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與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準閣揆前副總統陳建仁合影。記者潘俊宏/攝影

【專家之眼】
新內閣如何處理麥卡錫訪台?

2023-01-28 08:03 聯合報

宋燕輝/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理事

如果美國媒體之報導屬實、如果即將到北京訪問的國務卿布林肯依然表示美國政府行政部門無法阻撓國會議長出國訪問的計畫、如果蔡英文總統執意落實執行去年九月就已送達當事人之邀請函的話,下周一正式上路新行政團隊要處理最嚴峻國家安全挑戰與台海危機的議題,就是美國會眾院新議長麥卡錫 (Kevin McCarthy)春季訪台的計畫。

春節期間,一家美國媒體報導麥卡錫將於春季訪台。幾天後,發布此新聞的同一媒體加碼報導,宣稱美國防部已為新議長訪台可能引發的情況開始做出準備。台灣某位民進黨立委則公開宣稱,早在去年9月即親赴美國送達邀請函。消息靈通人士也指出,蔡政府正在推動麥卡錫來訪相關事宜。

日前,前總統馬英九在受訪時說,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導致中共圍台軍演,對台灣安全影響很大。他說,麥卡錫訪台不是小事,政府必須慎重處理。但蔡英文有可能改變做法?

有港媒引述大陸軍事專家的分析稱,如果麥卡錫真訪台,中共解放軍將不會沿用第四次台海危機的模式,而是會採取「更加全面、震撼的行動方式」。中共將藉由麥卡錫的訪台「把反台獨軍事行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但根據南華早報的訪問報導,幾位知名的大陸學者,例如,南京大學的朱鋒與人民大學的時殷弘教授,持不同看法,認為北京為了改善中美關係,針對麥卡錫訪台所採取的反應應該不會強於去年八月的軍事行動。

查閱美國國會眾院新議長辦公室官網,看不到任何麥卡錫出國訪問計畫的資訊。美國相關政府部門也表示沒有收到相關訊息。春節期間,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休會,要到下周一才恢復。目前無法查詢北京的回應。

可以確定的是:
第一,中共勢必表態強烈反對麥卡錫訪台計畫,若果真訪台,也肯定會採取行動;
第二,儘管拜登政府在考量改善中美關係與維持台海情勢必要,可能會勸新議長再三思而後行,但與拜登同黨籍的前國會眾院議長裴洛西都不甩行政部門的意見,更何況採取強烈反中立場的新共和黨議長?事實上,白宮發言人已表態不會阻撓;
第三,蔡英文政府與新的內閣將持續推動準備麥卡錫訪台事宜。

觀察第118屆美新國會的動向,似乎可以確認麥卡錫訪台存在可能性。去年十二月初,國會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 (Mike Gallagher) 被麥卡錫選為跨黨派「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小型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的主席,本月上旬,國會同意了此任命案。

日前,麥克・加拉格爾表示,「我們正處於危險區,因為中共可能在2024年武力攻台。」另一位成員惠特曼(Rob Wittman)眾議員說,台灣問題是該委員會關注的焦點之一,並透露考慮在台灣舉行聽證會。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為強化「抗中」立場,由共和黨掌控多數之眾院勢必採取更多挑戰北京的動作。日前,有眾議員推出新的議案,要求美國總統放棄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支持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麥卡錫訪台將升高兩岸緊張關係。至於是否會觸發第五次台海危機?此有待觀察美國務卿布林肯訪北京時與中國大陸所達成協議的內容,以及未來中美關係能否獲得改善。但不管情勢如何發展,新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內閣成員勢必嚴陣以待,謹慎處理。

※ ※ ※ ※ ※

1.png
海峽兩岸多位政客和學者認為,麥卡錫強烈的反中國色彩可能加劇兩岸衝突。圖/美聯社

【專家之眼】
中共不想因麥卡錫戰
綠營「無意」成棋手

2023-01-27 08:37 聯合報

楊穎超/銘傳大學副教授

過年期間,多數台人還忙著走春訪友、塞在車陣或懷抱發財夢之際,遠方卻隱隱傳來戰鼓之聲。這與兩件新聞報導有關:
一是美國防部正在為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年稍後訪台做準備;
其次是美軍前印太司令戴維森接受日本共同社專訪,再次表示他認為中國大陸會在2027年之前嘗試進犯台灣。

