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111 年赴美短期參訪見學
返國報告書

服務單位:國防大學
姓名及職稱:政戰學院中尉學員王郁雯、政戰學院學生李祥麒、管理學院學生陳富楠、理工學院學生鄭婷蔚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11 年 8 月 15 日至 9 月 3 日
報告日期:111 年 10 月 1 日

摘要

本次參訪具體成效如下:

第一、實際瞭解美軍軍官培養細節,如體能及軍事訓練、領導力培養等。

第二、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及提升學生英文實際運用能力。

第三、使美我雙方對彼此文化及軍校體制都有更深入地了解,對我國外交盡一份心力。

本報告區分目的、過程、心得及建議、附錄等四項。首要闡述本次赴美目的,接續按甄選過程及見學課程分述,從中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等能力。而研提建議如下:

一、參考美方學生體能及軍事專業訓練;

二、增加赴美短期交換的學生員額;

三、出國前規劃更多具建設性的課程;

四、軍事性質社團的創立。

壹、目的

一、了解及學習美軍基礎學院養成的特點

二、增進雙方交流

三、加強學生實際運用英文之能力

貳、過程

一、甄選過程及行政準備

二、各校見學課程介紹

參、心得及建議

一、心得

二、建議

肆、附錄

一、赴美北喬治亞大學參訪紀實

二、赴美威爾猛大學參訪紀實

三、赴美色岱爾軍校參訪紀實

四、赴美交流期間所需經費概算表

壹、目的

本次赴美國北喬治亞大學、威爾猛大學、色岱爾軍校等軍事院校進行為期三週之短期交流,交流目的包含「了解及學習美軍基礎學院養成的特點」、「增進雙方交流」及「加強學生實際運用英文之能力」等三項,分述如次:

一、了解及學習美軍基礎學院養成的特點

藉由本次赴美參訪,透過實際與美方長官、學生交流,瞭解不同文化、教育制度、軍事制度及品德養成過程,比較雙方管理方式的異同,期望能藉此機會見賢思齊,學習美軍制度層面的各項優點,為國軍帶來正向的改變。

二、增進雙方交流

近年來美臺雙方交流更趨緊密,學術及軍事上的交流頻繁,雙方軍事院校也持續相互派遣交換學生,這不但為國軍部隊在戰術戰法上注入新能量,將新穎的練兵概念帶入基層部隊,增強國軍戰力,也使我國在實踐國防自主的道路上能有更大的突破。

三、加強學生實際運用英文之能力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藉由本次赴美交流的機會,得以將英文所學完整融入日常生活與課堂當中,培養「會說且敢說」的膽識及能力,在用英文發表個人意見時能侃侃而談、自信而不怯場。除了驗證平時英文學習成效,與英文母語人士的面對面交流中,總能學習到許多方言與美式幽默。在全英文的沉浸式環境中,有效提升英文聽力理解力及口說反應能力。

貳、過程

一、甄選過程及行政準備

(一)成績考核

報名學生須提交英語能力有效證明,包含時效內之國軍 ALCPT測驗成績及全民英檢、多益、雅思、托福等民間考試成績單。經考核人員書面審核學生英文能力及學業、體能、品德等各項成績,篩選得參加英語面者。

(二)英語面試

完成書面成績審核後,學校還會另外辦理全英文面試,將兩邊綜合評比後,遴選出赴美參訪人員。英語面試是對語言之運用、儀態及各項觀念之審核。面試者需以全英語應對各面試官之提問,在眾多長官與老師面前仍不緊張於表現,且對於國家、學校、時事、自我期許等思考對象具有深度性之回答。

(三)行政準備

通過甄選後,任務才真正開始。首先,必須與美方軍事院校交流參訪承辦人員取得聯繫,而這過程不一定會很順利,中間可能需要輾轉透過老師、赴美交換學生等協助取得聯繫,原因有二,

第一、美方在聯繫上慣用電子郵件,衍生的問題是,我方無法確定對方是否收到郵件,可能因遺漏導致訊息沒有成功傳遞;

