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9_232246.jpg

間諜氣球之謎:
打撈起殘骸後,
美國可能發現什麼秘密?

2023-02-08 12:37 風傳媒 李忠謙

1.jpg
2023年2月7日,美國海軍在南卡羅萊納州海邊檢整打撈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的水下無人載具。(美聯社)

隨著美國空軍的F-22發射飛彈將飄離美國本土上空的偵察氣球擊落,美國海軍的打撈軍艦又把落入領海海域的殘骸撈起,即便宣稱這是「民用飛艇」、「飄進美國誠屬不可抗力」的北京有一萬個不願意,只要美軍能湊齊殘骸,這顆氣球上的中方設備與數據都將被美方所知悉。雖然這起事件目前還在打撈階段,但有學者已經開始推測美方究竟會發現什麼?

根據五角大廈的說法,目前美方確實還不清楚這顆氣球究竟搭載了些東西,但是對於中國使用氣球進行偵察的手段與技術已有初步了解。國防部官員也認為,只要能夠成功打撈氣球殘骸,勢必將掌握更多細節。不過科羅拉多大學的航空工程教授博伊德(lain Boyd)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他不只不相信中方對氣球的解釋,他認為美國政府對這顆氣球的說明也存在疑點,「這正是這一切如此有趣的原因」。

2.jpg
美國海軍第2拆彈大隊的水兵在南卡羅萊納州美特爾海灘附近海面,乘坐充氣艇打撈中國高空偵察氣球殘骸。(美聯社)

當然,博伊德也認為只要能還原墜落氣球的設備,美方就能夠知道其中包含多少資訊,以及是否有任何處理過的數據已經或正在傳回中國。此外,要是能弄清楚它是否具有螺旋槳或者通訊設備,也能確認這顆氣球是否能被遠端控制。即便氣球搭載設備的軟體遭到破壞或刪除,調查人員還是可以評估其所拍攝的監控圖像的解析度與畫質。博伊德表示,如果這顆氣球搭載了任何美國尚未擁有的科技,將會震驚世人。至少美國情報部門能夠藉此掌握中國在這方面的技術成熟度。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土木工程助理教授法爾科(Gregory Falco)則表示,美國的調查人員將會把重點擺在氣球所搭載的傳感設備,因為這將揭示這顆偵察氣球的真正用途。問題是,法爾科也認為這幾乎等於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這類傳感裝置的體積通常很小,當氣球被飛彈擊中、並從數萬英里的高空墜落,這些探測不同波長的精密裝置可能已經受損。但光看擊破氣球的影片,他也無法確定這些裝置可能受損的多嚴重。

3.jpg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在美國的行進軌跡。

法爾科表示,中國是一個「相當聰明的對手」,作為間諜任務的一環,很可能早就計畫好讓氣球自毀或者破壞數據。法爾科說:「擊落這個東西只是展現了某種民族自豪感,我不確定我們究竟能從中得到什麼。」不過要是美方的調查人員真的解讀出有用的訊息,美國勢必能更好地瞭解自己的對手,美國也能搞清楚相關情資究竟如何傳回中國。

法爾科判斷中方可能使用了「混合衛星網路」(hybrid satellite network),利用高空平台向附近的友好衛星傳輸數據,一旦該衛星進入安全區域,它就會與地面基地台連接。法爾科表示,中國在境外擁有大量的接收地點,自然能夠完全掌握相關情資,甚至反向清除氣球裝置裡的資料。

4.jpg
美國海軍在南卡羅萊納州美特爾海灘附近打撈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的殘骸。(美聯社)

※ ※ ※ ※ ※

https://youtu.be/-HhCVV41La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