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巴拉圭陸軍指揮參謀學院2022年班
完訓心得報告

服務機關:陸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
姓名職稱:林佑龍少校
派赴國家:巴拉圭
出國期間:民國110年1月22日至111年12月11日
報告日期:民國112年3月15日

摘要

本次考取友邦國家中南美洲指參學院深造教育,有幸就讀巴拉圭陸軍指參學院,接受軍事深造教育,目的除提升語文能力、專業素養及增廣見聞外,期望返國後有再次機會發揮所學,或是提供爾後赴國外進修人員意見,持續協助培養語文人才及軍事交流。

巴拉圭共和國(República del Paraguay)為位於南美洲中南部內陸國家,因巴拉圭河得名;為開發中國家,亦為南方共同市場、聯合國、美洲國家組織、不結盟運動以及利馬集團的成員及創始國之一。面積40.7萬平方公里,人口約700萬,大多數為印歐混血種人,多信奉天主教。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和瓜拉尼語(Guaraní),貨幣為瓜拉尼,劃分為17個省,首都亞松森(Asunción)1

本班次為巴拉圭陸軍指參學院2022年班第72期(Escuela de Comando y Estado Mayordel Ejército,簡稱ECEME),校區位於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市陸軍司令部所屬軍事基地,受訓時間自民國110年1月24日至民國111年12月2日,本期畢業學官共33員(巴拉圭籍32員,本國1員)。該院隸屬巴國陸軍軍事教育暨準則發展指揮部(Comando de Institutos Militares yEnseñanza del Ejército,簡稱CIMEE),係巴拉圭陸軍軍事教育最高學府,本期教學課程涵蓋通識教育、指參作業程序及計劃寫作暨戰略課程、現地戰術、軍事單位參訪、體能訓練及論文寫作等範疇,兼顧人文、社會科學與軍事科學等各領域,學院並以巴拉圭共和國查科戰爭英雄羅佩茲元帥(Mcal.José Félix Estigarribia)命名,以培育陸軍中、高階指揮及參謀軍官為宗旨,學官結訓後同時授予軍事指揮參謀學歷及軍事科學碩士文憑。

目次

壹、受訓目的

貳、學習過程與內容

一、學習過程

二、學習內容

參、 受訓心得

肆、 建議事項

伍、 受訓照片

壹、受訓目的

巴拉圭陸軍指參教育係高階軍官重要之軍事學歷,為日後擔任指揮職及晉升將領必要條件,藉由課程的安排以及學官間相互討論,可瞭解巴拉圭國家政治、經濟、軍事、心理、文化,提升訓員國際視野,強化雙方高等戰略教育人才之培育與互動,深化兩國軍事互動與交流,並獲得友邦國家政治與軍事管理策略之寶貴經驗;職為能加強語文能力並更加瞭解中南美洲軍事、政治、經濟及文化等背景,遂於民國109年11月報考中南美洲指參學院。

巴拉圭共和國與我國自民國46年建交迄今已達65年,邦誼深厚穩固,臺巴兩國間各項交流合作密切,我國政府對巴國農業、水產養殖及醫療系統等技術協助,以及各類物資援贈從未間斷,巴國亦多次於國際舞台為我國發聲,屬少數立場堅定之友邦2

雙方於軍事交流方面,除軍事裝備援贈及高層互訪外,以軍事教育為主要交流項目,臺巴兩國每年均互派指參以及戰爭學院學官參訓,軍事基礎養成教育亦提供軍事院校交換學生名額,現已有多位曾來臺受訓之巴國軍官晉任將領並位居要職,自現任國防部長索多(BernardinoSoto Estigarribia)以至所屬各級高階幹部態度均十分友我,多年經營成效斐然。

是故我國派訓學官除能藉此機會機會拓展國際視野、吸取友邦國家軍事決策與管理之優點,並提升語文能力外,同時亦能建立厚實人脈基礎,利於未來配合整體外交政策,實際參與協助相關軍事外交任務及情報交流,以達為用而訓之目的。

貳、學習過程與內容

一、學習過程

巴國陸軍指參學院戰略與戰術作為係以美國之戰術運用為基礎,教學方式亦承襲美軍,注重學官、教官間之相互研討、闡述個人決策,並勇於發表、接續話題,深入探討議題核心,於課中實施分組報告時,討論各方案優、缺點,尋求最合適之行動方案。並根據其需求發展成適合其運用之架構。課程設計採啟發式、互動式教學法為主,課前教官將全部學官編組為數個作業小組並指派宿題作業,所有課題的研究均由各小組長集合組員施實研討與作業。