第二、美方承辦人更換,先前參訪人員留下的聯繫資訊未即時更新,此時可至該軍事院校官方網站查詢相關業務承辦人聯繫方式進行聯繫,若持續無法取得聯繫可改致電(國際電話),建議在出發前一個月完成各校聯繫,確定停留時間及住宿,接續規劃交通,包括訂定機票與確認當地交通方式。需特別注意的是與美方連繫時,除基本禮節,書信的格式也不能隨便,待雙方熟悉之後,方可以較為輕鬆的方式交談。

另外,考慮到文化差異,協調各項事務時,簡單大方且直接表達即可,無須隱晦輾轉。再來就是禮品的準備及採購,如何在國際社交場合,能夠展現本校特色且具紀念意義至關重要,因本校前已有赴美交流經驗,故此次於出發前,即向學校申請紀念禮品,諸如無限充電器、對杯、鋼筆等,伴手禮則是著名台灣點心鳳梨酥、綜合零食禮盒等,並附上象徵國家意涵的國旗圖樣魔鬼氈及別針。一切就緒後,順利開啟見學行程。

二、各校見學課程介紹

(一)北喬治亞大學

北喬治亞大學是一所位於美國喬治亞州達洛尼加市的州立大學,內設有四年制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故北喬治亞大學校園內有穿著便服的一般大學生及穿著軍服的 ROTC 軍校生。平時上課採一般學生及軍校生合堂上課的方式進行,除了能認識不同連隊的軍校生,更能與民間一般大學生交流,在課堂中相互切磋學習。

本團參訪北喬治亞期間正逢學校的新生週(Frog Week),為期一週的訓練目的在於透過體能訓練及高壓環境使新生快速由民轉軍。訓練核心在於「抗壓能力」及「堅定目標」,兩者相輔相成,以鍛造出其未來軍事幹部。抗壓訓練最主要體現在合理限度下的體罰、斥責與去個人化。體罰者在處罰新生伏地挺身時,幹部亦會做相同次數。斥責者僅經過校方同意書簽屬(確保同意合理管教)之幹部方能擔任(其他人不能斥責新生)。

期間校方邀請本團體驗新生於新生週體驗的項目,分別為室內靶場實彈射擊、水體熟悉訓練、垂降及領導統御之反應訓練,並於領導統御之反應訓練中與新生一同完成各項訓練,分述如下:

1. 室內靶場實彈射擊

當日使用的槍枝是史密斯威森軍警型 M&P15 半自動步槍,在擔任靶助的學生下達安全規定及射擊要領後下令即可實施射擊,雖然槍枝型號與國內射擊使用的步槍不同,但射擊方式並未有任何差異,我國的學生能藉此接觸到不同種類的步槍,體驗其機械性能,期望未來研發新型槍枝時亦能將優秀的機械性能納入考量。

2. 熟悉水體訓練

此訓練一共有五個關卡須完成,

一、25 公尺抬頭游泳;

二、立泳 2 分鐘;

三、水中卸裝;

四、信心跳(蒙眼自跳水板跳下);

五,單手持槍游 15 公尺,學生們在大學階段皆是尚未體驗過的,甚至要在一些特殊的兵種才有機會接觸;

這些關卡對於初來乍到的新生而言,想必困難度是相當高的,據於該校留學的台灣軍校生所述,此活動能參與的機會只有在新生週才能體驗到,目的是使新生對美軍須具備的水中自救能力具初步的認知,對於不適水性的人員學生幹部也會引導並鼓勵人員完成所有關卡。

3. 垂降(Colombo Tower)

由該校其一專業社團(Special Units)科倫波山林會(Mountain Order of Colombo)社團內的學生幹部示範、引領本團學生如何安全並穩定的進行繩索垂降。該社團主要目標為訓練和培養學員成為潛在的山地作戰軍人,重點在於登山、野外求生、固定裝置、地形導航、小單位戰術、肉搏戰和生存戰術等。體驗過程除專業知識學習外,亦能提升學生膽量。

