指出,台灣現在的窘境就是,美國一直在鼓勵你搞這個,但軍中有一團人不肯搞,光對美國虛應故事,說「擁抱不對稱」、只是沒有用ODC這個名詞,可人家細問之下,又講不出個名堂,於是美方就覺得台灣很混淆,簡單講來就是這樣。 

李喜明說他也特別去研究了烏克蘭,由過去的對稱作戰轉型為不對稱作戰成功的原因,發現關鍵在2014年克里米亞被俄國拿走後,烏克蘭有了戰略覺醒,所以美國進場,但進去一看覺得不可思議,原來烏克蘭是標準的蘇聯、列寧式軍隊,跟當年國民黨部隊很像,一開會最高領導者站在上面、其他人大氣都不敢吭一聲,美國因而動手改變了組織文化,進而有了變化。

11.jpg
美軍全面介入訓練並動手改變烏克蘭軍隊文化,是烏國不對稱作戰轉型成功主因。圖為從德國調往羅馬尼亞的美軍。(資料照,美聯社)

評戰略改革關鍵   必須與美國先合拍

不過,李喜明指出,最重要的是美國人也「全面性地介入烏克蘭的訓練」。他說,台灣被國際封鎖太久,就算美軍有幫忙,但目前接觸的都太低層,訓練必須要擴大到能夠改變文化、內涵,才能產生效果,想解決這個事情很簡單,從戰略談起,戰略合拍了就可以處理,台灣擁抱ODC就會與美國合作愉快,現在的問題是「不合拍」。 

問題是,目前和美國的「不合拍」,恐怕關鍵就在當初於軍中推翻李喜明整體防衛構想的那群人,而那些人有不少,都是當前蔡英文身邊,能說得上話的軍方、國安高層,所以台灣要大刀闊斧,是不是蔡首先得換掉這些人?李喜明表示,其實不用,因為那些人多數是「為目的而活」,這樣的人只需要「人家幫他們」,由「幫他們的人出手就解決問題了,他們會聽她(蔡英文)的」。

李喜明說,他所講的這些,是「專幹裡外不討好的事」,但只是想提醒台灣,軟弱會招來戰火、堅定才能避免戰爭,而且要快。他表示,自己獨自這樣推銷理念,也不知道有沒有勝算,但最後不成功也沒關係,他已經盡了該盡的力。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