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作者許培山(右)擔任永綏艦艦長,接受一九二艦隊艦隊長蔡耀東將軍視導。(圖/許培山)

三次擔任艦長之回憶

【作者速寫】許培山,海軍官校正六十七年班,戰院八十九年班,曾任艦長、一三一艦隊長、海軍艦隊指揮部副指揮官、海軍參謀長、海軍副司令、國防部常務次長。

2022年 11月 23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62 期

民國六十年我十五歲考進海軍官校預備班,六十七年官校畢業後歷經各項職務,一○五年底滿六十歲屆齢退伍,在四十五年軍旅生涯中,有許多經歷深值回味,其中以三次擔任各型軍艦艦長的感受最為深刻

永綏軍艦第十六任少校艦長

民國七十六年六月一日奉派永綏艦艦長,就任前,總司令劉和謙上將召見,只說:「派你去,有沒有意見?」當下不知道怎麼回答,隔一會兒他就說:「好!如果沒意見,就任後所有的一切事情,你都要負完全責任。」當時還沒意會過來,等就任後才知道艦長一職雖是榮譽,但責任壓力卻不小,尤其三級艦幹部資淺,舉凡人員訓練、裝備保養、航行安全、專業操演等都要親力親為,幸好艦上還有一些老士官的協助,使得掃雷、航道探測清掃等專業科目操演,在任內都能順利遂行。

武勝軍艦第二十一任中校艦長

民國八十年六月二十三日,我與相戀十年的女友結婚,十二月奉派武勝軍艦艦長。當時走私、偷渡及越界捕魚非常猖獗,海巡署尚未成立,行政院要求國防部派艦兼負緝私、驅離任務,因此海軍指派一三一艦隊(駐地基隆)轄下太字號(PC)及關字號(PCE)軍艦輪流出海執勤,並以蘇、花、東部海域為主要偵巡區域。

八十一年七月六日,本艦輪值責任海域時,奉作戰中心指示,到蘇澳附近海域驅趕越界捕魚的日本漁船。等到達現場時,發覺日本漁船有十幾艘,經過廣播、鳴笛驅趕仍不為所動,正考慮是否要鳴槍強制驅離時(當時授權艦長可視狀況下令開槍,朝漁船船頭、船尾警告射擊驅離),忽然聽到艦艏、尾一陣「霹哩啪拉」聲響,我正想站起來開罵:「誰叫開槍的?」忽聞艦上廣播:「恭喜艦長喜獲千金!」

原來艦上弟兄有心,透過作戰中心得知我妻在左營海軍總醫院生下大女兒,並事先準備鞭炮慶賀,日本漁船以為是開槍,陸續駛離,陰錯陽差之下任務也達成了,還好沒罵出口,不過等真正看到我女兒,已經是半年後了,再一次感受到身為軍人,家庭與工作難以兼顧,也感謝妻子把家庭照顧得很好,讓我無後顧之憂。

惠陽軍艦第十九任上校艦長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奉派惠陽軍艦艦長過去身爲海軍能當上陽字號艦長是一種榮譽與驕傲,但在新一代主戰艦陸續成軍後,陽字號驅逐艦已逐漸面臨汰除,原有的廠級維修保養都簡化,但海峽偵巡、運補護航任務仍照規劃執行,因此我就任後特別注意裝備保養,務求達到百分之百妥善。

有一次在執行海偵任務時,奉令監控美艦,當我以最高速率三十二節(约六十公里時速)趕上併行並燈號示意時,沒想到美艦(派里級巡防艦)竟鳴笛向我艦致敬,我一時錯愕,但仍按國際海軍禮儀回禮,爾後傳來燈號信文:「本艦向貴艦致上最敬禮,在我國只能在軍艦博物館看到的二戰時期軍艦,竟然仍有如此高速的機動力與戰力,佩服!」隨即駛離。收到信文後,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無奈。

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卸任艦長,身為海軍,在艦艇任職是值得驕傲與回味的,曾經共事的弟兄都是永遠的好朋友,也祝大家健康快樂,順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