美國防部的行為並不讓人意外,因為雖然參眾兩院都有預算審議權,但重心在眾議院。為了國防預算著想,這次新上任的麥卡錫如果成行,美國軍方的演出,肯定會比去年8月將下台的裴洛西訪台賣力。現在只是前奏而已。到時是否會激化兩岸三方軍事對抗,值得注意。

至於戴維森的類似發言,至少三次。2021年初他在美國國會聽證時說過,中共正在加速其野心企圖,在2050年前取代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拿下台灣是實現這項目標之前的一個野心,6年內將面臨顯著威脅。此次他只是重複觀點,並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2年10月,黨20大演說裡提到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為例,佐證自己前年的評估依然正確。

然而,中共真想打仗嗎?如果說「戰爭是政治另一種手段的延續」、「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最近美國與中共的內部發展,似乎暗示著美國需要強大敵人,但中共並無意在近幾年內解決兩岸問題。

從美國角度來看面對修昔底德陷阱,與內部很難解決的貧富差距問題,施壓中共是反轉趨勢、發洩民怨的好方法。相對來說,中共對長期競爭前景評估樂觀現在打仗,只會打壞遲早到手的勝利,沒必要於此時冒進。

至於戴維森認為中共會在2027年前動手,是因為到時習將尋求連任第四屆,統一台灣是個好理由。但是,打台灣不是兒戲,成功固然可以連任、成就歷史地位,但萬一拖長戰事,甚或失敗,國內諸多問題恐將一起爆發,別說個人連任,甚至危及中共統治地位。領導做錯決斷,就變歷史罪人了。

國內外專家近年多認為習地位穩固、中共滲透社會能力很強,少談中國大陸內部問題。但如果注意到之前的白紙運動,讓中共清零政策轉彎,這對自詡是人民與民族先鋒隊的中共來說,類似民意可讓政策轉彎例子並不多見,就能知道,現在中共統治是戒慎恐懼的。既然內部問題還有待處理,台灣議題除非必要,不會進入緊迫議程。

所以關鍵在,台灣是否會變成中共必須動手處理的重點。上次裴洛西訪台,我們已知類似層級會受到中共特別關切。在此前提下,民進黨立委表示,去年九月已代表立法院長到華府,邀請麥卡錫訪台;而美國明年也將進行總統大選,共和黨的議長訪台,不會沒有累積大選相罵本的考量,民主黨的拜登政府,也必然要跟進形勢。台灣主動攪進美國國內政治與大國競爭棋局,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相關行為,非常特別。這恐怕有蔡當年說台灣可以順勢操作當棋手的影子。

蔡有當棋手潛力,首先是要獲得台人支持。在中華民國早為絕大多數台人認同的前提下,如果前執政者不漠視歪曲歷史、中共也正視這個現實,今日台人是否會如此隨政客指揮棒起舞,不無疑問。事已至此,除希望訪客帶來實益外,也要警示各方做好配套。比方說,雖然九合一選舉裡,抗中保台牌失效,但此番綠營捲土重來,仍是重彈中共反應激烈,催起人民危機意識老調;而中共對台新人事又擺明要更積極推動兩岸協商,加強政治對話。如果有人配合演出,追求兩岸和平力量打磨的新論述、提出與對岸經濟對話的內容方案,如何談出新意?甚至在總統大選中,喚起選民熱情?

其次,中共在1996年的演習,「協助」台執政黨勝選,去年展示封鎖橋段、飛彈飛過台灣上空,帶給台人影響言人人殊,卻是滿足中共內部不能少的表演。不知此次準備如何?而又有多少台灣產品可能被禁?期盼我國安單位做好預判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