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義務兵役延長為1年,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有何依據認為這樣的時間足以訓練出可供使用的兵源,對國防又有何幫助,政府並未說明白。本報資料照

【即時評論】
義務兵役1年如何算出?
政府說明白才能有共識

2023-01-02 14:34 聯合報/記者黃寅

義務兵役延長為1年,引起各界討論,還有人建議應該4個月就足夠了,但包括政府宣布的1年在內,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有何依據認為這樣的時間足以訓練出可供使用的兵源,對國防又有何幫助,政府並未說明白。以至於,到底是1年,還是4個月,甚或有人說至少應兩年,最後都淪為莫衷一是。

相對於役期的時間,另一更為嚴重的問題是,國軍現在的訓練是否真的落實?像是憲訓中心還流出有營區內賭博的情事,可想而知目前訓練的狀況早不比當年。若是如此,即使兵役延長,對於國防又有何幫助,豈不徒然要年輕人進營區去浪費生命?

國防重要,自不待言,要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朝野都應認真看待,不該流於選舉和政治思考,一再的只是喊話。軍方更應該有所堅持,說出真心話。例如,義務役到底役期應該多久,才足以訓練出堪用的兵,這是可以檢討並且設定的,也可以一併檢視現行的國防建軍,到底需要些什麼,以及什麼才是台灣應該做的。

像是還要不要刺槍術、義務役能不能或該不該學習使用刺針飛彈,以及義務役能否跟志願役磨合等,眾眾問題都該有深刻的檢討,並向國人釋疑。如果,不知道需要的是什,又怎麼知道兵源該多少、役期該多久,而這不僅關係年輕人寶貴的時間,也真切影響是否能建立真正穩固的國防。否則,不管提出1年或4個月都毫無意義。

國防是個精密的大建設,並應有整體而全面的思考,政府應充份說明,才能形成共識、建立信念,但至今政府似未有這樣的思考,國人只知役期延長了,甚至還有怨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