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_174719.jpg

photo.jpg
上圖:主計總處不支持義務役薪水漲到基本薪資,但可以接受這數字...(蘇仲泓攝) 
下圖:外傳國防部正研究義務役由四個月延長為一年,國防部爭取役期延長後,義務役每月可領基本工資,但行政院不同意。聯合報系資料照

兵役擬延長至一年!
義務役薪資有望大漲1萬?
主計長表態了

2022-10-20 17:19 風傳媒 中央社

國防部擬公告兵役期延長為1年,也有意檢討義務役薪資。立委關切主計總處對於調升薪資態度為何,是否贊同以最低生活費新台幣1.5萬元為基準,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表態「可以接受」。

義務役薪資採最低生活費1.5萬元?朱澤民:可接受

國防部擬於年底公告兵役期延為1年,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表示,在役期研討當中,薪資也是檢討範疇之一,「一定會調整、會合理」。

朱澤民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指出,據了解,國防部討論此議題時,希望比照基本工資2.5萬元,但行政院與主計總處認為義務役是義務性質,基本工資會有勞僱關係,後來討論方向傳出以最低生活費平均1.5萬元為標準,想知道主計總處對此議題態度為何。

朱澤民表示,義務役薪資調整必須考慮兩件事,
一是義務役不屬於受僱關係,
二是須考量志願役與義務役的薪資差距,如果差距太小,對志願役不公平,不過基本上,他尊重國防部意見。

洪孟楷追問,主計總處不支持基本工資,那是否支持以最低生活費為標準,朱澤民回答「我們可以接受這種概念」。

不過朱澤民強調,此案還沒有送到行政院,只是在討論階段;他尊重國防部規劃,如果通過的話,主計總處會尊重並籌編費用,「該有多少我一定會給他」。

朱澤民推算,現行義務役薪資6000多元,以最低生活費為標準調高後,每人約增加1萬元,再加上政府要負擔健保、伙食,等於每人每月要2萬元,估計第1年人數不會很多、經費將增加20億元。

朱澤民也補充韓國案例,他表示,韓國基本工資約台灣2倍,但義務役軍人薪資僅約新台幣1萬多元。

photo.jpg

※ ※ ※ ※ ※

義務役延長月領最低生活費1.5萬元?
主計長回應了

2022-10-20 16:29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

外傳國防部正研究義務役由四個月延長為一年,國防部爭取役期延長後,義務役每月可領基本工資,但主計長朱澤表示,基本工資是指受僱關係的勞工,義務役並不是受僱關係。對於立委問若採最低生活費用標準約1.5萬元?朱澤民則說這個概念可以接受。

立委洪孟楷今天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國防部長日前表示將爭取義務役延長後,月領基本工資,但行政院不同意,詢問主計總處態度為何?朱澤民表示,此案還未送到行政院,但基本工資指的是受僱關係,但義務役不是受僱關係,而且也要考慮義務役與志願役薪資差距,如果兩者差距太小,對志願役不公平。

洪孟楷問,也有人提出以最低生活費約1.5萬元為標準?朱澤民表示,可以接受這種概念。例如韓國基工資是台灣二倍,但它們義務役只有一萬台幣。

他說,現行義務役只有6千多元,如果延長役期,要看國防規如何規劃,第一年不見得會有很多人,若是以最低生活費用1.5萬元計算,加上健保及伙食費等,每人每月約2萬多元,第一年約要20億元。未來如果國防部通過相關計畫,主計總處會負責籌編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