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下午5.18.41.png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第一次使用手機載具 

2019年我開始使用手機的「LINE pay行動支付」,最近則是花了點時間,在網路上學習下載操作「手機條碼、載具歸戶、中獎匯款帳戶」的申請與手機和Email的驗證,然後在假日前往果園當志工路上的超商,成功操作了一次。

如此一來,爾後店員或加油站問我「發票要存載具嗎?」我再也不會有聽沒有懂了,呵呵!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PS:發票記錄查詢的時間,店家上傳發票資訊至財政部通常需要48小時之作業時間。

2020-11-04-下午5.18.41.png
圖文引用自網路

手機載具的雲端發票下載APP後申請的只有兩件事:

手機條碼:

因為不同載具都只有特定通路才能存雲端發票,所以你乾脆去申請一個手機條碼,把所有載具的資訊歸在裡面,這樣去哪都只要刷這個條碼就好。部分商家把它做成客製化鑰匙圈,總而言之,只要有手機條碼,到有開電子發票的商家基本都是可以給刷的。

載具歸戶:

設定載具歸戶有 3 大優點:

第一是可以集中管理載具,讓所有載具歸在同一個戶頭。

第二是可以統一查詢所有雲端發票。

第三是兌獎時,如果對中,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會統一會發email通知你(就是你不需要收到一堆管道的訊息,就能知道自己中獎),而你若有設定好匯款帳戶,還可以自動幫你把款項匯進去,非常的方便省事。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我的手機載具48小時後

雲端發票記錄明細通知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我的手機載具發票明細

還能自動對獎、中獎主動通知、獎金直接匯入、避免發票遺失或忘記領獎等多項好處。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發票載具手動掃描與手寫輸入發票號碼

有些店家並無電子發票載具輸入功能或是只能開立傳統發票,所幸現今的發票載具APP軟體,都具備手動掃描或是手寫輸入發票號碼與購物金額和名稱的功能。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用手機的雲端發票提領冷凍水餃

老妻都會固定在一家煎餃連鎖店預購冷凍水餃之外,還習慣先付費後隔日再由我去取貨。取貨時,平日熟悉的老闆娘不在,而是由一位新店員出面招呼,而我當時沒帶發票,怕她不知到該不該給我,因此展示昨晚掃描的發票記錄讓她確認後順利取貨。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超商與賣場會員歸戶手機條碼

我於7-ELEVEN與全家和全聯門市消費後,發票存入會員帳戶而非手機載具內,經設定完成會員歸戶手機條碼後,成功的歸戶明細如截圖。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一鍵操做的行動支付與發票載具之桌面捷徑

當初辦理網路銀行時,行員小姐主動將「LINE pay付款條碼」,幫我設定捷徑在手機的主頁上。我自行比照該方式,將「賣場會員卡條碼」與「發票載具條碼」在手機桌的同個桌面上建立捷徑,也改為一鍵操做,因為再也不必攜帶與麻煩的從皮夾中拿出「賣場會員卡」後更為方便,惜此法「全聯」行不通。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發票載具結合line pay

超商店員告知,發票載具可結合line pay,在一個畫面中使用。

我上網查詢摸索設定後,付款時一鍵完成,還真是方便。

2023/06/02 13:29 更新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發票載具自動累積發票總金額

我從四月23日起纔開始使用發票載具APP,因此3~4月只有12張發票的總金額在載具內(見截圖右下角)。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發票載具自動對獎的結果

我從四月23日起纔開始使用發票載具APP,因此3~4月只有12張發票在載具內,其餘的發票我沒有採掃描輸入方式,因為手動分類再對獎較快。

至於5~6月份的發票則可以全部用發票載具APP對獎,因為每次購物時皆有掃描載具條碼後輸入。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圖片引用自網路

你怎麼都用年輕人用的東西?
我就是因為年紀大了纔要用手機支付!

在靠近果園十字路口的超商,按慣例買兩杯拿鐵咖啡時,當面告知熟悉的女店員,除了發票刷載具之外,付費方式改為用手機的LINE pay後,她當即問我,你怎麼都用年輕人的東西?LINE pay我就不會!

