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出處

派訓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
返國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部憲兵指揮部
姓名職稱:江厚慶少校
派赴國家:韓國
出國期間:110 年 9 月 1 日至 111 年 8 月 31 日
報告日期:111 年 10 月 30 日

摘要

筆者於 2021 年 9 月 1 日至 2022 年 8 月 31 日期間,派赴韓國智庫「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y, KRINS,首爾特別市龍山區),擔任為期一年客座研究,研究主題以東北亞國際情勢為主軸探討韓美同盟與交流之內容與意涵,透過研究了解東北亞情勢與戰略動向以及韓國國防科技軍事發展,進而作為我國之參考。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由前韓國國防部長李相熹於 2016 年成立,致力於國家安全政策和戰略進行持續、系統性的研究活動,並為制定國家安全政策與戰略制定方向與實施做出貢獻。

智庫通過國內外學術交流,研究共同關心的問題與舉辦辯論研討會,透過出版各式刊物與學界、媒體、經濟和社會各界有關期刊和學術研究資料,提高國家安全意識並在必要時提供教育和建議。

本次派赴各國智庫計有自美、英、日、韓等 4 國,筆者於研究期間除積極研習國際關係外,並致力與智庫及友邦研究學者培養良好之互動關係,從而增近東北亞、美中韓日等全球情勢、韓國戰爭史及現今國際關係態勢之了解,並把握平時各項專題研討、智庫期刊論文編撰及日常社交活動等時機,說明我中華民國國情現況,增進各國研究學者對我國之瞭解;本文以目的、過程、心得與建議依序綜整報告,期相關人員有利後續參考。

目 次 

壹、目的

貳、過程

參、心得

肆、建議

伍、結語

壹、目的

本次奉派赴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y, KRINS)參訓,主要目的即為汲取、學習韓國智庫有關國際情勢、國際戰略、國防軍事與科技及國防工業等各領域學者專家之見解與經驗,並利用智庫研習期間,強化本職學能,積極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此外,藉由在專題研討與交流活動中增進國際學者之間互動,從而瞭解韓國角度下針對國際局勢以及國際關係之面向,同時延伸拓展兩國情誼。另透過智庫院方專業資源安排各項活動、參訪以了解文化、歷史,而筆者亦透過研討交流適當時機實施我國與兩岸情勢之概述,以進而加深國際學者對我國國情及兩岸現況之瞭解、提高我國國際能見度之成效,希冀成為我國和韓國相互瞭解與互動之重要管道,亦是本次參與智庫研究主要目的。

貳、過程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y, KRINS)於2015 年由韓國第 41 任國防部長李相熹先生(2008 年 2 月至 2009 年 9 月)擔任院長(現為榮譽理事長),李前院長曾兩次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兼職高級研究員,亦曾任韓國戰略問題研究所所長。而現任院長韓民求於 2019 年接任,韓院長為韓國第 44 任國防部長(2014 年 6 月至 2017 年 7 月),是以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是由長期參與國防安全與國家戰略的機關首長及各領域學術專家匯集,並針對政府在外交、統一和國防領域的決策過程以中立角度提出政策建議而成立;研究院屬非營利性質之國家戰略安全議題研究單位,主要針對韓美同盟關係進展與演變探討與研析,側重美國與印太地區各國的安全議題,其雖然成立時間較韓國其他主要智庫稍晚,卻已在 2020 年榮獲韓國百大智庫國家安全前 15 名。

研究院在組織架構上,除企劃、編輯、會計部門外,另針對研究領域各有專業部門;區分國家戰略中心、國防戰略中心、統一戰略中心、情報與網路中心、戰力開發中心、航空宇宙政策中心、各(美、中、俄、日)國研究中心、動員戰略中心、國防教育中心、國防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統合防衛中心及全球安全戰略中心。研究院內其董事會以及研究中心成員皆是國家安全與相關研究具資深經驗的人物,因此對於韓國政府的國家安全與外交決策具有一定影響力。除研究院內自主性研究之外,另外定期與國外智庫、政府與軍方、民間媒體、學術機構、科技產業等合作專案研究。

二、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出版品簡介:

《韓國國家戰略》期刊於 2016 年創刊,是韓國國家研究基金會選定的期刊,每年出版三4期(3 月、7 月和 11 月),在定期、不定期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國內研討會選錄議題論文編輯成刊,為韓國政府在各方提供政治、軍事、安全和統一的建言上有所參考與依循。而《國家安全戰略》月刊於 2012 年 4 月創刊(每月發刊),是研究院彙整國家安全、戰力整備與武器系統、國防科技工業推展、區域安全分析等各面向熱門議題,以提供國防、外交和南北統一問題等各個領域的學者專家分析與分享,並提出對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的政策含義和方向的專刊。《國家安全戰略》除了提供韓國青瓦台(總統府)、外務省、國防部、統一部、內政部、國會議員、國防常務委員會等政府、民意機關決策分析參考外,亦提供給國家圖書館、國防工業和企業、退伍軍人協會等組織與大學教育單位教授、研究人員和對國家安全感興趣的讀者閱覽。