(一)學院師資

教官由院長(含)以下現役軍官擔任,部分課程邀請少將旅長或次長位階授課,以領導統御經驗及戰術戰法研究,提供受訓學官專業知識;另結合課程不定期聘請國內知名學者、部會官員、曾駐外人員及高階退役將領等針對學官實施學術交流及講座,協助學官快速了解相關課程。

(二)學官素質

陸軍指參學院為巴國陸軍將階前最高軍事學歷,每期學官遴選方式為全巴國陸軍具正規班學資、現階少校或已佔缺之上尉軍官,於各兵科評比前 10%,並通過基本戰術、戰爭論、社會學、巴國軍史、領導統御、體能等學術科測驗全數合格方可入學。本期招收學官為 33 員(含中華民國學官 1 員),期能以高標準遴選方式,培養優秀之高級軍官。

(三)課程內容

第一學年著重於「指揮參謀基礎、戰史及必要課程」,課程設計為師(旅)攻擊、防禦為基礎架構,對師(旅)戰術指參作業程序,培養學官在各業參參謀作業能力,並針對各兵科能力與限制研擬最佳行動方案。本次受訓因受疫情影響,上半年課程均採視訊方式為主,僅限地戰術及課後期中測驗須至學院報到,至 2021 年 8 月恢復實體上課。

第二學年以「陸、海、空、聯合作戰、戰略情報、地緣政治及國家戰略課程」為主,旨在提升戰略層級以軍團級以上階層攻、防戰略為主體架構,對有關戰略及戰術作業程序,以及對地緣政治、國家戰略、國際情勢等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以想定方式,研究國家政策和國際戰略環境現況,輔以戰史與時事,搭配近、現代著名軍事理論,模擬制定政策和戰略,為培養未來高級戰略軍官素養打下紮實基礎;另學期末針對論文實施口試及臨機答辯,以取得軍事管理碩士為學習主軸3

二、學習內容

巴拉圭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每年召訓乙次,本次訓期自 110 年 1 月 24 日起至 111 年 12 月 2 日止,課程包含通識教育、指參作業程序及計劃寫作暨戰略課程、現地戰術、軍事單位參訪、 體能訓練及論文寫作等要項,教育重點為「戰略及戰術層級」之作戰計畫及程序,以及「國家 戰略與國際關係」等面向,教育學官高級軍官所應具備之素養及能力,使受訓軍官畢業後能勝 任營級以上指揮官及作戰區以上階層之「參謀」等重要職務,並於未來在面對「國防」及「戰略」等問題上,有能力參與並提供建議,內容分述如後:

(一)第一學年

內容包括通識教育、指參作業及計劃寫作、現地戰術、軍事單位參訪、論文寫作計畫及體能訓練,課程規劃分述如次(課程分配表如圖):

photo.jpg
photo.jpg

1.通識教育

第一學年通識課程包括「心理學概論」、「法律概論」及「軍事歷史」,其中以「軍事歷史」所佔比分最重,每週皆有 8 小時,充分對國家歷史重視,藉由瞭解國家戰史,結合當下時空背景及緣由,分組研究、報告並實施反思,針對目前國家現況及未來發展進行研析,以培養未來高階戰略軍官素養。

2.指參作業及計劃寫作

第一學年戰術課程主要係以磨練學官具備師、旅以至軍團級參謀作業與軍事決策能力為目的,熟稔指參作業程序人事、情報、作戰、後勤作為及民事工作等,並瞭解步兵、裝甲(騎)兵、砲兵、工兵、通信、後勤及兵工等各兵科作戰特性與限制,分以步兵師(旅)、裝甲師(旅)乃至軍團級部隊,逐級訓練不同兵種針對攻、防、遭、追、轉等任務之戰術實施推演,其中輔以各式想定、狀況,依部隊任務及作戰環境,完成決心及計劃寫作;惟巴國準則大多翻譯自巴西準則,在編制裝備不盡相同下,對於各想定之戰術戰法運用常無法符合現況。

