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230416_081055.jpg


觀點投書:
失職!
媒體任意挑弄仇恨,
恐成台海戰爭導火線

2023-04-16 06:00 風傳媒

何豪毅*資深媒體人

1.png
中共日前展開環台軍演,軍事迷表示,有錄到軍機對我國戰機的聲音。(示意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近期兩岸風波再起,繼蔡總統訪美會晤眾院議長麥卡錫,中共連三天舉行軍演,法總統馬克宏訪中發表「棄台論」等,國內好事媒體近日也在此間大作文章,然而幾篇報導的查證不實或毫無查證,細心解讀起來都讓人捏把冷汗,此類情況長此以往,很可能擦槍走火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必須提出來予以檢討。

首先是《菱傳媒》4月7日的獨家,由疑為化名的「鍾辛望」署名,標題以〈蔡英文行政專機遭不明干擾〉內文第四段提及「由於中國山東號航母編隊正在西太平洋演訓,其艦載機對西太平洋空域的總統專機有嚴重威脅」,暗示蔡總統專機遭受共軍電戰干擾。

由於國軍對總統出訪安全全程戒備,對元首專機電戰形同戰爭行為,總統專機遭不明干擾,情況似十分嚴重,眾媒體跟進查證,發現根本就沒有此事,專機是因為避免迎風飛行而調整航向,而山東號航艦的演訓也跟蔡總統返台一事毫無關係。

該篇報導並非沒有查證,文章最後一段「國防部表示,針對總統出訪返國專機航線,國軍以專案編組全程掌握,並於進管後責派海空兵力全程戒護,『總統返國專機遭不明干擾』並非事實。」連同標點符號區區65字回應,在標題與導言中完全未曾提及。

另一篇則是《自由時報》4月12日的報導,同樣掛了獨家,標題〈中共軍演共機遭我軍驅離 竟回嗆「有種開火不然挨揍」〉內文提及疑似共機忍不住嗆我軍「有種開火不然挨揍!」看似對方挑釁的話語也引起電子媒體跟進,助長了兩岸民間的對嗆氣氛。

不過這段聽起來有點模糊的錄音,在網友放慢為0.5倍速度後,聽出完全不同意思的「有種開火控雷達照」專業字句。嗆開火控雷達固然也有不滿反譏意味,卻與「挨揍」的暴力相向恐嚇層級全然不同,這類毫未查證的誤讀誤判,引發後續衝突可能性無疑將大大提升。

古典新聞學強調「真實性」的新聞價值,在網路時代講求速度與吸睛的大前提下消失殆盡,反之,只要有一丁點蛛絲馬跡,符合該媒體的分眾市場,即可成為「報導」標的,以嚇死人的標題搭配若有似無的查證,甚至完全不需要查證,就可以端上檯面餵食閱聽人,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蕩然無存。

這類取悅同溫層的行徑,放在娛樂新聞等無傷大雅的題材,或許還可以一笑置之,但放在「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台灣(《經濟學人》封面故事用語),擦槍走火引爆台海戰爭的後果,是無人可承擔得起的沉重,大批受過新聞專業訓練的媒體人無視挑起戰火的可能性,為毫無意義的點閱率任意炒作仇恨,荒謬至極。

呼籲所有媒體人應審慎面對關乎兩岸的所有新聞素材,不應為了點閱率、收視率而任意截取、解讀可能引發仇恨或戰爭的內容,使用這方面材料前,也務必再三斟酌,慎重其事,畢竟一旦挑起戰火,天地不仁、生靈塗炭,那龐大的代價將是多少點閱率也換不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