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國軍天頻衛星車。記者洪哲政/攝影

馬祖斷纜成孤島影響軍隊戰備?
國防部回應

2023-02-16 19:1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針對馬祖海底光纖斷纜,對國軍當地防區戰備是否產生影響?國防部今天表示,國軍通資系統均採複式配置多重備援,可支援作戰指管任務遂行。

國防部今天表示國軍外島地區相關指管通聯,是併用軍公民營通資系統,且採多重路由配置,各系統備援機制納入平日實施狀況演練,以保持指管運用彈性,確維中斷應變處置能力。

國防部表示如遇中斷狀況時,即依備援系統啟動各項接替,目前各指管通資系統均維持正常通聯。

據了解,國軍各作戰區在備援通訊上,有天頻衛星通訊車,迅安系統也有衛星支援,視訊通訊都不受影響。

※ ※ ※ ※ ※

photo.jpg
台灣至馬祖間兩條海纜全斷,導致通訊斷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由書記長謝衣鳯(中)主持、總召曾銘宗(右)、立委陳雪生(左)出席,陳雪生表示斷線如斷劍,不僅是影響觀光、軍事、教育等,恐怕會影響到國家安全。記者陳正興/攝影

【重磅快評】
馬祖斷纜
民進黨按「論文公版」罵大陸

2023-02-16 17:37 聯合報/ 主筆室

馬祖斷纜,幾成孤島,民眾出門就失聯,旅宿也斷訊,民怨沸騰,全島炸鍋。國民黨質疑,馬祖斷纜不僅影響觀光和教育,若有重大災變、軍事緊急狀況也無法聯絡,國安危機恐怕已經完全升級。不過,馬祖斷纜以來未見聞問的民進黨,立即回擊,一罵大陸,二罵國民黨,彷彿斷纜就靠民進黨的口水修復了。

台馬海底電纜原有三條,第一條老舊淘汰,二號與三號海纜在二月二日、八日先後被大陸漁船和貨船拖斷,國際海纜船最快要到四月底才能排程修復。另有第四號線規畫中,緩不濟急。換言之,這三個月內,馬祖民眾、業者和在馬祖服役的青年都將斷網斷訊;如遇重大災變或緊急狀況,馬祖只能自求多福。

執政的民進黨沒辦法解決問題,卻能轉移問題焦點。民進黨立院黨團首先斷言,從海纜斷裂頻率研判,幾乎是故意的行為,要求大陸不要騷擾台灣和馬祖;接著要正在大陸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應該當面向中共嚴正抗議。

民進黨不愧抄襲本色,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不但挺林智堅的抄襲,對馬祖斷纜的回應模式,也是抄襲和自我抄襲,簡直就像前國安局長陳明通的「客製化論文公版」。

馬祖斷纜,不必檢討外島基礎建設的脆弱與前瞻不足,也不願兩岸溝通,而是痛罵中共和國民黨。這是自我抄襲蔡政府對農漁產品被禁輸陸的反應:不必檢討解決食品安全、登記註冊和官僚誤導等問題,也不願兩岸溝通,而是痛罵中共養套殺、國民黨被統戰。不同的事件,相同的反應模式,都是先罵先贏。

而民進黨的回應內容,也抄襲了全本氣球事件。美國指控大陸長期施放間諜氣球對全球偵測情蒐,大陸則稱是民間氣球。鄭運鵬也指控,中國漁船商船對外宣稱是商業行為,實際上是長期的、故意的行為;更重要的是,大陸對台侵擾,除了飛機、軍艦、飛彈外,不但高空有氣球,還會從海底斷電纜。

馬祖斷纜,歸根究柢,是外島基礎建設的靭性不夠、前瞻不足。除了加速台馬第四條台馬海纜和微波頻寬擴充工程外,也有人建議比照「金廈海纜」,布建「兩馬海纜」。不過,「金廈海纜」是在馬政府時代完成的;但「兩馬電纜」,在民進黨眼裡,恐怕已經是海底版的間諜氣球了。

外島基礎建設的靭性與前瞻,到底是誰的責任?民進黨罵完中共和國民黨,就算盡到執政責任了;至於陳建仁內閣的溫暖、堅靭,不包括馬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