3.現地戰術

結合戰術課程進度,學院於第一學年度上、下學期各實施乙次,為期一週,採全員簡裝前往巴拉瓜里(Paraguarí)省授課,並依教官指示編成多個旅組,分配不同演習職務,依各兵科不同專業,針對各想定狀況實施研析;學官藉由演習過程,模擬實際戰爭狀況,期間依想定至各地形要點實施現勘及討論,實際驗證課堂所學;夜間舍營於周邊巴國陸軍單位,於課程最後一日返回指參學院辦理成果發表,由各旅組針對其決心及計畫實施報告及答辯,並邀請陸軍司令、教準部指揮官等高階軍官與會指導。

4.軍事單位參訪

第一學年期末前往烏邁塔(Humaitá)地區(巴拉圭戰爭主戰場),實施五天四夜國內參訪,包含戰爭遺跡、博物館及紀念碑憑弔陣亡將士,由專業教官或導覽員針對各戰役發生地點、經過實施詳細介紹,並引導學官於各戰役現地以力、空、時對各戰役實施分組研討,於參訪後實施研析及報告,期許學官瞭解戰爭歷史背景,緬懷先烈犧牲奉獻精神,以凝聚國家民族意識。

5.論文寫作計畫

論文寫作應於學程兩年內完成並正式發表,期間學院排定「方法論」及「論文寫作指導」等課程,自陸軍指參學院院長以降,各級教官均負責擔任 2 至 3 位學官之論文指導教官,並依該院頒布之論文寫作計畫期程,逐步完成論文題目選定、論文大綱、研究方法與架構等,於第一學年結束前,正式提報論文寫作計畫,於口試答辯合格後,方可續對其論文題目進行研究。

6.體能訓練

體適能訓練每日乙節課,夏令時間於上午 0615 至 0715 時實施,冬令時間則為中午 1140 至 1240 時;另每月實施體能測驗,測驗方式為:1.個人身體素質(BMI 值),佔10 分;2.上肢肌群:36 歲以上不限時伏地挺身,未滿 36 歲實施引體向上,佔 70 分;3.腹部核心肌群:1 分鐘仰臥起坐,佔 70 分;4.下肢肌力:12 分鐘徒手跑步,佔 150 分,總分 300 分,並依據其換算表換算成績,兩學年度共四次成績納入總考評。

(二)第二學年

內容包括通識教育、戰略課程、軍事單位參訪、論文寫作及體能訓練,課程規劃分述如次(課程分配表如圖):

photo.jpg
photo.jpg

1.通識教育

內容包括「社會學概論」、「政治學概論」、「心理戰與戰場民事工作」、「高級領導統御」及「預算管控」等,其中以高級領導統御所佔時數最長、比分最重,顯見學院特重學官對於現代領導統御學,以學員自身經驗和部隊實務為基礎,結合目前複雜環境,對領導統御之挑戰,提供合理應處方式,培養學官未來必要涵養。

2.戰略課程

包括「地面部隊攻擊與作戰概論」、「空軍作戰概論」、「海軍作戰概論」、「聯合作戰概論」、「國家內防作戰概論」、「戰略情報」、「聯合國維和任務」、「人道救援任務」、「地緣政治學概論」、「國家戰略概論」等,旨在培養學官戰略思想,以近代「總體戰」、「間接路線」、「陸權論」、「海權論」及「空權論」等概念為主軸,輔以「第一代戰爭到第五代戰爭4」理論,誘發學官戰略思考能力,瞭解國家安全策略,為未來就讀戰爭學院奠定基礎,並期許於未來能對國家戰略方面提供優良建議。

另針對戰史(如巴拉圭戰爭5、廈谷戰爭6)及時事(如俄烏戰爭),以政、經、軍、心、科等面向,要求學官利用克勞塞維茨(Carl Clausewitz)之《戰爭論》及我國之《孫子兵法》等理論,實施分組比較、研析及討論,訓練學官對戰略層級明辨性思考及表達能力,期間穿插巴西軍事合作組或阿根廷軍事合作組派駐巴拉圭指參學院之巴西(阿根廷)籍教官提供相關專業意見,並不定期結合課程邀請國內知名學者、部會官員、曾駐外人員及高階退役將領等學術專家實施講演及研討,培養學官國際宏觀。

3.軍事單位參訪

第二學年安排至巴拉圭友邦巴西實施陸院交流參訪,認識巴國友邦軍事裝備發展現況 瞭解其軍事進修教育設施、環境並實際觀摩教學課程,學習其軍事教育優點,汲取其軍事管理與軍事任務執行之長處,並藉以瞭解巴國周邊各國之政經情勢發展及各國間之地緣政治關係,從不同之觀點及角度,提供學官於國家戰略層面視野上,在南美洲國家間政、經、軍、心、科等面向發展有進一步認識並加以研析,為巴國官方儲 備未來高階戰略領域之管理人才,以實際行動拓展國際視野。