三、研究議題方向:

(一)韓美同盟起源發展:韓國與美國於 1949 年 1 月 1 日建立外交關係,繼當年 7 月韓戰《停戰協定》簽署後不久,韓美在同年 10 月簽署了《韓美共同防禦條約》,正式地確立軍事同盟關係。韓美同盟在韓國民主化時期和冷戰結束後曾歷經相當大的動盪,其同盟關係的結構性變化,除了北韓問題之外,近年以中國崛起與中俄加強合作、美中競爭加劇為主要變化。在歷經近 70 年間隨著兩國之間不同時期局勢變化,各自包含不同意義與內涵;不僅如此,更對韓國外交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影響深遠,同時每個時期的差異與改變亦是各方研究重點。

(二)韓國外交政策演變:2022 年 5 月 21 日,韓美兩國在尹錫悅總統和拜登總統舉行了首腦會談後,發表了聯合聲明。透過其聲明展現了韓美同盟『堅如磐石的堅強基礎』。共5同目標是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並同意進一步加強為此目的的緊密協調。他們強調,與北韓進行和平和外交解決的對話之路仍然敞開,並呼籲北韓重返談判。尹錫悅總統概述了他通過一項旨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繁榮的大膽計畫,來實現韓朝關係正常化的願景,拜登總統表示支持朝韓合作。韓國自保守派政黨尹錫悅政府執政,有別於文在寅政府的低調,尹錫悅總統在強調「緊密的韓美同盟,是韓國外交政策的核心」,

而基於韓國國內的政治變化,在國防與安全政策帶來三點改變:第一,對北韓的立場不再是包容,而是防禦。第二,加強韓國在印太地區的作用,並探索美中兩國之間的關係。第三,基於穩固的韓美同盟,轉變為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尹錫悅總統亦強調他在總統選舉中提出的「國際中樞國家」外交政策,就是基於普世原則與規範推展的外交政策。雙邊會談亦重申“韓美日”三邊合作對於應對北韓的挑戰、保護共同的安全和繁榮、維護共同的價值觀和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藉由韓美同盟納入更廣泛的地區安全網路,並最終共享韓美利益。基此,對應東北亞迫切需要合作的前提,韓日關係將有效獲得改善,雖然其動力源自於對北韓的威脅,在軍事情報強化並共享的同時,亦考慮保障包含半導體、電池等技術的合作,並透過供應鏈加強。

另外韓國亦在國防防衛產業上,提供了呼應印太策略下加強韓美同盟與同盟國地區安全的重要力量。韓國向澳洲、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泰國等印太地區的國家推動軍售(K9 榴彈砲)以及 FA-50 輕型攻擊機等。

(三)韓國國防政策研究:參考尹錫悅政府的國政目標之中,包含國政經營理念與方向、未來施政藍圖與願景等,秉持著遵守國家利益、實用主義、公平正義等原則以及推動民6間主導經濟、自律與創新、追求成為自由和平繁榮的全球中樞國家等 6 大目標,其中多集中在經濟安全層,然而針對國防政策部分提出『推動國防創新 4.0,培育強大的人工智能科技力量』之任務目標,成立國防創新聯合委員會推進『國防創新 4.0』,培育強大的人工智慧科技力量。改革國防整體研發體系,使基於人工智慧的有人與無人聯合作戰系統開發、國防人工智慧戰略推廣、民用技術在國防領域的應用。此外,針對北韓日益嚴峻的威脅,亦提出了『顯著增強應對北韓核威脅和導彈威脅的能力』國政目標,目的是通過顯著增強韓國軍隊應對日益複雜的北韓核導彈和遠程火砲威脅首都圈的能力,具備實際的反應和威懾能力。其中包含了殺傷鏈(KILL CHAIN):在北韓使用核武器和導彈的跡像明顯時,在自衛和保障能力方面製定強有力的軍事反應概念和計劃;另外更促進研發能夠消除北韓核、導彈的軍事技術和武器系統以對抗北韓核、導彈威脅的來源。

(四)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根據韓國新頒布的《國防工業發展和支持法》和《國防科技創新促進法》,國防技術品質院附屬『國防技術振興研究所(簡稱國技研)』2021 年 5 月設立,該研究所主要職能是國防科技規劃與國防工業促進,主要任務為規劃、管理及評估國防技術;培育國防工業並實施技術支持項目以增強出口競爭力,推動國防科技規劃、管理和評價系統的創新以及研究開發軍隊中所需要的尖端武器系統核心技術。