4. 領導統御之反應訓練(Leadership Reaction Course)活動場地來到了北喬治亞大學的訓練場(Pine Valley),各分隊首先在開始前集合,並進行一段激勵性信心喊話。正式宣布活動開始後,各隊帶開至事前已分配好的關卡位置。訓練場內依共有數個關卡,依類別大致區分為團隊合作及野外求生課程。

團隊合作的訓練項目以團康的方式進行,各站幹部下達安全規定及注意事項後,各隊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目標,否則就算是失敗,同一時間會有兩個新生隊相互比賽,不僅要比誰的動作比較快,更是要注意到人員的安全。此項目著重在各隊之間的團隊合作與默契,尤其是在缺少幹部的情況下誰將負責策畫通關方式?

在有不同聲音出現的同時誰的方法可行性又較高?這就是安排這些關卡的主要目的,激發與培養出好的決策者,並學習在任務失敗時虛心接受批評。

(二)威爾猛大學

威爾猛大學位於美國的佛蒙特州,是一所私立的軍事院校,學生的組成當中,約有 30%與民間一般大學生相同,平時著便服,不須接受軍事訓練,另外 70%才是著軍服,需接受軍事教育的軍校生。

本團參訪期間校方一共安排了兩個專業社團向本團介紹,進行校園導覽,並與我方相互以簡報交流介紹雙方學校。

1.專業社團(Specialty units)

(1)野戰砲兵(Artillery Battery)此社團最主要任務為負責於每日 0530 時發射晨炮,提醒學生們一日之計在於晨。社團內的學生需學習如何安全操作、維護和使用火炮,不僅如此,若已符合一名合格砲兵的資格,更可以學習到如何使用呼號請求空中支援,與當地基地聯繫過後亦有機會實施實際操演。本團參訪期間該社團展示了平時的訓練課表,示範了兩分鐘裝炮及兩分鐘內裝填並發射 15 發火炮的過程,能感覺到其訓練之扎實。

(2)高寒地作戰(Mountain Cold Weather Company ,MCWC)其訓練標準按照美國陸軍與美國登山嚮導協會 (AMGA, American Mountain Guide Association)所發布,培養學生在登山、領導和生存以及軍事登山戰術、小單位巡邏和偵察等能力,並至附近山區,甚至他洲、他國進行更多元之地形學習及驗證訓練成效。參訪期間團員細心介紹社團硬體設施及各式裝備的異同之處,在介紹到社團歷史及任務時團員更是略顯驕傲,因社團自成立以來至今曾參與不少次救援活動,能將社團期間的所見所聞運用的淋漓盡致,對社員而言實屬光榮及榮譽。

2.校園遊覽

在校園裡感到最親切的,莫過於教堂,然而並非宗教因素,而是政戰制度裡心輔功能在比照到美軍時為軍隊牧師之責,其所在的教堂如同吾校之心輔中心。新生在進入教堂後,學長姐會給予其空間,使之能在軍校高壓的生活中得到一點喘息空間。

而在參觀到宿舍與寢室時,發現到高年級寢室中能做許多裝飾,而多數裝飾皆關於國家、軍隊等,可知其對於身為軍校生之莫大榮譽感,各年班也會製作專屬自己年班的期戒配戴,拜會少將學生指揮官時,見其手上之期戒,可以想見該校學生對自己年班及學校的認同度之高。而有一件事最異於我國者便是男女得同住一樓層,此或肇因於文化不同,但仍可見性別間的相互尊重。

(三)色岱爾軍校

色岱爾軍校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全校約三千多人,區分為五個營,下轄二十一個連隊,每個連隊皆有實習學生幹部管理生活中的大小瑣碎事務。

1.校園遊覽

該校校如其名就像是一座堡壘般,建築物不僅以中央草原為中心圍繞著,草原的四方更能見到各種武器裝具,如二戰時的火砲、直昇機等一以紀念戰爭的教訓、一以標示學校的任務。內部格局亦是嚴謹及方正,而該校更是設有宛若護城河般的船舶中心(swain boating center),在特殊節日該校學生亦會聚集於此舉辦活動。