4.論文寫作

依律定格式進行撰寫,藉由論文寫作,使學官瞭解資料蒐集、數據分析、架構整理及文章引用的規定,使學官具備專題寫作能力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觀念,依寫作期程至少應繳交三次草稿7,由指導教官審閱後提供修訂意見,完成校訂後始得定稿裝訂成冊繳交,並實施論文發表,由陸軍教準部指派 3 員上、中校階具研究所學歷教官實施口試,並隨機抽選觀摩人員實施提問及答辯,口試成績併總評結算合格者,始由該院授予軍事科學碩士文憑。

鑒於巴拉圭歷屆學官多為語文中心西語班隊學官,職深感語言對於外籍學官無論生活或學習皆為一大窒礙,結合軍事管理學範疇,遂選定研究題目為「臺灣學官於巴拉圭陸軍指參學院學習窒礙與協助計畫之研究」,其中針對臺灣學官在巴國期間所遇窒礙問題全方面審視,置重點於學習期間,巴國陸軍指參學院如何能有效提供協助,以提升臺灣學官學習成效,並以此為基礎擬定協助計畫,期能對後期學官有所助益,該篇論文亦獲得院長表揚,並納入當期巴國陸軍指參學院學術月刊。

參、受訓心得

一、國際視野拓展,協助推展外交

本次有幸派訓我國位於南美洲之唯一友邦,然受訓前半年因疫情多採視訊方式上課,雖曾於瓜地馬拉軍校就讀,仍感多有不及之處,日後亦將持續自我惕勵精進。職於受訓期間與同期、上期與下期學官及各級長官均建立深厚情誼,並於課餘時間獲邀參與當地民間活動,得以深入瞭解兩國文化差異與特點,提昇國際宏觀視野;此外,職亦協助駐巴國武官參與大使館相關活動(直升機援贈、九三軍人節、雙十國慶等),深感外交任務之艱辛,除各部會各司其職、能量整合外,海外僑團協助亦扮演重要角色,諸如國慶、元旦等重要活動亦均由各界僑領出資出力,著實功不可沒,職亦對於能參與實際工作深感榮耀與尊榮。

二、提升語文能力,增加國家認同

本次參訓除提升西班牙語能力外,在國家認同方面,亦有豐富心得與收穫,職藉由此次參訓機會,針對巴國的歷史、地理、文化、宗教及人文加以瞭解,深刻感受當地對國家認同情感,巴國近代發生二次重大戰役8先於巴拉圭戰爭後,造成近半世紀經濟停滯,其後廈谷戰爭在劣勢情況下於查科地區戰勝玻利維亞,迄今全國軍民仍以此勝為榮,軍人社會地位至今仍屬中上之流,實屬不易。職於訓期中除必須克服語言上溝通窒礙,代表國家角度向巴國教官、學官介紹我國現況外,在課餘之中各項機會,更接受到巴國軍、民人士對於我國各項國情、民情的關心與支持,期許友我之士能廣為連結,提升對我國認同感。

三、鼓勵研討辯證,培養獨立思考

巴國陸軍指參學院教學方式師法美國,大部分課程均以研討方式進行,而教材必須在課前由學官自行閱讀吸收,並參閱準則或利用網路充實資料以利課間討論,每堂課著重於學官參與度,學官及教官間相互表述自己的論點及反駁,藉由辯論、研討而引發不同觀點,使學官能以不同角度判斷並跳脫框架獨立思考,同時訓練學官以簡明扼要語句表達複雜概念,在戰術課程中短時間內清楚表達專業意見供指揮官決策,於戰略課程中提供多面向論述於課中研討,在此環境下研究國際關係過程中,顯著提升職思維邏輯與決策評估的能力。在此期間,職亦抱持積極態度認真學習,期許自己能在工作崗位後,貢獻所學。

