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photo.jpg
上圖:國防部資源司長鄧克雄。圖/取自國防部直播
下圖:內政部役政署專委康世鑫。圖/取自立法院直播

義務役男領兩萬元薪資有條件
國防部:
須完訓下部隊

2023-01-05 11:29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公布恢復義務役徵集、役期1年,役男可領薪資2萬零320元。但國防部資源司長鄧克雄上午表示「這是有階段與條件性的」,義務役役男資薪以二兵為例,比照志願役本俸是1萬1300元,「入伍是領這個數字」,「在完成訓練後取得專長證書下部隊」,則可增領專業加給1萬190元,「下部隊領的才是2萬零320元」。而他認為義務役男無法結訓的比例應該很低。而志願役官兵是否加薪?他說須配合整體軍公教調薪進行評估。

國防部上午舉行記者會,十餘位中、少將等高階將領列席,說明外界關注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外傳教育部正研議大學役男彈性修業措施,鄧克雄表示教育部目前有規畫相關方案,後續還需與各大專院校溝通,讓方案能更適切可行,現在仍處於教育部與各大學積極溝通階段,一旦溝通完成,國防部會配合相關措施辦理。所謂4年裡面彈性修業,須視在學役男的意願,可自由選擇,屬於配套,不是強制措施。

而在恢復徵兵政策形成的過程,究竟是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鄧克雄表示國防部是考量國際情形改變、威權主義擴張、台澎防衛作戰的需求,檢討4個月軍事訓練役役期短與不足的問題,「在國安會與國防部的主導下」,經年度研討、慎密評估,並參考各國兵役制度長短比較,認為一年役期可符合我作戰需求,同時也能讓役男接受完整的訓練周期,並兼顧役男職涯考量。這是政策緣由與達到結論的過程。

外界關切義務役役男資薪,是役男入伍就能領取官方宣稱的兩萬餘元?鄧克雄表示以義務役二兵為例,共同的部分,比照志願役本俸是1萬1300元,「入伍是領這個數字」,在完訓後取得專長證書,變可增領專業加給1萬190元,是在結訓格拿到證書後,下部隊領的才是2萬零320元 ,這是有階段與條件性的。他認為無法結訓的比例應該很低。

有人憂心義務役男因領取薪資較高,可能影響志願役士氣?鄧克雄認為志願役官兵除本俸外,還有相關加給與退前就業輔導與各項照顧措施,整體而言優於義務役,研判不會產生上排擠效應。至於志願役待遇是否隨之提升他認為還需要配合整體軍公教調薪;至於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薪資則不調整。

※ ※ ※ ※ ※

photo.jpg
內政部役政署專委康世鑫。圖/取自立法院直播

恢復義務役94年次高中役男最冤
役政署說要這樣輔導他

2023-01-05 12:16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

政府宣布恢復1年期義務役徵集,94年次役男首當其衝,尤其這個年次役男今年6月高中應屆畢業,部分人原可申請提前入伍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現在則被迫要等到明年靜候義務役徵集。內政部役政署專委康世鑫今天表示若94年次役男願盡早申請入營,內政部可配合役男意願,安排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兵籍調查與徵兵檢查,以順利在113年1月1日後徵集入營。

國防部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人事參謀次長室人事整備處處長孫進德表示因應1年期義務役恢復徵集,國防部已與內政部役政署完成軍種梯次編序研商,明年恢復義務役徵集後,軍種梯次編序會接序在106年停止徵集時的梯次編號,如陸軍在113年會從2022梯開始,海軍艦艇兵則為736梯,海軍陸戰隊是812梯,空軍則為893梯開始。

針對國防部端出堪稱「五花八門」的訓練項目,師資是否足夠?訓練參謀次長室次長張俊志表示義務役是以守備任務、支援作戰為主,在編成相關幹部都是志願役幹部為主,帥資不會有問題,相關專長訓練有些會到兵科學校作訓練,現有師資與訓量可以滿足。他表示國軍訓練以實戰化為原則,具備他能執行作戰任務、剋制敵人為目標,不管義務役或志願役訓練目標與標準都相同。

張俊志表示目前新訓已開始調整周期與梯次間隔,特別在今年112年依內政部所預劃役男徵集,國防部訓量可以滿足;至於基地訓練,實戰化訓練基地而言,初期可能結合其作戰守備位置在野外進行訓練與測驗,最後利用基地較完整的訓場,作綜合戰力相關測驗與訓練,國軍有3753處訓練場地,不管志願役或義務役,相關師資、整體訓量都足以滿足各部隊訓練與測驗。

至於義務役男服役的守備旅任務,外傳台積電也是防守範圍內,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表示主要是負責國土守備、支援作戰與軍事重要目標與關鍵基設施防護,與協力民防等任務,維護社會韌性。重要關鍵基礎設施按防護清單來賦予部隊守備任務與責任,確保政府持續運作。

外界關切,94年次的高中畢業生原可提前申請先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今年6月應屆畢業後申請提前入伍,服役與求職就不會有空窗,但現在政策改變須改服1年義務役,但入伍梯次要從明年才開始,相關高中畢業生從今年7月到明年1月處在不可能找到正職工作下,國防部或內政部有無相對應輔導措施?

對此,康世鑫表示有關94年次男子徵兵處理,目前規劃配合國家兵役政策,辦理徵兵處理,若94年次役男願盡早申請入營,內政部可配合役男意願,安排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兵籍調查與徵兵檢查,以順利在113年1月1日後徵集入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