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_104013.jpg


「你幾梯的」將重出江湖!
國防部證實明年重啟梯次編號

2023-01-05 14:20 風傳媒 蘇仲泓

photo.jpg
國防部5日證實,明年將恢復2017年停用的梯次編號。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蘇仲泓攝)

明年1月1日1年期義務役將上路,國防部5日證實,屆時將恢復2017年停用的梯次編號,包括陸軍、海軍艦艇兵、海軍陸戰隊、空軍都將回復至當初停止徵集時的數字,因此過去男性國民常見的「你幾梯的?」打招呼方式,將再次出現。

包括陸軍、海軍艦艇兵、海軍陸戰隊、空軍以及陸軍役男再進一步選出的憲兵,過去都有專屬梯次編號,且在數字之前,還會加註特定字號,部分與軍種軍風有關,像是陸軍叫「忠誠」,陸戰隊叫「潛龍」,空軍叫「飛虎」,憲兵叫「忠貞」,役男退伍後相遇,如何迅速辨別誰是學長、學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報梯次,這個舉動也成義務役最直接的縮影。

不過在2017年配合募兵制推動,1年期義務役走入歷史,前揭梯次編號即刻終止,募兵制以社青(社會青年)作為梯次編號前的字號,作為不牴觸《憲法》國民有服兵役義務而生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則將數字放在前面,後接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役稱之,至此梯次編號略顯單調。

隨著1年期義務役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國防部5日證實,2017年停用的梯次編號屆時將重啟,即陸軍2226梯、海軍艦艇兵736梯、海軍陸戰隊812梯、空軍893梯,因此過去男性國民常見的「你幾梯的?」打招呼方式,將再次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