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歐力嘉(左)在北榮急診室關懷榮民。(圖/臺北榮總)

《役男交職歷練》
北榮見學
永生難忘

2023年 02月 01日 星期三 榮光雙周刊 NO. 2467 期

【作者速寫】歐力嘉,輔導會就醫保健處替代役男。於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就讀電機工程學系,因生涯規劃決定繼續攻讀牙醫學系,一一○年畢業。

由於輔導會的安排,獲得難得的機會,到臺北榮民總醫院見學,社工室的陳主任、溫組長及輔導員們,為我們這些替代役男安排了一周扎實的研習課程,使我認識到全國最頂尖醫學中心的運作機制,與許多親民的就醫流程設計,感受深刻。

見學期間,我走遍了整個院區,在急診室中,與在北榮服務的替代役男們一起協助照顧住院的單身榮民,看到榮民伯伯被送進急診室時表情痛苦,但在醫療團隊細心診治後帶著微笑出院返家。

我由衷敬佩醫護人員們的辛勞奉獻,同時很開心自己能夠有機會參與這個過程;輔導員也提到有時會遇到身體有特殊狀況的榮民,例如在見學期間我們服務了一位聽障的榮民,輔導員為了與他溝通,只好放大音量在他耳邊大聲喊話,在旁經過的民眾還以為發生什麼事並前來關切,後來經過解釋才明白原委。輔導員表示,雖然服務高齡榮民時困難重重,但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只要榮民開口,他們都會秉持著專業、熱忱的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任務。這些實務工作雖然只有短暫參與,卻是我永生難忘的寶貴經驗。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參觀北榮調劑部以及身障重建中心。調劑部充分運用智能科技作業,採用自動配藥機包裝藥品以及智慧輸送帶,加上藥劑師們層層把關,不但減少民眾等待領藥的時間,也大幅降低人工包裝的錯誤率;在走訪身障重建中心時,有幸參觀到全國唯一的輔具工廠,廠內主要是生產各式各樣的輔具,還提供客製化服務,包括獨有的手工矯正皮鞋,以及各式義肢的製作,這些是在其他醫學中心看不到的。

我深刻感受到北榮不但有完善的硬體設備,更培植了一個頂尖的醫療團隊,建構了國內最優質的醫學中心;當然,從會本部的政策制定、資源調撥,到北榮醫療團隊的努力,互相全力配合與付出,才能完整提供榮民最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