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兵役延長至1年後,國軍訓練據傳將增加打靶到800發子彈。(中時資料照)

海納百川》
徵兵沒有美國壓力 露餡了(譚再利)

2023/01/04 10:10 中時

譚再利 (退役上校、大學英文講師)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以「台灣指望透過徵兵制度改革以嚇阻中國入侵」為題,指出「一個低調的美國軍事代表團於上個月抵達台灣,評估台灣陸海空軍的武力,同時探討該國三軍部隊可以從與華盛頓更密切的合作中獲得什麼?」這篇報導係由該報駐台資深記者席佳琳撰稿,同時也指出「這次該團訪問的目的,與台北上周高調宣布延長徵兵役期的目的相同」。

席佳琳長期在台工作,且與民進黨政府關係密切;2006年即專訪過陳水扁總統,去年9月還撰文稱讚蔡總統是「台灣最安全的選項」。相信這則報導消息可靠,只是在國內媒體未見透露前,這位外籍記者即能掌握「內部消息」且首先公布,顯示這是蔡政府高層官員刻意透露,要不然就是美國官方釋放給席的「獨家消息」。

既然這個美國軍事代表團是「低調訪台」,就是不希望外界知道;如今大方公開,其中原因實在是耐人尋味。不過報導中述及「訪團是與蔡政府宣布延長徵兵役期的目的相同」,雖未明確指出役期延長是受到美國的壓力,但箇中意味實不言可喻,也著實的對蔡總統於記者會中強調,「我可以明確地說,役期延長沒有受到美國壓力」打了一記耳光。

也許蔡總統於事後對於她直接了當且快速地回應有些後悔,若當時她回答:「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我們的兵力顯然不足;延長役期已經是箭在弦上,既是大多數國人的共識,也是美國政府所關切的事。」這樣的答覆不僅可以避開了說謊,又可展現她身為國家領導人的智慧。

自從決定延長役期後,許多人都在問「是誰造成役期必須延長?過去為什麼沒有這樣的問題?我們真的要和大陸開戰了嗎?」為了役期延長,有些94年次的役男已開始思考「增重或減重」的「避戰」策略,這對蔡政府不斷呼籲的「避戰就要備戰」乃是一大諷刺。

根據《TVBS新聞網》網路民調,78%受訪者認為「美方有施壓台灣延長兵役」;其次是未來如果兩岸發生戰爭,有57%的網友表示「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上戰場」,其中更有45%表示「非常不願意」。此一調查結果,也正呼應了前國安局長、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所強調,國軍需要的是加強「精神戰力」,否則買了再多的武器都是枉然。

俄烏戰爭迄今已經打了10個多月,這個戰爭給了台灣人民諸多啟示。
首先就是「戰爭只有輸家,沒有贏家」,台灣絕對不能步入烏克蘭的後塵。
其次便是台灣不能當美國的棋子,替美國在亞洲地區打一場「拖垮中國大陸」的代理人戰爭。
的確,兩岸一旦開火,就算有美軍馳援,成為主戰場的台灣屆時已成廢墟,也讓美國達成其永遠稱霸世界的野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