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修改56次展現的是什麼? 

2023/01/27  擺渡黃河

我在軍中服役20年,見識過許多英明的長官,也難免遇到某些酒囊飯袋,而這兩類長官最大的差異,首在決斷

好比我曾經在海軍總部武獲室任職兩年半,中間多次向總司令,或國防部更高階的長官簡報,每一次簡報都要先向武獲室主任雷學鳴中將試報。從無一次例外,聽完簡報,雷主任當場便能指出哪一頁、哪一行、哪一字的修訂意見,然後這份重要的簡報便「定案」了。對於承辦參謀而言,決斷明快的長官,工作起來最省時省力。

反之,我也碰過某些意見很多,但總是下不了決心的長官。一份簡報修訂了又修訂,過程中但見他皺眉不展、茶飯無心,無論參謀如何分析利弊得失,他就是擔心這、擔心那。碰到這種酒囊飯袋,參謀只能自認倒楣。討論到後來我根本什麼意見都懶得講,反正東南西北他全拿不定主意。而幾乎沒有一次例外,直到被時限逼到最後,他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將簡報交出去。

一個計畫或簡報,反覆討論了又討論、修改了又修改,次數不要多,十幾二十次就會讓你終生刻骨銘心。

總統府說,兵役延長方案修改56次。修改56次,別說我不曾碰過,今生甚至不曾聽過。我無法想像國防部的承辦參謀,如何熬過那段痛苦的討論時光!便無法想像將國家交到這種領導者的手中,要人民如何放心?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3/01/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