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
當兵學到的技能

2023-01-28 04:25 聯合報

林一平(作者為前科技部代理部長)

1.jpg

二○二四年恢復徵兵制,二○○五年後出生役男必須當兵一年。於是辯論四起,反對聲浪不斷。有人問我看法。我親身經歷,一九八三年服兩年義務役,距今四十年,時空背景已不同。當時的義務役,以體力勞動訓練為主,科技含量較低。因此有不少人認為浪費光陰,甚至找各種理由逃避兵役。

我服兵役時為通訊兵。當時的通訊兵專長分無線、有線及載波。我受訓時是有線兵,最基本的訓練是爬電線桿。剛聽到「有線」這名詞時讓我想起一九三三年由約翰韋恩(John Wayne;1907-1979)主演的電影「The Telegraph Trail」,描述當年美國開發西部,建設電報線的種種困難。電影有一幕,韋恩在電線桿頂拉線,一邊發電報,一邊開槍打進攻的印地安人。最後被印地安人擊中,跌落地面,顯然不是好差使。

我印象最深刻的有線兵訓練是「登高板」。爬電線桿需要兩塊登高板。使用時,揹著一塊板子,抓住另一塊板子的鐵鉤,環繞電線桿,並鉤住前面的麻繩,之後雙腳踩上板子。站上第一塊板子後,將第二塊板子往電線桿更高的地方掛,再爬上第二塊板子。最困難的動作是,取下第一塊板子再往上爬。取下面板子時,以右手握住麻繩,要有相當的握力,以支撐全身的重量,然後兩腳擺成很奇怪的姿態,面孔朝地面,以左手將下方的麻繩取下。然後重複先前的步驟往上爬。我慣用左手,動作和別人相反。

登高板的訓練要求,是在四十五秒之內完成三個板子爬上桿頂,兩個板子下地面。我當時練到手都破皮,最好的紀錄是六十五秒,爬上桿花六十五秒,下地面○秒,其實是直接跌到地面。當時的教官嚇唬我們,說戰時必須在廿秒內完成,否則掛在桿上,往往變成敵人的活靶。

爬電線桿對我的職涯有何幫助?一九九○年我被美國貝爾通訊研究公司錄取為員工。一九九一年被派到印第安那貝爾電話公司實習,當電話電線工人,和一群白人電線工混了一個月。這時才領悟到我服兵役學到的技術非常重要。印第安那州的白人友善溫和,但也保守排外。初次見到我這個黃面書生,很懷疑我是否能爬電線桿,對我禮貌但冷淡,不當自己人。第一次爬美國電線桿時,他們驚訝於我的身手還算俐落,總算不當我是累贅。有一次我展示當兵時學到的絕技,不用剪線夾,徒手去除電線的被覆塑膠皮,讓白人電線工開了眼界,相當佩服,才當我是自己人,一同談笑風生,把酒言歡。

現在當教授,教電信課程,我還常常吹牛,自認為是最接地氣,唯一曾經爬過東、西方兩種電線桿的教授。今日國防,以科技為主。年輕人不要害怕服兵役,應該正面思考,找機會拓展在軍中的接觸面,多體驗民間學不到的科技,相信對未來的人生會有幫助。

2.jpg
約翰韋恩(John Wayne;1907-1979)。林一平/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