我除了謝謝她兩週前教我第一次使用發票刷載具之外並告訴她,LINE pay與街口支付,我都曾經使用過一段時間,但是自從網絡銀行APP更新後導致無法連線,我就沒有使用了。現在網路銀行的事情辦妥了,所以又開始恢復使用。至於使用LINE pay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年齡大了,加上對數字概念本來就差,現在更是經常有找錯錢的情況發生。不知道對方是有意還是無意找錯錢,為了杜絕後患,乾脆恢復手機付費,省掉這個麻煩之外,還可從手機網路銀行的APP上與LINE pay瞭解自己的收支明細,何樂而不為。

PS:經查網路行動支付的種類如下述:

以台灣的行動支付市場而言,廣義的行動支付則可分為以下三大種類:

1. 電子支付

電子支付是目前市面上應用範圍最廣的支付種類,除了基本的收付功能,它擁有獨立的數位帳戶,可提供用戶儲值與轉帳的服務,也就是說,電子支付機構會作為中介,成為買賣雙方交易時的經手人,如此一來便實現無場域限制的交易行為囉。

現階段的電子支付服務,皆不支援NFC感應扣款,一般由消費者掃描店家提供的QR Code,或是提供自己的付款條碼/QR Code給商家掃描,買家再主動輸入付款金額完成電子支付交易。

至於電子支付未來能否實現感應扣款,須等待NFC裝置在台灣商家普及化,所以目前單純透過相機辨識條碼仍然有其方便性與不可取代性。另外,請各位要切記,電子支付是被涵蓋在廣義的行動支付範疇裡的,記得不要與狹義的行動支付搞混囉。

2. 電子票證

電子票證是種可預先儲值的多功能支付工具,並採用非接觸式晶片,透過靠近讀取裝置感應扣款,在過去,電子票證被定義為可以反覆儲值與支付的實體卡片,使用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能夠簡單地靠卡感應付款,悠遊卡和一卡通的誕生,目的就是為了終結台灣的大眾交通工具被不同公司營運,而出現的收費方式的亂象,也有一些便利商店會發行電子票證提供民眾儲值並消費使用,如:icash 2.0。

不過現行的電子票證陸續被整合進入電子支付的範疇,像是悠遊卡公司推出悠遊付 APP,讓消費者能有更多元的支付選擇。

3. 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指的是由第三方業者作為買賣家的交易中介,提供雙方安全、快速的收付款服務,是目前典型的金融科技FinTech應用,而第三方支付的出現,原因是以往電商的經營模式常出現已付款貨未到,或是廠商準時到貨了,商家卻未按照約定的時間付款,為了解決這些收付款問題,第三方支付的交易模式才逐漸被市場採用及關注。

目前第三方支付的運作原理,則是由先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暫時保管客戶的貨款,等廠商確定交付貨品時,第三方支付公司才會將貨款匯入廠商的帳戶中,除了擁有居中協調、溝通的優勢之外,API串接的方式較為多元,能協助買賣雙方快速進行跨國交易,讓整個交易流程變得更加人性化與便利,而PayPal就是現今規模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服務商。

2023/09/09 04:57更新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我的手機將全聯實體會員卡轉成虛擬卡並與提款卡連線😃

爾後就可以不用帶實體會員卡與現金和提款卡,我就可以直接透過手機 QR Code 條碼當成虛擬會員卡了!👍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在全聯不能用LINE pen付費。
 
至於全聯的實體卡,就交給老妻去使用,發票我已經簽名指定存在會員帳戶內。而我的發票載具也已經將全聯給歸戶之外,如果有幸中獎,全聯也會主動通知。❣
 
2023/09/13 13:23更新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超商與美聯社會員綁定LINE Pay👍
 
超商店員提醒後,經查網路設定方式,當我用LINE Pay付費時,不僅可以省下報會員電話號碼與店員打字和我目視校正的時間,還可以直接同時累積超商會員點數與發票存在超商內。
 
而LINE Pay新增卡片包含OPEN POINT、全家、萊爾富、美聯社、家樂福、寶雅、杏一藥局、迪卡儂等....都也可綁定不用報會員電話號碼的方式。
 
只要點選手機「LINE Pay我的條碼」桌面捷徑,輸入密碼或是生物辨識後,畫面上方出現的是點選廠商手機號碼之條碼,下面是手機載具條碼,接著纔是LINE Pay付費的QR Code。
 
但是必須要注意,除了超商可以將發票存在超商的會員內,只要LINE Pay與發票載具綁定後,就會自動將發票歸戶載具內或是中獎後,超商主動通知。其餘的各大商店都沒有發票存在會員帳號內的機制,還是必須要刷手機上的發票載具條碼。至於全聯則有自己的APP,LINE Pay不能做這個設定之外也不能付費。
 
2023/11/27 12:06 更新
退休後:68歲網路學習使用LINE pay與手機載具

使用手機載具後第一次中獎👍
 
我在申請載具時,有綁定銀行帳戶,在對獎完畢後,獎金將會於開獎日次月6日起由財政部匯到綁定的帳戶中,無須親自進行任何的領獎手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