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76537176182.jpg

謝孟樺 臉書

我很喜歡和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聊天,能夠藉他們的口中,側方了解我們部隊的訓練與在他們內心的展示。
 
這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台大機械系碩士生,首先我詢問他在新訓中心學到什麼,接著自己認為該學到什麼技能,最後我和他告知我希望他們要會什麼。
 
1、他表示:在新訓單位時間都非常緊湊,連一點體能訓練時間都沒有,就連最基本的跑步也都沒有在實施(這估計某位學長會氣得跳腳),還有一大堆沒有意義、營養的規定要背誦「中暑防治」「單戰口令」…還有刺槍術班長無法給予他正確的使用時機,射擊完全沒有歸零的經驗,也沒有傳授故障排除、彈道飛行圖等等諸如此類很基礎的技能,然後直接打175公尺6發臥射,成績自己也不知道,單戰也是隨隨便便通過,個人救護術也都沒有教授,裝備也不懂的如何調整。
 
2、他認為他該要會:他們要學會步槍使用,怎麼救自己,這樣就夠了吧。
 
3、我最後和他訴說我對他們的期望:我希望新訓單位能夠教會他們,
1️⃣「步槍」的使用方式,包含故障排除、歸零、彈道飛行圖、各部位機件運作原理;
2⃣懂的如何自救止血,如輪有無配發止血帶,也能夠知道怎麼填塞、加壓、抬高等諸如此類的止血方法,也是最基本最簡單的知識傳播方式。
3️⃣現役部隊的防護裝備調整、穿著方式,即便他們是「訓練役」但是作戰時期他們也是防衛部隊的一員,也很有可能領取到現役部隊的裝備,他也必須具備知道如何調整、穿戴這些物品,難說有朝一日不會領取到。
4️⃣夜視鏡的使用方法、限制,即便目前現役部隊都尚未配發,但是未來我們也無法保證不會有一人一俱,但是先前的訓練、知識的傳遞就顯得格外重要,還是那句話,別等到有了才開始學習如何使用,那一切都太遲了。
 
感慨部隊訓練如此鬆散且無系統有效率,好似塞東西一堆給他們,實際上根本沒有學到東西離開這裡,那就不應該浪費人家的四個月光陰進來,現在科技發達、資訊媒體氾濫的年代,他們能夠一眼看出來你有沒有料,幹部們用點心。
 
上文承蒙 謝孟樺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