另外為了提升韓國國防工業的技術實力與全球競爭力,積極支持國防工業軍用關鍵零部件開發與海外擴張。韓國防衛事業廳國防技術保護局,2022 年 4 月針對《19-33 國防科學技術振興政策書》中所提出的『國防戰略技術 8 大領域核心技術確保計劃』,和『未來尖端武器體系核心技術開發戰略』之中發表了《22-36 國防技術企劃書》。確保國防戰略技術 8 個領域核心技術的計劃和未來先進武器系統的發展戰略。其中包含反映技術水平調查和未來武器體系預測調查、分析研究結果,技術水平和發展方向,並將 8 大領域導出的 140 個技術別核心技術確保戰略樹立爲國防技術路線圖。透由國防技術企劃書,促進產學研參與武器系統國造的關鍵技術與政策,提高民間企業對國防科技的參與並帶動創新科技的發展。

三、研討活動摘要:

(一)陸軍及未來地面部隊發展研討會:KRINS 長期與韓國陸軍配合辦理研究發展會議,召集各方專業學者針對韓國未來戰爭中的陸軍該做的準備方向研究與討論,針對構建未來軍隊軍事力量的陸軍軍事戰略、實現未來軍隊軍事戰略的軍事結構創新方向、未來部隊訓練環境挑戰、基於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人工智能或無人復雜作戰系統的開發、甚至研究美軍多域作戰的發展及其多域作戰理念的應用朝鮮半島和韓國陸軍等等的議題,來探討韓國陸軍各種未來發展可能的方向。KRINS 透由年度『韓國國防工業展(2020、2022)』或『首爾國際航太暨國防展(2021)』時機舉辦研討,並進行有意義的討論,召集的學者根據自己的專業見解和經驗,就相關技術、政策、制度和學說的發展提出各種觀點,而綜合各項討論結果以為韓國陸軍所應用。

(二)首爾國際航空航天與國防展覽會:韓國兩年一度的「首爾國際航空航天與國防展覽會」(以下略稱 ADEX 展覽)是由韓國航空宇宙產業協會(暫譯)、韓國國防產業協會(暫譯)及韓國國防部共同舉辦的國際展覽。ADEX 展覽自 1996 年開始舉辦,2022 年是第13 屆,舉辦單位除了邀請各國國防工業與相關企業參展外,另有來自各國國防部長、軍事將領及軍事領域專家受邀蒞臨參訪展覽及各項主題研討發表會。藉此展覽,促進韓國航天及國防工業的發展。

(三)

KRINS-BROOKINS 國際研討會、朝鮮日報亞洲領袖會議:2022 年 1 月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第 10 屆共同國際會議,就如何打造『全面戰略同盟』為題邀請各界參與討論。亞洲領袖會議 (ALC)是由韓國主要媒體《朝鮮日報》在韓國首爾主辦的年度國際會議。首屆會議於 2005 年 3 月舉行。會議討論了亞洲和世界的重要問題,韓國國家戰略研究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亦於每年在此時機舉辦國際研討會,2022年舉辦第 13 屆 ALC, KRINS-Brookings 國際會議。

參、心得

筆者有幸參與本次韓國戰略研究院智庫研究,除了增進專業本職學能、相當程度提升外(韓)語能力外,亦有豐富心得與收穫如下,在國家認同與友邦交流方面,筆者藉由此次駐點研究的機會,針對韓國的歷史、地理、文化、宗教信仰及人文社會加以深刻研究與瞭解,一年之間的異國生活雖然不長,卻能深刻感受當地人民對於國家認同的情感,韓國雖然是未完全停止戰爭的國家狀態,人民卻能夠懷抱著堅定的目標持續發展至現今世界所見的樣貌,實屬不易。筆者在研究過程中,除了必須克服語言上溝通的限制,代表國家角度向來自國外的研究學者討論研究議題外,在日常生活之中各項機會,更接受到國外友我人士對於本國各項國情、民情的關心與支持,友我之士能廣為連結,成為日後台韓提升交流默默耕耘的一步。

除此之外,在個人思維邏輯與決策評估方面亦獲益良多,韓國與美國自從韓戰以來所建立的韓美同盟關係,在歷代兩國政治更迭的狀況下時有進退,也影響了整個東亞以致於印太地區的安全形勢,兩國的國家利益與國防安全考量之下所產生的各國互動,不是單純兩造國與國一般容易,反而極其複雜與多變,駐點研究一年過程中,更逢韓國五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與美國議長裴洛西出訪亞洲(臺灣);在此環境下研究國際關係過程中,能參考韓國國內、外政治、經濟、軍事各方因素,學習當前學者所提出其國家安全決策之利弊分析,顯著提升筆者思維邏輯與決策評估的能力。

