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為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去年8月進行多裝備多彈種實彈射擊訓練。(新華社)

退將:共軍若攻台必是奇襲
會在毀台60%戰力後發動登島作戰

2023-03-10 23:37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

兩岸關係走向近年備受國際關注,而退役少將胡瑞舟10日指出,若共軍攻台必然是奇襲、摧毀台灣60%戰力後發動登島作戰。學者陳德昇則表示,兩岸軍力對峙與威嚇已接近準戰爭狀態;而執政黨政策路線、美國對台「烏克蘭化」如果持續下去,會否「撞到紅線」值得關注。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10日舉辦「地緣政治風險管理與挑戰:兩岸、南海與俄烏案例」研討會曾任陸軍八軍團政戰主任的退役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指出,眾多共軍動武的要件其實都具備「中國特色的戰略模糊」,例如美國在台協會早有現役武裝人員駐台、台美雙方軍事交流每年超過3,000人,但中共並未解釋為「外軍進駐台灣」。

他表示,2049年被視為達成統一的最後期限,但目前中共對武統並無固定時間表,背後受到主客觀因素,如和統可能性、台灣跨越紅線解讀、武統奪台戰爭利弊得失等影響,會牽動中共的決策選項進行「動態調整」。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陳德昇則指出2020年到今年2月中共軍機擾台達3,767次,越過海峽中線高達1,078次,兩岸軍力對峙與威嚇已接近準戰爭狀態。他強調,美國、日本、歐洲對台關心的乃是地緣政治,不是台灣人民福祉;而執政黨政策路線、美國對台「烏克蘭化」如果持續下去,是否會撞到紅線值得關注。

陳德昇還在研討會發表的論文中引述親歷者說法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在和某政黨赴陸參訪團私下談話時脫稿指出,「如果我們容忍台獨或為事實,我的政權將崩潰」。

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則分析最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談話,是把「中國文化」與「馬列主義」相融合,回歸「歷史」尋求地緣政治的安全。除了傳統之外還有「一帶一路」,構建出新「大陸島」,使其獲得「大陸權觀」的新地緣政治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