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張競專欄
美國施壓役期?
兩岸病若急 
豈能亂投醫

2023-01-03 11:25 菱傳媒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

過去一年以來,臺灣社會盛傳在美方壓力下,綠營執政團隊正在積極研議調整兵役役期。針對此事,儘管社會不斷表達關注,立法院各項會議中,亦有委員多次提出質詢,但主管部會都避免正面明確回應。 
 
直到12月初,在九合一地方選舉綠營敗選後,整個事態發展峰迴路轉,先是由國防部在回應立法院時,證實在年底前將會定案;隨後由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最後在12月27日對外宣布延長兵役役期政策。 
 
儘管綠營高層不斷對外否認美方曾經要求我方延長兵役,但從多位美方人士曾經對此公開發言,其中最具代表性者,就是今年7月率領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問團來訪之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其在針對我國防政策所提建議中,就直接點出期待臺灣將義務役之役期延長至一年。 
 

而最能證明蔡英文在記者會否認延長兵役期程涉及美國施壓,其實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莫過於美國在臺協會發言人在總統府記者會後,立即透過社交軟體長帳號公開表達:「我們歡迎台灣最近針對徵兵制改革的宣布,此宣布彰顯了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這就是將話挑明說出,根本就是有意讓人理解誰在主導此事。 
 
只要仔細思考,作為美國政府在臺灣之代表機構,本身是否具有足夠權限對此發表聲明?再計算臺北與華盛頓兩地時差,在華府天寒地凍深更半夜聖誕假期中,此份聲明稿又要如何去逐級上呈獲得核定?因此美國對於臺灣提出政策如此調整,根本就是有備而來,究竟是誰在左右大局變化,而誰又是任人擺佈棋子,就算腦袋再傻,都能看個明白,綠營又何必自欺欺人? 
 
當然義務役役期會提出調整,必然是因為兩岸國際緊張情勢嚴峻,並且美國不斷搧風點火,透過智庫學者與媒體政論,拼命斷言戰爭將在未來數年內爆發,所以才會不斷對綠營施加壓力,要求延長兵役役期積極備戰。但此時若是兵凶戰危之際,正確處置應當是立即進行軍事動員提升戰備,而不是以緩不濟急方式,調整兵役役期來因應兩岸可能爆發軍事衝突。 
 
吾人必須認識到,當初之所以能夠調整兵役役期,不完全是因為藍綠兩黨選戰競價大開政見支票所致,其實最重要因素是在於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整個客觀戰略安全環境能夠讓國人接受,所以才能容忍政治人物獨斷專行刪減兵役期程。最後讓兵役役期短到難以產生實質意義,同時更讓兵役政策運作困難。所以才在馬政府時期,拿出全募兵制作為掩飾政治討好收拾殘局解方。 
 
如今兩岸關係惡化,華盛頓與北京嚴重對立,整體戰略環境產生重大變化,此時要如何應對,更是要戒慎恐懼,絕對不能魯莽行事。兩岸病若急,豈能亂投醫?目前發生戰爭危機程度到底有多高?假若衝突隨時可能會爆發,臺灣是否還有足夠時間去透過立法院審議過程,以從容不迫步調來推動兵役期程調整呢? 
 
吾人必須要問,究竟此項兵役役期調整,真正目的是在於因應迫在眉睫之戰爭危機,還是按部就班逐步布局,依據預定進度與期程,配合國際強權,準備將臺灣帶向戰爭呢? 

 
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但是吾人更要強調:「為戰而教民,更是棄之。」假若是因為無意追求和平,存心刻意配合國際強權挑起衝突,而必須透過調整兵役期程,進行戰爭準備,此種背棄人民福祉陰謀,可就真是罪無可逭。 
 
在此更要提醒,若要求戰就必須要求勝,若要求勝就必須要在終戰指導中,將如何求取最後勝利,以便終止戰爭之構想講清楚。透過長期抗爭與焦土戰略,存心將敵手拖垮,讓其最後知難而退,這不是不能作為終戰指導,但主政者必須要對民眾清楚說明,讓其明瞭必須未來開戰所將付出代價。 
 
許多戰略研究者與政治評論家都認為,目前不斷有人倡議要編組建立所謂國土防衛部隊,同時背後還有美國積極指點,其實就是要將臺灣轉化成為另個烏克蘭,以便仿照當前讓俄軍陷入戰爭泥淖模式,當成未來若是中共對臺動武後,透過長期抗爭與游擊戰鬥,作為消耗其軍事戰力與國家實力重要關鍵籌碼。假若真是如此,吾人就必須思考,要讓敵手師老兵疲,最後政治意志無法貫徹,只好妥協退讓,此種戰爭模式所必須歷經期程長短以及社會所將付出代價。 
 
阿爾及利亞面對法國透過武力抗爭爭取獨立,越南經由越戰追求統一,東帝汶在印尼入侵後亦由抗爭獲得獨立,阿富汗面對大英帝國、蘇聯與美國入侵,最後都讓其無功而退,讓帝國墳場名不虛傳,此種戰史案例真是不計其數。假若綠營真是希望透過此種途徑來爭取獨立,就應當運用此種先例,對民眾將話說明白。 
 
同時亦要講清楚此種戰略構想以及終戰指導中,抗中保臺是否有其潛臺辭─美日會來?如今突然從抗中保臺改口為和平保臺,是否已經理解到美日不會來,所以原來抗中保臺那齣戲顯然是有點唱不下去呢?若是真願意付出長期抗爭代價,耗盡整個世代年輕族群青春作為代價,來實現政治理想與願景,就要勇敢地挑明表態,就算沒有外力相助,亦要抗爭到底獲得最後勝利,這才是真正合理終戰指導! 
 
假若根本不知道要如何結束戰爭,就盲目地在為戰爭預作準備,完全變成強權較勁籌碼,請問我們是為本身而戰,還是為他人而戰?《論語•秦伯》曾謂:「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面對未來和戰大計,吾人對於臺灣鄉親,必須理解:「興於武,立於戰,成於勝。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綠營難道還要繼續騙下去嗎? 

2.jpg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