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83310085322.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篇文章,是在下英文課帶著長大的才俊,在服役後寫給我的感想:基本上我信賴他的觀察與判斷,因為我清楚他的為人

老師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您,想跟您分享一下我在替代役訓練班剛服役完為期15天基礎訓練的心得,首先這個替代役主要分為兩種類型的役男

1.一般替代役(我)

2.家庭因素替代役(一些家裡有年幼子女或三等親以內身心障礙等等家屬)大概這樣

在第12天~第14天有一些關於實彈打靶前的課程,講坦白話我覺得鳥到爆,我主要分三個部分跟您說,

第一個部分:第12天是有關於T65K2的槍枝講解,課堂上的老師是一個三條槓的陸軍長官,但他上課感覺就完全沒備課,我是覺得他身為陸軍的長官照理講應該對槍枝要很熟,但他上課是在白板上畫一個超醜的步槍,畫完就在上面用筆一個一個指著這個是什麼那個是什麼,而且時不時還要滑手機看資料,反正整堂課約莫三個鐘頭,一個多鐘頭在講一堆跟教授槍枝無關的話,什麼你們來當兵就要好好聽長官的話,這種東西講了快一個鐘頭,大家來當兵都成年人了我不覺得有必要在課堂上花一大把時間訓話,我們中隊也沒犯什麼錯

(現在很多制服組的高官應該清楚,你教出的手下是甚麼德性,不要說遇到我,連一般具有正常判斷力的役男都無法信服你,你的專業在哪裡?是誰教導你,讓你過關的?又是誰讓你任官,甚至負責訓練單位?你的專業夠格嗎?)

第二個部分:在第13天跟第14天是有關於槍枝的操作跟清槍驗槍,這兩天是我覺得最荒唐的地方,我們的陸軍長官有天早上請我們去陸軍的旅搬很多把T65K2到我們上課的地方,結果真的到了要上課的時候,長官突然說因為一些什麼問題因此我們上課沒有槍枝可以看怎麼操作,長官也說所以我們只能想像一把槍在手上然後操作瞄準、清驗槍這些程序,超級荒唐,就是所有役男握著空氣聽口令,wtf

(這如果不是後勤問題,就是怕事心態在作祟:應該屬於訓練單位或為後備封存的裝備,為甚麼不能在課程當中拿出來?之前體系不是還收繳了一批高中軍訓用的操作槍?如果你甚麼都他媽拿不出來,役男又為甚麼要浪費生命,參與你的狗屁訓練?)

我們一般替代役的役男在第一天至少還有操作過壞掉的真槍,因此大概知道怎麼使用,但家庭因素役男沒有人知道怎麼使用,很多人連槍都拿的斜斜的,他們甚至連T65K2長怎樣都不知道

(所以整個課程設計就有問題了:觀念或能力有落差的兩群人,為甚麼會硬併在一起訓練?如果真要併,是否該讓缺課者先補上先前的部份,然後再合併訓練?)

然後到了實彈射擊那天我們都要上靶場操作槍枝,也就是說,家庭因素役男「第一次看到,第一次碰槍」就是在實彈打靶這天,我們不能拒絕打靶,上靶場前我跟幾個弟兄討論,我們真的不敢上去碰槍,真的很怕有生命危險,雖然現場都有不少長官在監督,但很多役男都不知道槍枝怎麼操作,上課時嬉皮笑臉的是多數,很多人把實彈射擊看待成去夜市打BB槍,連我們有在認真上課的都聽不懂長官在教三小,總之我覺得真的太瞎了

(這就是國軍沒有落實知識化的後果:教育訓練就有問題,然後不肯改善,因此風險降不下來,然後投入更多幹部去監督,到頭來還是累死自己;而士官兵自覺訓練不足,因此對裝備與自己也沒有信心)

我記得法律有規定我們一定要上多久的訓練課程,但這三天加起來「真的有在教操作槍枝的過程」絕對不超過5個鐘頭,剩下都在浪費時間講屁話,而且所有課程都十分不紮實,我平常也有在看老師的文章,常常看到有關救護、槍枝這些訓練都是要經過非常長時間且紮實嚴格的訓練才能安全地操作

(我只能說,希望自己的文章還有拋磚引玉之效)

替代役男在這制度、在這些混水摸魚的長官教授下根本不該碰槍⋯超級危險,不知道老師您有什麼看法,希望有什麼相關人士可以督促一下這些事情,我覺得未來一定會有役男弟兄在實彈射擊這天發生意外,或早或晚而已雖然我當然不希望不好的事發生,但這課程真的太鳥蛋了,還把實彈打靶納入正規基礎訓練內容

(所以我只能說,有些穿制服的,沒辦法用人話或道德、專業來溝通:因為不好的軍事訓練,本身就是致命的;你胡教瞎搞,跟幫上吊者把脖子套上繩索,基本上是一樣的)

最後,請看到這裡的各位,謝謝這位年輕人,甚至把文章分享給夠多人,以促成改變,預防不幸:如果要問甚麼是監督國防甚至愛國,他便是一個榜樣了

在下以你為榮,也謝謝直指問題的你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