於圖書館導覽時,參觀了該校位於圖書館二樓的校史館,展示櫃內陳列的物品展示了前人走過的足跡,除了認識到了該校數個社團的起源及歷史,更是瞭解了前人所打下的基礎有多麼的不容易,以及戰爭是多麼的殘酷,以至於二戰爆發前曾有學生一入學便直接上場應戰,人稱「被消失的一期」。

2.學校體制介紹及學生幹部交流

與先前參訪的兩間學校不同,色岱爾軍校的學生皆是由軍校生所組成,除軍種區分陸海空外,亦區分公費生及自費生的差別,與我國軍事院校體制較為相近。其中公費生佔了三成,是以申請獎學金的方式來補助學費,畢業後須服役一定年限;而自費生佔了六成,學費則是全額自付。在與該校學生幹部交流過程中,發現許多自費生儘管畢業後沒有要到部隊服務,仍舊會爭取幹部領導職位,不僅能夠磨練自己的領導及管理能力,對於其畢業後的求職亦有加分效果,更可經由校友會廣大的人脈取得穩定的工作。

參、心得及建議

一、心得

在本次的行程當中,參訪的成員在當中的心得感想,整理成以下四點:

(一)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到了國外之後,許多事情都必須想辦法自行完成,舉凡如何搭乘地鐵、如何使用自助報到機列印登機證、以及航班遭延誤這般臨時狀況等等,在問題發生的當下,除了身邊的團員外,能求助的人不多,大部分皆須自行思考如何將問題解決。現今智慧型手機已十分發達,許多問題只要運用網路搜尋,皆能夠獲得解答;另一方面,也能磨練自己的語言能力,尋求別人的協助時,如何精準地運用英文,表達出自己的問題。

(二)我國文化推廣

巡迴了三間軍校,觀覽了個別新生,皆有一項特別制度:閱讀學校手冊與考試。手冊中除了規定,最為人注意者,莫過於學校歷史。詢問任一個四年級或一年級,他們對於學校是有共同且深刻的瞭解與認知。在此前提下,學生在離開校門後必然有更大的向心力。

就如同一個民族、國家的自豪必然為其文化與歷史所乘載。於各校參訪期間有許多須介紹自己、介紹學校的機會,而在這段時間,我們反而能仔細反思生活的許多經驗,了解到自己對於學校及國家的喜愛,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大,並且也希望與我們交流的人員,也能夠同樣地喜愛我們的文化及特色。

(三)為戰而訓的思維及不同的信念

在威爾猛大學時,有一小細節深印眼簾:不穿雨衣、撐雨傘,與其學生討論了解,這是他們認為雨衣、雨傘影響單兵戰力的展現。

而在色岱爾,新生更是會佇立在雨中。當然國情、文化、地域之不同,有相異的處置,然其為戰而訓的思維由此可見深入日常,何況在學生幹部高度自治的狀況下,此更顯意義。而問及美國軍校友人為何會有意願從軍,接受辛苦的訓練?部分人確實有愛國熱忱、甚至不少來自軍人世家,但有另一部份則是相信軍校教育的優良,尤其是外部公司、企業有高機率錄用軍校生,在其人口中此機率高達九成。

除了與軍校生聊天外,亦有榮幸晉見美國軍校長官,與之討論學校核心價值等精神。如色岱爾有三大信念:榮譽、責任、尊重。其異於我「國家、責任、榮譽」者,在其三乃領導之法。如何?上以榮譽心領導下屬,並引起其榮譽心;上以責任感帶領麾下,並引發其責任感;上以尊重對待下級,下以尊重回敬之。