肆、建議

筆者駐點研究期間針對韓國國防科技與軍事工業發展之研究顯示,『第四次工業革命4IR』概念已經明顯改變了原有安全環境以及作戰方式;韓國亦沿著此方向推行國防科技與工業發展政策。工業革命所帶動的軍事和技術的融合,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融合而實現,而其核心就是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工程、物聯網以及奈米技術。

韓國防衛事業廳是國防科技與工業發展專責單位,下轄國防技術品質院與技術振興研究所,為確保國防戰略技術各領域核心技術的和未來先進武器系統的發展戰略,訂定『國防科學技術政策』與『國防技術企劃』,選定與國防領域接軌的未來潛力領域,提出未來國防技術及新概念武器體系,裨利國防科技研究與前瞻,強化國防工業合作推動。鑑此提出建議如下:

一、國防科技規劃政策建議方面,加強第四次工業革命應用於軍事科技之深化研究:

(一)政策發展訂定:由上對下之國防科技發展政策,得考量國家政策環境變化和技術發展趨勢制定中長期『國防科學技術振興政策書』並公開,針對國防科技開發現況與成果、安全環境與技術動向、武器體系發展方向,設定國防科技發展規劃與目標,並提出與之相繫推進戰略與課題。

(二)科技前瞻推動:由下對上之國防科技新知探索,基於軍備局『國防先進科技研究計畫』,持續推動國防關鍵科技研究,另掌握原科技部(現新國科會)『國防科技探索計畫』後續成果與中科院『智慧國防』計畫、國防院『國防科技趨勢』內容整合,透過軍、民間科技研究單位共同研討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水平與未來武器系統發展預測調查,訂定『國防技術企劃書』與『未來武器預測』並公開。

(三)資訊公開分享:公開建立國防科學技術交流網站,基於「國防先進科技研究公告及交流平台」強化國防科技相關資訊收集、共享、管理與發佈。利用『國防科學技術振興政策書』與『國防技術企劃書』公開資料,促進產學研參與武器國造的關鍵技術與政策,提高民間企業對國防科技的參與,帶動創新科技的發展。

二、國防工業促進政策建議方面,加強國防與產業合作曝光度,公開技術概念方向:

(一)科技會報聯繫:國發會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中,在國防及戰略產業方面,航空及船艦將推動國防自主,開發航空、船艦等核心技術及建立國防產業供應鏈與太空產業發展。然為利國防科技與國防產業發展,國防部與中科院應得依行政院「科技會報設置要點」參與科技會報,提出基於國防戰略方向所需之國防前瞻科技與發展政策,落實國防自主。

(二)政策說明宣導:配合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國防科技產業發展審議會(議)』指導,強化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國防與戰略產業項目,另藉由『國防科技發展推行會』加強培育國防工業並實施技術支持項目,除了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含無人機)外,針對11新興人工智慧、大數據等 4IR 技術,透過航空、國防展覽(如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時機辦理國防工業政策說明會或學術研討會,揭示國防戰略與國防科技需求。

伍、結語

筆者此行收穫甚多,尤其在韓國國防力量的展現上尤其深刻,獨立自主的國防軍事力量,是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基本條件,而為了確保這樣的基礎,擁有充實的國防預算與國家領袖與人民的支持,才能健全國防工業並完善對外軍購。本次韓國駐點研究期間參觀了首爾 ADEX 展覽,由前任韓國元首文在寅總統乘坐 FA-50 輕型戰鬥機從水原空軍基地起飛,降落在首爾空軍基地抵達會場,途中經過首爾國家公墓及戰爭紀念館。而在 2021 年 10 月 21 日及 2022 年6 月 21 日,韓國首枚自主研製的運載火箭世界號在全羅南道的羅老宇宙中心發射成功時,新聞媒體採訪民眾對於身為韓國人民看到國家科技的進步感到與有榮焉,在在都顯示韓國國家領袖與人民對國防的支持與重視。

我國自古戰略地位非同一般,近數十年來面對中共威脅日益擴張,美國採取印太戰略後的種種影響,國際情勢越顯嚴峻,如何能在友邦之間學習長處,達成我國戰略目標,實在值得我國詳予考量與學習。國防科技與國防自主一直是我國努力重中之重,舉例來說我國在航太與軍事發展上,有科技部於 2018 年至 2028 年投資 251 億元研發之多項功能衛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以及國防部委中科院於 2018 至 2022 年投資 124 億元研發之多衛星發射技術低軌道運載火箭「麒麟專案」,若往後我國能順利將運載火箭技術提升並結合衛星系統,即給予了國軍太空與衛星⽀援網路作戰的想像,實為汝等引頸期盼之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