四、軍事經驗分享,拓展兩國交流

巴國國情與我國迥異,雖編制及武器裝備均不若我國先進,亦無具體他國軍事威脅,然國內仍有恐怖份子及國際販毒組織活動9;此外,本期學官中大部分均曾參與聯合國維和任務,均樂於分享工作經驗,加上巴國與巴西及阿根廷軍事交流密切,可學習不同國家軍事文化及交流,職亦多次利用課中報告及課餘與教官、同學們交談時分享我國局勢、軍事演訓等相關工作經驗,例如我國目前因應中共解放軍之威脅,新型作戰型態改變,已有聯兵營之編制,又如漢光、聯勇等操演經驗,令教官及同學們耳目一新;另透過協助駐巴國武官處參與巴國軍方活動,與軍方高層互動,除個人獲益良多外,盼成為日後提升兩國軍事交流之一步。

肆、建議事項

一、擴大軍事交流,培養語文專才

巴國防預算僅佔全國GDP 的1.3%,然教育預算卻達2.5%以上10對於人才的培養不遺餘力,多數的軍職教官及參訓學官均有派赴國外受訓的學歷與經歷;近年來,國內西班牙語人才短缺,建議未來可擴大軍事交流,如能比照美國,送員派訓分科班及正規班,外基礎軍事課程能讓我國軍官對西語專業軍事術語,在尉級軍官階段就能夠有一定了解,在在爾後指參甚至戰院等高階課程中,能夠使學官們能具備更充足的語文能力 ,再搭配我國的豐富演訓經驗,進而能夠更進一步的與友邦國家學官獲得更多交流,有助於提升我國軍人員素養,亦能增加人材培育及軍事外交之觸角,蔚為國用。

二、行前西語複訓,增加整備時間

此次派訓自召訓公告至徵選放榜時間仍略有不足,建議日後得責成各邦交國武官協調駐在國,盡早確認受訓員額,以電傳回國辦理徵選,派訓人員則有較充裕之時間妥善安排親屬及辦理必要文件等事宜;另以巴國為例,一般民眾平日除使用西語外,亦多混用第二官方語言瓜拉尼語11對於本國派訓學官前期授課及交流著實不易,建議安排訓員於行前至國防大學語文

中心實施複訓乙月,置重點於西文口說及寫作能力先期指導,並邀集前期學官經驗傳授,瞭解預前往國家之政經情勢及用語,以利赴進修國報到後能夠迅速進入狀況,提升學習成效。

三、增加醫療保險,妥善人員照護

巴拉圭醫療水平及衛生環境劣於我國,每年夏季各型登革熱疫情頻傳,毒蟲咬傷致死率過高亦為巴國重點工作之一12惟醫療院所品質多以私立醫院較佳,倘有病痛需前往就診,醫療費用為國內數倍,藥物亦須自行給付,且遇緊急狀況亦難及時返臺接受救治。以職為例,雖無重大病症,惟因感冒或過敏多次前往醫院及藥局仍感所費不貲,對尚未任官之軍校交換學生必更顯繁重。歷年國軍赴外進修學官迄今均無納入海外醫療保險,就醫保障與其它部會相較實有差距,建議日後派訓比照駐外工作人員予以納保,俾利妥善照護及培育人員。

伍、受訓照片

1.jpg

2.jpg
photo.jpg
1.jpg
2.jpg

1 維基百科網,巴拉圭,https://zh.wikipedia.org/wiki/巴拉圭

2 維基百科網,中華民國-巴拉圭關係,https://zh.wikipedia.org/zh-tw/5j/中華民國-巴拉圭關係

3 依據巴拉圭陸軍指參學院 2021-2022 年課程大綱

4 軍事術語,第一代戰爭特點為密集作戰,第二代戰爭特點為操作線膛武器,第三代戰爭特點為強度、速度與突

襲,第四代戰爭特點為不拘泥於軍事之複合式戰略行動,第五代戰爭則強調非動能之軍事行動,又稱訊息和感

知的戰爭。

5 又稱三聯之戰,巴拉圭與巴西、阿根廷及烏拉圭三國之戰爭。

6 巴拉圭與玻利維亞為爭奪石油資源之戰爭

7 巴拉圭教育部,碩士學歷取得,https://www.mec.gov.py/cms/

8維基百科網,巴拉圭歷史,https://zh.wikipedia.org/zh-tw/5j/巴拉圭歷史

9 巴拉圭政府情報部,國家威脅,https://sni.gov.py/institucion/amenazas-detectadas

10 巴拉圭國防部,國防預算,https://www.mdn.gov.py/presupuesto

11 維基百科網,瓜拉尼語,https://zh.wikipedia.org/zh-tw/5j/瓜拉尼語

12 巴拉圭衛生部,登革熱,https://www.mspbs.gov.py/senepa/dengue.html

本文出處: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1200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