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68721330092.jpg
 

吳少鈞  臉書

中華民國陸軍官校專科24期、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備役上尉、前法國外籍兵團成員

每年的 11 月 11 日是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结束的日子,這一天是法國法定的假日,也曾經是“停戰日”。在 2012 年 2 月,法國重新定義一戰停戰纪念日。根据新的定義,紀念活動不只是紀念一戰中遇難的法國人,而是纪念所有為法國捐軀犧牲的人。

我是吳少鈞,前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上尉2014年4月從國軍退役,並於2015年9月加入法國外籍兵團直到2020年9月退役。記得還在「法國外籍兵團」(Légion étrangère)服役時,有天無意中在臉書上看到名為 「鸛鳥戰鬥中隊」(Group de Chasse 1/2 Cigognes)於2016 年 10 月 3 日發表悼祭中華民國飛行員王上校的文章。經搜尋了解是關於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在法國受訓,飛行意外墜機前,為避免民眾傷亡,奮力將戰機駛離住宅區,致延誤跳傘時機而殉職。這則訊息讓我和夏宜強等當時還在服役的法國外籍兵團戰友注意到了此事。

時間來到 2018 年夏天,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與戰友夏宜強在返國休假期間,結識了在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的王惠民上校,當時王上校任國民革命忠烈祠管理組組長。舉行一場祭悼儀式的想法,在兵團戰友間開始蘊釀,2019 年時我們幾次認真的討論和模擬行動方案,然而因某些窒礙因素和新冠疫情襲擾,使計畫一再延宕。

直到今年(2022年)「九三軍人節」時突然意識到,王同義上校殉職的第十個年頭已悄悄來到,歷來「逢五逢十」皆為重要,所以有了前去給烈士王同義上校做一場私人祭拜儀式的念頭。可惜這段時間夏宜強已返國休長假,另外幾位戰友也在部隊工作或任務中,所以只能請一位在法國巴黎擔任公職的友人陪同前往。10 月 3 日的現場公祭和 10 月 20 日的營區墓前致敬大致已如汪治惠博士前文所述,然而事前的協調和籌備確實花了我不少時間、金錢和精力,前往的路途也並非一帆風順,而回程的開夜車更是開得讓我感到懷疑人生(第一趟的夜晚是鄉間濃霧、第二次的夜晚是急勁暴雨)。除了要穩住自己的心緒外,還要不斷安撫陪同我飢寒交迫的法國友人。在外人眼中看來,這兩趟的行程,立意雖好,但卻吃力不討好,然而對於我個人來說,這一切都值得。因為我很清楚,如果我不做將不會有第二個人來做,而我的目的用意很簡單明瞭:其一,尊重殉職的中華民國軍人,不管在國內,亦或在國外,讓軍眷家屬明白國家並沒有遺忘他們,也能提振現職軍人的士氣,尤其是今日兩岸局勢緊張脆弱且敏感的時刻。其二做給法國人看,讓法國的軍方人士看到,即使是不同軍種、不同背景的中華民國軍人,都能對犧牲之同袍將士,懷抱敬懷之心,在他們心中,多少也會產生對中華民國軍人的尊敬之情。況且在檯面上官方部門中華民國國防部還是法國拉法葉戰艦和及 M2000-5 幻象戰機的曾經客戶,檯面下非官方的還有一小批參軍的外籍兵團成員,這些在未來若有統合,都還是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存在。

在第一次前往公祭之前,我就曾發送電子郵件給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建言此事應由駐法的軍協組出面辦理。兩週後得到官方客氣和委婉的回覆:「有關王烈士祭祀典禮均由國內定期配合國軍祭典時節隆重舉辦,以表彰烈士的忠勇氣節與對家屬的慰問,故建議舉辦王烈士公祭乙情,本處宜依國軍祭典規範,統由國內規劃辦理,以符合國家對烈士的尊崇與緬懷,再次感謝您對王烈士的尊敬與對國軍的支持。」

老實說,在尚未收到代表處回覆時就已猜測到八九,只是我對我們的政府官員依然抱有那麼一絲的期待,畢竟再怎麼樣都還是我國的政府機關。還好期待只有一絲,所以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內心有種感慨和悵然,因為這是一個提振軍心士氣和表彰政府做為意志的好時機。既然官方沒有這樣的想法,那就自己來執行吧。於是便聯繫、請教代表處回函中所謂「辦理國軍烈士祭祀典禮的專職單位」人士的王惠民上校。10月3日在王同義上校殉職現場的祭祀程序、所備祭品、悼詞等均有王惠民上校指點。

第二趟次是因第一趟次為送鮮花到空軍基地營區裡烈士王同義上校墓前因已過會客時間而被婉拒,然事後 BA 116.空軍基地營區指揮官(le colonel Anne Labadie) 得知此事後主動聯繫我方,並發正式郵件函請邀約於 2022 年 10 月 20日上午出席基地軍方所辦的儀式。當天因現場另有中華民國代表團參加,原本我以為會不會是空軍軍方陪同遺眷,後來當天到現場後才得知原來是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大使和軍協組人員到場。

其實個人認為我方駐法國代表的角色極為重要,因為當初所購之及 M2000-5 幻象戰機是填補國軍二代兵力轉型整建所需,如今三十多年過去,其戰機的零附件耗損(待料)和採購(法國廠商調高價格)一直是個問題,再加上近來兩岸態勢的轉換(海峽中線的消失),共軍軍機的頻擾已讓原本捉襟見軸的中華民國空軍更是雪上加霜,我駐法外交人員應極力想方爭取或盡一切之可能來協助其取得所需之配件,以保持中華民國空軍應有之戰力(法軍的幻象 Mirage 2000 將於 2028 年開始逐年汰除,並由飆風戰鬥機 Rafale 取代為其主力)。我方的 M2000-5 肯定在短期內不會汰除,那法軍封存 Mirage 2000 後必將會有餘裕之零附件,此時不爭取更待何時也? 也許法國軍方已有考量,但我方若不積極主動,那對方又何須將機會留讓給你? 或許駐法大使屬文職非軍事專業領域,但其身邊的幕僚軍協組人員肯定都有一定的軍事專業素養,凡事都是事在人為!

美國總統亞伯拉漢•林肯(Abraham Lincoln)曾經說過: 會遺忘自己英雄的國家,將不會長續久存。」(A nation that dos not honor its heroes will not long endure)。熟知近代歷史的人都會知道,中華民國能存續至今,是靠無數先烈在敵優我劣的態勢下用血肉身軀所換來的。當前時局,會隨著時空背景而有所改變,但不會變的應是那股強烈的精神和頑堅的意志。若我方的首長官員都能有如此態度和氣魄,上行下效,才能帶領國人在複雜詭譎的局勢中,找出逆轉且有利家國之契機。

但願中華民國能振發圖強、長續久治,而緬懷崇敬先烈和先賢為重要的一環,也是必要的一步。

壯志青天耀白日

血浸山河滿地紅

上文承蒙 吳少鈞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少鈞:2022年5月29日晚上1800時 跟隨我所參加的退伍軍人協會 於凱旋門正下方進行永恆之火焰重新點燃的儀式

Beav Atudn:記得王同義上校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