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明年7月「個人專戶制」的退撫新制上路,新進公教人員將另立新基金,退撫基金的總量將加速減少。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之眼】
公教退撫基金何時破產?

2022-11-18 10:05 聯合報

高永光 / 考試院前副院長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的第8次精算報告,終於在111年7月28日公布在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網站上但這次的精算報告研究單位(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繳交期末報告的時間是111年1月,而公布在網頁上的第8次精算報告的封面,顯示的日期是111年3月,從3月到7月前後有5個月的時間,如此拖延公布,到底考試院有什麼居心或是顧慮?

根據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施行細則第17條規定:「本基金財務管理以收支平衡為原則,基金管理會為評估基金財務負擔能力,應實施定期精算,精算頻率採3年1次為原則。每次精算50年。」固然精算頻率採3年1次為原則,第7次精算報告是108年5月23日,嚴格說來第7次和第8次精算報告相隔了3年又2個月又5天,單純地批評,只能説考試院怠惰或沒有效率。

但是基金的精算涉及評估基金未來50年的演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基金整體的盈虧,最後會不會搞到破產,讓公務人員領不到退休金?所以要看精算報告對基金管理運用的報酬率,公務人員應繳交的提撥率(也就是按月要繳交的費用)等,這些精算依據當然影響到基金整體的盈虧。

由於第一次年金改革後在107年7月1日新修正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退撫制度應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在立法院的上一個會期,銓敘部和教育部達成共識,已經將修正的新制,即由現制人員的確定給付制,改成新任公務人員的確定提撥制,草案已經送審。

確定給付制下,政府(即雇主)負最後給付責任,所以原則上沒有「基金破產」問題除非到基金不足以支付退休金時,政府賴皮不編列不足之數的預算,才發生退休人員領不到錢的問題。

但確定提撥制是每個月公務人員和政府各依提撥比率,這筆錢並不進入退撫基金的「大水池」,民進黨政府想改為「儲金制」,也是個人帳戶制,由政府代操經營,但盈虧自負,政府拿新進人員的錢去「玩」,玩完了,不負任何責任!

也因為新進人員不繳錢給退撫基金,所以退撫基金的總量只會加速減少;因此,第8次精算報告中仍把新進人員的提撥計入基金總收入,但一旦確定提撥制立法確定,基金逐年減少下,破產時間會提前很多。

暫時先不講提撥率和報酬率,依第8次精算報告所評估,公務人員是民國140年整體基金會發生負數,教育人員是137年會發生負數;換句話說,112年7月1日後新進公務人員,假設到147年要退休時,有可能完全領不到公保的退休金;新進教育人員則是到137年,就先行領不到了!如果個人儲戶內政府代操盈餘不多,怎麼過退休日子?

從以上這些角度來看,立法院上個會期在審新任公務人員確定提撥制時,考試院或者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是否故意拖延公布第8次精算報告?果真如此,那就是欺負公教人員,也是欺騙立法院、欺騙社會!

筆者所以猜測延緩精算報告的公佈是政府居心叵測、有心矇騙,這是因為第8次精算,是計入了112年7月1日起的新任人員,加入退撫基金,但草案送到立法院時,事實上沒有對改成儲金制個人帳戶做精算;所以第8次的精算報告根本是狀況外的精算,立委如果看了第8次精算,一定會立即驚覺政府新制草案何以如此草率!

何況,根據精算報告,在攤提過去負債下,如果提撥率在112年提高到15%,公務人員部分的基金其相對投資報酬率至少應該是6.2%,教育人員部分相對投資報酬率是6.9%,才可能支應未來50年內的收支平衡。即使不攤提過去負債,提撥率15%,公務人員部分的投資報酬率也要5.5%,教育人員部分報酬率也要4.3%。

第8次精算報告在基金收入部分,還計入了110年到159年因年金改革所節省的退撫經費支出挹注款9564億,這部分也有問題,第8次精算報告的表2-23公務人員部分只預估了7885億左右。如果看107-109整整3年公務人員的脫退率,平均是60歲以上的最多,在新制之下,將來熬到屆齡(65)退休的人會增加,反而退休給付能節省下來的挹注經費,可能沒有預估的多。更證實了在第二次年金改革下,基金總數只會加速減少。

就長期報酬率來看,從85年基金成立到106年(6月),平均的年收益率是4.91%,相較於須攤提負債應該有的收益率(公6.2%、教6.9)也不夠;就算不攤提之下的收益率公務人員也要5.5%、教育人員是4.3%。上述的報酬率,是在基金出現負數年份,不論現制下公教人員或新進人員的自提提撥費率都要調高18%,才能勉強維持不會提前破產。

説到這裡,不得不提出殘酷的事實:
第一,經過大砍退休金的年金改革,退撫基金還是會破產;
第二,不論是現制公教人員或新進人員,不久之後只有越繳越多自提費用。

現制公教人員當基金破產後,只能冀望肯遵守信賴保護原則的政府願意「確定給付」(民進黨執政下希望不大);新進人員在基金減少下,繳多、少領,基金破產後自己也可能跟著破產!

延伸閱讀:
記者 江睿智/最新精算報告:退撫基金破產大限 恐提前五年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