(四)領導的本質在以身作則

本次參訪期間分別見識到了北喬治亞大學及威爾猛大學新生教育週的管教模式。為期一週的新生訓練又別於我本國入伍訓,時間不長但環境卻是相對高壓,對於新進學子是一大考驗。他們必須在立刻熟習許多生活常規、準則及校史等。實習幹部營造的嚴格環境奠定了新生服從與壓力調適的能力。各校實習幹部是以大聲引導的方式帶領新生。他們講話激動嚴厲又大聲,但內容卻都是在教導新生們該如何做每一件事。若有新生因犯錯而接受伏地挺身等懲處,幹部亦會與新生一同操作,以身作則。另外他們也不吝嗇表揚表現優異的新生,適時的鼓勵讓新生們更有動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給所有人看。

二、建議

以下將從本次出國交流經歷中提出幾點建議,使往後赴外人員對於出國交換能有更充分的準備,也提升我校及交流學校間在國際交流層面的互惠合作:

(一)參考美方學生體能及軍事專業訓練

與北喬治亞大學學生交流時,討論到訓練方式的差異,該校學生自三年級開始,於週一至週五晨間 0630 至 0800 實施 1.5 小時體能訓練,訓練課表以肌力訓練及自體負重訓練穿插,於週一至週四實施,週五則實施負重跑走訓練 6 到 8 英哩(約 9 到 13 公里),低年級則以激勵及自體負重訓練為主,體能上循序漸進,以銜接高年級的體能訓練。相較我校現今在體能訓練上的做法,置重點於三項體能:徒手跑步、伏地挺身及仰臥起坐,且一至四年級皆為相同訓練,建議得參酌該校區分高、低年級學生訓練方式,以增強我校學生體能;該校三年級學生的軍事訓練於每週一實施一個下午,內容以戰場訓練及傷患救護等實戰課程為主,以兩週為單位實施原則講解及實際演練,並於暑期訓練期間進行測驗,併入畢業成績計算,低年級軍事訓練課程則與我校同為基本教練,建議參酌美方,增添實戰課程,平時於軍訓課時機持續訓練,以嫻熟各員軍事實戰能力。

(二)增加赴美短期交換的學生員額

直至目前為止,本校不斷提出能激勵學生學習英文的政策。而爭取赴美名額對學生有相當的吸引力,如果能增加出國交流的名額,便可以成功提高增進英文實力的誘因,激勵學生投入更多時間學習。

(三)出國前規劃更多具建設性的課程

本次赴美前有參與一些出國相關的課程,包含資安宣導、保防教育等等,讓學生在出國前能有更好的心理建設,在當地也非常受用。因此,建議往後在人員赴美前可規劃更多相關且有系統的課程,例如:兩岸關係、國際情勢、臺灣戰略地位及本校歷史,使赴外的人員於出國前有更全面的準備。尤其,赴美人員要能以英文闡釋學校沿革與精神,本團於赴美期間除了一次需要向美方簡報學校歷史與制度外,與其長官、學員相談時,亦多提及各院信條及制度等等。

(四)軍事性質社團的創立

三間軍校皆有特別社團(Specialty units),為具有高度榮譽性與軍事性質的社團,如威爾猛大學野戰砲兵 (Artillery Battery)、遊騎兵(Ranger)等等,相關社團師資由退役軍人或教官擔任,但學生幹部大致上已有能力擔綱師資,可見其紮實的訓練基礎,課程透過基礎體能訓練、操作實務教學及實際演練進行,學生必須花費時間與精力不斷精進自己,也擔負教育後進之責。以野戰砲兵為例,除各年級學生應實施之體能訓練,社團裡還會另外增加體能訓練量,厚實成員根基,同時進行砲車拆裝等實務教學。若已符合一名合格砲兵的資格,更可以學習到如何使用呼號請求空中支援,實際與當地基地聯繫,實施操演。透由與各校學生交流,獲悉其認為參與特別社團不僅培養學生的能力及榮譽心,更對往後至部隊服務有所幫助。因此,建議我校可參考此做法。

1.jpg

2.jpg
3.jpg
4.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1.jpg

2.jpg

3.jpg
本文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